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同样看姜子牙,小时候喜欢元始天尊,长大了喜欢通天教主

标题:为啥同样看姜子牙,小时候喜欢元始天尊,长大了喜欢通天教主 时间:2020-10-07 00:00:00 有个读者问了我关于电影姜子牙的一个问题。 这问题很有趣,和电影本身无关,和封神榜这个大的故事背景有关。 甭管封神榜的剧情记不记得,漂亮的苏妲己总记得。 这个读者大概的意思是说,咱们小时候肯定喜欢姜子牙的师父,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就是元始天尊的师弟,他下...

标题:为啥同样看姜子牙,小时候喜欢元始天尊,长大了喜欢通天教主
时间:2020-10-07 00:00:00

有个读者问了我关于电影姜子牙的一个问题。这问题很有趣,和电影本身无关,和封神榜这个大的故事背景有关。甭管封神榜的剧情记不记得,漂亮的苏妲己总记得。这个读者大概的意思是说,咱们小时候肯定喜欢姜子牙的师父,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就是元始天尊的师弟,他下面没啥好鸟,反正就是各种妖精鬼怪吧。封神榜整部电视剧就是演阐教和截教大战,阐教就是元始天尊和他的小伙伴们,截教就是通天教主和他的小伙伴们。当然,这里面不乏叛徒,比如申公豹就是阐教中人,姜子牙的师弟,但是和截教成天混在一起。阐教支持的是周,截教支持的是商,最后就是一个周灭商,姜子牙大封诸神,阐教大获全胜的神话故事。我们这个读者开了一个脑洞。他跟我表达的大意是,小时候崇拜英雄,当然喜欢阐教,都是成功者。后来长大了发现自己只是个普通人,开始喜欢截教,觉得那些妖精鬼怪奋斗的故事,才更加贴近自己。既然你愿意听我的看法,那就说点打击人的。这两者其实和你都没啥关系。真的,你想多了。

能让你产生这个观点的,可能是相同的失败引起了共情。人是一种具有强烈共情的生物,你看到别人身上和自己相似的地方,就会不由自主的把自己代入。这在传播学里是一种惯用的技巧,你应该不陌生,只是没留心。很多人会把某些标签贴在自己身上,比如《人民的名义》里面那个侯处长,张口就说他是农民的儿子。再比如某著名转世灵童,人称行业终结者,张嘴就是自己是一个高中没毕业的四线小镇青年。这个语言技巧就叫做共情,你要是去学传播学,能讲一星期。你看他们选择共情对象是很有技巧的,农民的人数很多,四线小镇的人数很多,没有念过大学的人数很多。当你选择正确的主体人群时,意味着你成功了一半。回到主题,我们来对比下,你和妖精。你和妖精唯一的相似之处就是都经历过失败,除此之外,没有什么相似点了。要知道妖精是非常强大的,在神仙出现之前,它几乎是无敌的,连国王都可以随便欺负。封神演义没看过,西游记总看过吧。

你想想那里面的妖精,牛一点的直接抢国王全家,中等一点的抢国王老婆,就算弱一点,也能当国师,动辄让全国的和尚去给他修道观。国王敢放个屁不?我经常说,学会时间分析法是很重要的。你把时间这个维度代入到小说中,你想一想,妖精在时间轴上的整体表现是怎样的?一个妖精,为非作歹十几年,最后那一刻是被收了,但整个过程都很拽吧?那对比下你的人生,和它相似么?你是高潮了几十年,然后突然遭遇失败,是这样的吗?恐怕不是吧。我相信,大部分人是低谷了几十年,一直在谷底,一直在谷底。你和某大V很相似,起码前半生很相似。他出生在四线小镇,你也是;他高中毕业,你也是;他三十岁之前一事无成,你也是。唯一不一样的是后面,他后来胡天海地欠了几个亿,你用自己省吃俭用的口粮,帮他还上了。然后他握着你的手说:朋友啊,朋友。你看到了,这就是人生嘛。事实上,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什么神仙妖精,其实都和你没啥关系。你没有认知,你只有情绪,你只是被情绪带着走而已。

你仔细想一想,如果你穿越回到80年代,就你那小胆儿,你敢不敢跑到俄罗斯去当倒爷,玉米换飞机?你不是那种人,你挣不了那份钱的,明白不?我们都不用说那么远,就算仅仅是支个摊,卖服装,你以为拉下面子吆喝两声就行了么?80年代,我都不说做生意要处理工商税务物价卫生,方方面面多少事,单说一点。你要是摆摊摆火了,你猜猜同行会怎么样?隔壁的摊位会怎么样?你的衣服堆积在路边的仓库里,第二天来一看,没了,连仓库都没了。一问三不知,谁知道怎么回事,天干物燥,哪个不开眼的丢了个烟头,一把火烧没了。你可以查,也会查,我相信会,但什么时候有结论就不好讲了。要知道,那个年代没有摄像头的......或者你开了个小店,卖馄饨的,就是来俩人,吃了闹肚子,满地打滚,非说中毒了,送医院各种检查,最后查不出问题来,不了了之。但是,第二天开始,没人敢来你们家吃了。你可以等,等社会完善,但是社会完善了,商机也就不再了。

咱们很多人根本不了解历史,你根本不了解8,90年代的商人们怎么回事。很多事情不是你想的那么幼稚的,你太天真了。我们把时光的镜头往后推移,一晃,二十年过去了,某些昔日做起来的商人,后来进去了。这个过程才真的有点像妖精被收了。如果他们与妖精们共情,还有点道理。妖精们花天酒地十几年,他们也胡搞瞎搞十几年;抓妖有滞后性,执法也有滞后性。当年没有摄像头,你还真没辙,后来有了摄像头,他如果还是那么喜欢精准的乱丢烟头,就被拍到了。一审问,连十几年前的事儿都招了。还有种人,就像西游记里某些妖怪,在南赡部洲惹了事儿,以为躲到西牛贺洲就没问题了,结果被悟空不远十万里,耗时十四年,提溜了回来。你说他们同情妖精,我都能理解,同情妖精就是同情他们自己。用他们的逻辑讲:老子凭本事骗的钱,凭什么要还呢?说到底,还是心里不服。有不服的,就有服的。有的人可能当年也乱丢过烟头,但看到科技进步了,就转型了。转的不只有型,还有性子。从此变得很老实,还到处捐灭火器。

人要是能一辈子夹紧尾巴,这么谨慎,这么懂事,你想要他追究几十年前乱丢烟头,还真的很麻烦。因为旷日持久,找不到证据了。你觉得这两种人有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是认知。我那天说凡事有界限,还提了一嘴西游记里面各种妖精的下场。有部分读者留言跟我聊,我觉得,你们被网上的说法先入为主了。我可以说说自己的看法,这个观点网上是没有的,我今天第一次说。西游记里之所以妖怪们的下场不同,是因为认知不一样。高认知的知道边界在哪里,低认知的不知道。像青牛精,其实很牛的,手里拿个金刚圈,可收万物,连金箍棒都收走了。但这货有分寸,它也就是瞧不上悟空而已,但它还是知道自己斤两的。老君要是真来了,它马上跪在地上缩成一团,左一个巴掌右一个巴掌的掌嘴,争取宽大处理。但是像白骨精,其实很菜的。又菜又不知轻重,它有两次生机,都没抓住。一次不成还二次,二次不成还三次,no zuo no die,它自找的。何以命运如此不同?认知而已。

青牛精是老君的坐骑,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心知肚明。它很清楚自己的实力,它更清楚自己的实力就是个屁。而白骨精呢?井底之蛙,在洞里待了几千年,除了蛤蟆没见过别的,真把自己当棵葱了。其实你想一想,就知道普通人为什么没有必要同情妖精。打妖精实际上是一种财富重分配,也是一种预期管理。让大家明白,合法的路才是正途。没有妖精的朗朗乾坤,才是最有利于普通人的。什么叫朗朗乾坤?就是当下。我有好多好多小伙伴,在科技类公司,比如蚂蚁,比如其它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最近的朋友圈里天天看大家晒财务自由。虽然没我的份,但我是真为他们开心。他们中间绝大部分人,就是农村的孩子,就是十八线小镇的孩子,没有别的什么,不敢偷鸡摸狗,也不会招摇撞骗说自己是转世灵童。他们仅仅是读书好,进了好行业,赶上国家大力扶持,科技类公司密集上市,估值又非常高。于是得到了巨大的奖励,大到都不适合对外讲。

过去几十年,某些人蝇营狗苟,费尽心思,刀头舔血,可能一辈子弄的违法收入,都远没有人家一个小组长的合法收入多。这才是刚开始,后面人家还会继续分股票,继续分拆上市。这就叫财富重分配。哪个时代能像今天一样,能让你这么简单的就挣到天文数字般的合法收入?文末用一个90后前同事,也是咱们读者的话收尾。前几天看了小号提西游记,他很得意的跟我说,那些神仙妖怪的,他都不懂,不也一样财务自由了么?我很开心的回他,因为你赶上了好时候。这不正是大家希望的么?大家希望的就是你可以那么单纯,又那么成功。当然,这只是预支了未来的成功,给到你三辈子都花不完的钱,是希望你干掉三辈子的活。因为我们国家太需要科技了。不要拿了钱去嗨,拿了钱,就应该干活,要对得起这份信任,要对得起这份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