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你真觉得伪名媛对经济是有害的么?
时间:2020-10-14 00:00:00
昨天我写了一篇比拼爹更拼的是什么?是拼二手丝袜么?结尾用了呵呵二字。有好几个读者都说,西风,你嘲笑人家,这表明了你的态度,对伪名媛们的鄙视。让我怎么说呢,你过度解读了。当年老师非要我解读鲁迅先生说:“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没想到时过境迁,作为非名人,非作家的我,也居然有幸体验了一把被别人过度解读的尴尬。我经常说,你看到的感情是你自己的,不代表我,我可能写的时候没啥感觉,但是不知道为啥,你感动了,或者你生气了。我理解很多人看不上这帮伪名媛,因为她们干的事儿吧,忒可笑。我昨天说她们以钓凯子为目的,这好歹还算有头脑,如果纯粹因为沉迷消费主义,那就有点傻。大家看不上的,就是这点傻。但是坦率的讲,这种傻,实际上是一种年轻。谁年轻的时候,还没傻过呢?我记得以前聊起过自己研二的时候做实习生,干过很多很土的事儿。那时候公司给我们在园区里办了卡,吃东西,健身,按摩,免费。
茶水间里还有源源不断的咖啡豆,酸奶,水果,巧克力,牛肉干,饼干,大都是从美国带回来的。我记得有个非实习生,正式工,最初叫他小马哥,人很帅的,一年后吃的比岳云鹏还胖,人家说所谓的胖子,前面是肚子,他那个腰,后面都是一圈肉。我们实习生怎么说呢,就更像是老鼠掉进米缸里,成天就是吃,什么都往嘴里塞。园区里有家自助餐厅,当时很便宜,不记得35还是多少,反正本来就很便宜,何况我们也不掏钱。中午大家就十几个人一起去吃饭,而且光捡贵的吃,比如基围虾一上来,每人一大盘,搞得别人没法拿。之后有一次,我们CEO带着客户也凑巧去了那家餐厅,刷工牌的时候,人家店长拒绝了,说恕不接待。理由是你们公司的人,我们店小,伺候不起,请您回去吧。CEO不明所以,问清楚缘由,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尤其当着客户的面,很尬尴。当然,他回来后也没有和我们实习生谈话,只是把这件搞笑的事情通过HR透露出去,最后传到我们耳朵里。他想着,大家都是体面人,响鼓不用重槌,你们看着办。
遗憾的是,他看走眼了,我们并不是体面人......你说这个吃自助餐胡吃海塞的习惯是什么时候改变的呢?每个人不同,就我而言,差不多到28岁以后就改变了。不是因为学会了修养,而是因为肠胃没有25岁以前那么强,说穿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再往后的几年,我也特别喜欢去各种国内国外的五星级酒店,四处打卡。那时候没有微信,如果有,或许当年我也会摆个剪刀手,发个朋友圈。比如昨天聊的那篇文章里嘲笑的那些伪名媛们热衷的各色酒店,高级场所,我年轻的时候都很喜欢。当然,唯一的区别是我比人家傻。她们是拼团去拍照钓凯子的,很有生意头脑,而我则是那个被消费主义忽悠了的。我用的形容词一直都是傻,那是因为站在个人利益的视角。如果变个视角,咱们来想一想,假如一个人,不断地从经济社会里取得收入,但是真正的消费占比越来越低,那么他是什么?他实际上是个小黑洞,一个经济黑洞。他不断的吞取财富,又被他拿去投资,加速吞取财富,再重复,久而久之,对于经济是有利的?当然不是。
消费对经济才是有利的。因为消费是一种需求,没有需求的时候,一切公司都没法运转。我们想一想,如果所有人赚的都比花的多,而且比例在加速扩大,赚的越来越多,花的越来越少。那什么坍塌了?经济坍塌了。就像黑洞一样,把需求吸光,资源吸光,经济活动就停滞了。所以咱们来想一个问题。假如人人都是投资人,把利润拿去追加本金,追求高回报率,洁身自好,如同修道士一样,对一切物欲都没啥兴趣,也没有不良的私生活。站在个人的角度看,是不是很完美?是的。这个典型就是巴菲特。他做到了,60年如一日的洁身自好,60年如一日的暴打消费主义,60年如一日的保持了30%的投资回报率。好,假设巴菲特同学生了个儿子,叫小巴。小巴和他爹一个德性,60年如一日的洁身自好,60年如一日的暴打消费主义,60年如一日的保持了30%的投资回报率。那么60年后,会如何?60年后,小巴将拥有几百亿美金乘以700万那么多的财富。是多少,我没有算,但很显然,比全世界所有财富加起来都多。
我们真的希望如此么?恐怕没人。我宁愿小巴被一群“绿茶”给骗了,风吹鸡蛋壳,财去人安乐。你注意哦,我这里的绿茶加了引号,绿茶有狭义的,就是你看到的那些所谓名媛;绿茶也有广义的,我昨天为什么拿创业对比绿茶,拿索罗斯对比二手丝袜?其实更广泛的绿茶存在于创投圈里。所谓吃不穷穿不穷,创投不当必受穷。你指望一个富二代吃喝玩乐泡绿茶,那是很难穷的,可他一旦被投资创业这个广义的“绿茶”给哄了,那分分钟打回原形。有人会说,这不就是骗子么?你这么看问题太偏激了,牌桌上所有输了的人都会骂赢了的人是骗子,小巴的老爹一样被各种输家骂了一辈子骗子。富二代被伪名媛骗了就会骂人家绿茶,是的,人家是馋你的钱,可你呢?难道你没有馋人家身子么?我们很多时候只看到了那些伪名媛对于社会风气的污染,比如她们一面拼二手丝袜钓凯子,一面看不起开奔驰宝马的。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当一个池塘看起来非常洁净的时候,又会是什么样子?比如邻国日本。
日本的风气非常好,马路上很少有豪车,很少有人买奢侈品包包,你感觉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很高,很成熟。是这样吗?我们来看两个数据。日本有1/20的女性都在从事风俗产业;日本有1/5的女性都做过或者正在做小三。以至于日本的小三相当之普及,平均的小三月供价格只有20万日元,也就是1万多点RMB,大概相当于日本一个大学生刚毕业时的月收入。1/20,1/5,这个数字很吓人吧,但这是真实的,多渠道的调研报告告诉你,这就是真实的日本。你有没有觉得很恍惚。一方面是日本女性对于配偶不要求房子,不要求车子,不追求奢侈品,不追求豪车,只要求配偶年收入超过平均值,大概40万RMB一年。另一方面,日本有1/5的女性做过小三,1/20的女性从事过风俗行业。为什么日本的一面是这么清高?很简单,发展过度,社会成熟了。日本走向老龄化了,无论人,还是社会。为什么日本的另一面是那样让人无语?这个话题就不方便讨论了。但是,它们真的并存了,同时存在。
那一小部分拜金的人,持有消费主义的人,看起来消失了,与此同时,整个日本并没有如你所愿。就像你把病灶给割了,结果扩散了。追求高消费的欲望看起来很俗,但对于整个社会的经济来讲,未必不是好事。大家在攀比的过程中,不仅带来了恶俗,也带来了就业。一个社会如果真的像日本那样,欲望都没了,那赚钱的机会也就没了。像日本,稍微大一些的企业都传了百年,是的,它们是保持了利润,是始终活着,就像故事中的小巴菲特一样。可是它们能产生需求吗?它们不断的投资,投资,追加投资,整整一百年,越滚越大,它们消费么?它们有需求吗?都没有。需求越小,赚钱越难,到那时候,日本精致的面纱下面,就是1/5,和1/20这两个难堪的数字。有时候,某些恶俗的人和事儿,要看作用于谁。那些伪名媛真绿茶们,连开奔驰宝马的都看不起,怎么可能坑到大多数人?她们当中或许有个别人,能够钓到凯子,大部分,只是自嗨而已。就算被她们坑了些天王,富少,站在经济的闭环看,这难道不是好事么?
如果某些人代代如同巴菲特一样终其一生自律,追求投资回报率,那小黑洞就变成了大黑洞,这个投资的钱,就不会回到消费市场里了。恰恰是某些没出息的富二代,他们被广义的,狭义的绿茶们骗了,败光了祖产,才使得小黑洞不至于变大,才使得财富又一次回归消费市场的轮回。从这个角度看,那些伪名媛真绿茶,是池塘里的清道夫,黑洞清道夫。她们凭借自己超强的消费欲望,和执着的奋斗精神,努力的阻止着小黑洞变大。她们才是当之无愧的,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