既然水库被封了,那就在这里陪欧神的粉丝们聊聊

标题:既然水库被封了,那就在这里陪欧神的粉丝们聊聊 时间:2020-10-04 00:00:00 咱们有一部分读者是欧粉,是怎么来的呢?据他们自己说,是欧神转载我的文章时,被吸引过来的。 还有一部分读者是欧黑,他们是怎么来的呢?据他们自己说,是前几天欧神骂我的时候来的。 但是我在小号前几天的文章《水库被封了》里面解释的很清楚,从头到尾,我都本着不拒绝,不主动...

标题:既然水库被封了,那就在这里陪欧神的粉丝们聊聊
时间:2020-10-04 00:00:00

咱们有一部分读者是欧粉,是怎么来的呢?据他们自己说,是欧神转载我的文章时,被吸引过来的。还有一部分读者是欧黑,他们是怎么来的呢?据他们自己说,是前几天欧神骂我的时候来的。但是我在小号前几天的文章《水库被封了》里面解释的很清楚,从头到尾,我都本着不拒绝,不主动,不负责的态度。欧神昔日转载我的文章,没有得到过许可,他认同我的观点是他的自由,我从不拒绝别人的认同。欧神前几天骂我,是因为两年前的一篇文章,不知道为啥被他看到了,很生气。我后来想想,人家生气很正常,我无意中评价了他的婚姻。但我确实是无意的,这就是不主动。我从头到尾分析的是OFO的戴威和他的前大舅子,欧的前大舅子是OFO的投资人。他是无辜躺枪的,确实很无辜,但是我对此不负责。我很早就说过,人要出名,难免躺枪,人有时候为了说明某些道理,自然而然的引用了你。但是自从小号的那篇文章之后,很多欧粉和欧黑纷纷在后台留言。

我猜,大概是水库被封了,你们没地儿宣泄多余的精力,都跟我这儿较劲来了。前面我已经说了,我没兴趣了解他的观点,所以欧粉和欧黑,都要失望了,我无意站你们任何一边。但是我可以回复下这些天我对你们在后台那些留言的个人看法。仅仅是个人看法,我也就是那么一说,您也就是随便一听。我不是欧神,我的性格和他差异很大。欧神有句名言,也是欧粉们告诉我的,欧神说凡是不认同他的,都是SB。我不是这样的性格,不认同我,很正常,因为我的观点本来也不是固定的。我不知道你们是否理解不固定的含义。比如欧神早年炒外汇,怎么炒怎么亏,后来去打工,也没有前景,最后发现炒房很适合自己,于是坚定的走上了他选的路。所以他后来认为凡是不炒房的,都是SB,凡是不按他的方式炒房的,都是SB,也许是经历塑造了性格。打一个大家熟悉的比方。你想一想,杨过早年刚刚加入古墓派时,他怎么看待江湖?他觉得,古墓派的武功才是天下第一,他一定要证明,古墓派的武功最好。

这是因为他过去的十几年,遭受了太多的冷眼,没谁对他好,姑姑是第一个。自尊,情感,各方面的影响下,使得他产生这种观念。假如日后他没有学打狗棒,没有学独孤剑,没有学九阴真经,也没有学黄药师,周伯通,洪七公的武功。我相信他这辈子会更坚定的认为古墓派天下第一,凡是不认同这一点的都是SB。我相信欧神对他自己的理论是有情感的,就像杨过对小龙女的情感。这种执拗是一种性格,而性格是经历塑造的。但我的经历不是这样,我从没毕业起,做的事情大都是赚钱的,遇到的人大都是帮我的。如果你去翻我的口头禅,是另一句。能够在大脑里同时运转两种截然不同,甚至对立的想法,还能正常行事,是智慧的体现。因为我接触过太多完全不一样,甚至对立的人,思路不同,方法不同,性格不同,价值观不同。但他们对我的态度是相同的,手把手的教我,帮我,提携我。这种经历,有点像令狐冲。无论是正教的,还是魔教的,都很喜欢令狐冲,还非得把真气往他体内输。

这些人的真气是彼此冲突的,令狐冲大部分时间,都苦于引导体内冲突的真气,让它们共存。观点,方法,就像真气,不一定能兼容。不能兼容的东西,就不要兼容好了嘛,干嘛非要分个对错呢?你可以在不同的事情上用不同的方法,不就行了吗?比如欧神年轻的时候炒过外汇,我也炒过。你说有什么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他是赔钱的,我是赚钱的。外汇像商品期货一样,可以日内交易,也可以中线拿一拿。不同方式的策略是完全不同的,但是无论怎么炒,有一点是相同的,这是一个类似狩猎的游戏。什么叫狩猎?一锤子买卖。你比如过去绿皮车的时代,90年代火车站卖东西,就叫一锤子买卖。你坐在火车上,到一个站台,停靠10分钟,站台里到处是卖食物,饮料,特产的。你去买,一定是又贵,又难吃。为什么?因为一锤子买卖。你买了一只袋装的烤鸡,拿到车上一撕开,过期了,变味了,想退,能行么?不能,因为火车要开了,你拿那个商贩毫无办法。站在商贩的角度想问题,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他不这么做,他就是个棒槌。

难道你还会来第二次么?这又不是米其林摊贩,值得你专门坐火车再去吃一次!无论商品期货交易,贵金属交易,外汇交易,都是这回事。它们和股票房地产完全不一样。股票如果买的是茅台,你可以押宝市盈率很不错;如果买的是腾讯,你可以押宝公司前景很美好。房地产也一样,人口流入的城市,高收入人群扎堆的板块,各种建设利好充斥的区域。你实际上是把自己的钱借出去了,跟它一起发展,享受未来红利。可是商品期货,贵金属,外汇交易基本上都是多空参半,零和游戏。你赚的钱,就是别人亏的。你就像火车站的摊贩,只有别人吃亏了,你才能获利。这是一种剧烈的捕杀游戏,而且要保证自己务必稳、准、狠。几年前聊武田信玄的时候,我聊了孙子兵法里四句话,挂在我的书房中。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

其疾如风是说做决策一定要果断,万不可犹豫,止损也要果断,绝不可拖沓;其徐如林,是说投资要有计划,不要总是满仓搏命,要分步建仓,徐徐而进;侵掠如火是说一旦看对了趋势,要让利润去飞,尽量扩大收益;不动如山,是说无把握不要动,宁可踏空也不要动,不要被纷乱的局面扰动内心,只有心不动,才能始终坦然若定的面对市场的波动。老读者今天再回想,有没有觉得杀气腾腾?要么不出手,出手就要把事情做绝了,因为没有下次。你们是透过网络,彼此不知名的在交易,哪怕你把他逼爆仓了,他也找不到你。他不知道是你干的,即便他走上天台的那一刻,他也不知道是谁下的黑手。那就像一个漆黑的,深不见底的沼泽,他跳下去,水底下全是鳄鱼,拼命撕扯。他不会知道,也没法知道谁下的嘴,但是你动作慢了一点,嘴巴长的小了一点,你就亏了,回头别的鳄鱼吃饱了,你饿着吧。我们回过头来想一想,这样的思路,用在工作中,能行么?我举一个例子,比如你是个城管,目标是给自己所在的街道整容。

但是运气不好,碰上个钉子户,一个七十岁的老头,老婆有癌症,儿子是残疾,占道经营水果,人又非常强势,你让他搬,他就耍泼。其实你也调查了,他一个月净利润十几万,完全有条件有能力租个门面,但他就是不肯,就是不配合。你告诉我怎么办?让人强拆?把他拘留?你的工作是完成了,但是,你要真这么干,趁早辞职,这份差不适合你。这老头要是闹起来,有个三长两短,媒体一旦介入,你觉得你的上司会保你?是,你可以说你是执行任务,你依据什么,他其实一点不弱势他很挣钱......,问题是,舆论信你么?在舆论眼里,他就是弱势,你就是强势,你解释什么都没用,没人听你的。回头为了平息众怒,只能让你滚蛋。所以要动脑筋,不要硬来,如果你想升上去,如果你能升上去,那你一定得动脑筋。比如以照顾困难家庭为由,申请经费,给他申请福利,反正这些钱也不是你掏的,为什么不做好人呢?你以为光卖好就够了么?你这么直着卖,他只会觉得你好欺负,变本加厉,更不搬了,而且整条街的摊贩都会有样学样。

所以你要熬他,像熬鹰一样,不断的给他开罚单,给他施加强大的心理压力,让他天天晚上睡不着,让他觉得这生意随时可能黄,但不需要真罚,时间一长,他精气神没了,受不了了,必然萌生退意。这时候你再出面,告诉他,你们完全掌握了他的真实收入情况,完全可以依法查处,甚至追究过去很多年的非法收入。但是,考虑到他的家庭的确老弱病残,不想这么做,所以为他找了一个新的合法的摆摊地点,城管出面,帮他建摊,帮他搬家。作为交换,他在这条街上要积极主动的配合认识错误,给其他不法摊贩起到带头作用。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你给他指一条明路,他的什么改变了?他的预期改变了,他从此对你感激涕零,敲锣打鼓送锦旗,逢人就说你的好。整条街面的人看到钉子都拔掉了,谁还不服?这一手叫什么?叫操控预期。你通过欲予先取,操控了他的预期,你通过他,操控了整条街的预期。你们局长看到这一幕,什么感觉?

人才啊,我让你拔颗钉子,结果你把整条街都给平了,办事八面溜光还不留后遗症,打明儿起,你就是队长了。你看到了,不同的游戏,要用不同的思路。我不是说你非得同时具备多种能力,你并不是非得一会儿潜到沼泽里当鳄鱼,一会儿又批个毛巾爬出来,假装居委会大妈卖个好。我只是告诉你,从来不存在通用的方法,你学会你所在领域里那个方法就够了。你不能拿着居委会大妈的思路在鳄鱼池里横行,也不能拿着鳄鱼池底的套路去应对日常工作。我没有兴趣了解欧粉和欧黑们给我介绍的关于他的价值观与方法论。既然没兴趣了解,何谈评价。我只是告诉你们如下事实:我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一套放之四海都可以施行,适合于每个人,适合于每个时间段的盈利模式。如果有人非要说不相信这一点的都是SB,那随他们好了。谁告诉你SB一定是骂人的?也许是super boy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