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看不明白不要紧,真的不要紧......
时间:2020-09-19 00:00:00
咱们前几天聊《沙僧,你的成功靠什么?》。这是一篇总结性的文章,我看个别留言看明白了什么是迭代,也有看不明白的。看不明白不要紧,真的不要紧。你把时光推到2009年,我也看不明白,没什么原因,我那时候只有28岁。28岁放在古代不算小,这岁数可以做大都督了。但在今天是很年轻很幼稚的,它意味着你要么博士刚毕业,要么硕士刚毕业没几年。我那时候在公司楼道里和一个比我大十岁的产品经理抽烟,我管人叫标哥,不是彪呼呼的彪。我和标哥扯闲篇,说了一些自己对公司的看法。我跟他说,你看着咱们公司拿的奖整整一面墙,在某些领域里号称业内数得上,其实咱自己都知道。咱那水平,拿到国际上,一言难尽。说难听点,我们全靠各种基金,奖励,拨款活着。咱这跟骗补的有啥区别呢?标哥笑了,他跟我说了这么一番话。站在个人的角度看问题,的确是这样。但如果你站的高一点,就明白国家不是那么想问题的。站在国家的高度,钱始终在这个池子里,在池子里具体谁兜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池子里就行。
如果能够通过池子里财富的重分配,鼓动一部分人去研究某些东西,那就达到目的了。你们这家公司做得成,做不成,没那么重要。退一万步讲,就算你们没做成,人才不还是培养出来了?这批人不还是成长了?我用学校培养人才的效率高呢?还是用企业培养人才的效率高?你算算这笔账就明白了。如果你们公司经营的不好,那就倒闭呗,倒闭后,技术是不是练出来了?就算技术没练出来,人是不是练出来了?哪怕100个人里面有50个南郭先生,那不还是练出50个人么?新的公司,会雇佣他们,新的公司会站在倒闭的那家公司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走。他这番话,等你成为职业老兵,体会会很深。无论公司注册还是注销,无论产品翻来覆去的变,人始终是那帮人,圈子就那么大。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就是行业培养出来的那批人。所以,站在高层想问题,功成不必在你,人家不关心你们公司成不成,人家关心的是这个行业有没有进入迭代。就像三十年前温州用硬纸板做皮鞋,是不是问题?当然是。
但是只要你肯造,相比于你待家里种地,已经前进了一步。硬纸板做的皮鞋都能卖出去,只能说明竞争还不够,说明还是有太多人在家里种地,所以你才能这么干。只要继续鼓动更多人进入,难道你们自己彼此之间不会淘汰么?做皮鞋的人越来越多,钱越来越难挣,硬纸板做的皮鞋,还能卖得动?卖不动,你们彼此之间就会自我淘汰,最后淘汰剩下来的那个幸存者,就是今天你看到的出口到全世界的皮鞋大王。皮鞋大王不是一开始能规划出来的,那是自然淘汰的结果。站在高位的人,无法知道谁是未来的皮鞋大王,也不关心谁是,但是人家知道,只要开启迭代,进入迭代,最终一定有人是。我们看川普,为什么减税?其实奥巴马时代就开始减税补贴,各种骚操作。他想要做的,就是开启迭代。比如把郭台铭吸引过去了,人家过去就是等着吃川普补贴的。问题在于,美国的工人自身不是很渴望挣钱,竞争强度不够,这个迭代开不起来。过去的十年间,很多外企回到美国,想要从奥巴马或者川普手里骗补,问题是也仅限于骗补。
拿了补贴之后,进度极其缓慢,在我们这里一年生产线都起来了,美国那边三年过去,还是个地基。其实你对比中国的沿海和内陆都能看出差异。沿海经济发达的省份,说拆迁,几年内给你建出个新城,内陆省份说拆迁,十年后,还在说。其实美国的速度比我们的内陆省份慢的多,不是补贴这个思路有问题,而是美国的燃点太高了,这个策略始终无法引燃迭代。咱们回来继续看我们的操作。之所以给你补贴,是因为到目前为止,矮子里面拔长子,别人比你们更差。理解这句话吧,不是你好,而是其他人更差。刚开始的时候,一定像千金买马骨,不划算的,被你占了便宜的,你是配不上你的待遇的。可是一旦形成效应,千里马蜂拥而至,你还坐的住么?你坐不住了,别人超过你了,你就被踢开了,你的补贴就归了人家了。这就叫迭代。你们老板想吃这份补贴,两条路。第一,冒险。在大家都不肯进入的时候,你去当马骨,暂时吃一口。第二,你始终保持前三,用实力来说话,多吃几年。
明白这意思了吧,人家不怕你骗的,钓鱼的,难道还怕鱼吃饵?人家怕的是你不吃饵!唐朝开始科举,如果你文章写的好,就能吃皇粮。爽不爽?赚不赚?划算不划算?这便宜占的,太美了吧?王定保《唐摭言》卷一中有这样一段记事:“私幸端门,见新进士缀行而出,喜曰:'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谁喜曰?进士们喜曰么?当然不是。太宗,李世民喜曰。李世民站在午门城楼上看到鱼贯而入的新科进士,高兴的对左右说,天底下的英雄,被我一网打尽了啊。明白这意思么?你看重的是饵,人家看重的,是你。你把这一点想透彻了,就会明白君为钓者。只要大家都想吃饵,就得往前走,刚开始都能吃,到后来要足够active才能吃,这就叫迭代。其实你吃不吃饵,骗不骗补,有区别么?鱼吃了再多饵,饵不还在鱼肚子里?鱼不还在池子里?池子里的总重量有减轻么?只要把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这个行业,就会启动,就会往前走。这是一笔大账。这笔大账我要很多年后才能想明白。
那时候我已经做到甲方的架构师了,接触行业里最高的大BOSS,渐渐弄明白前同事说的所谓行业迭代是怎么回事。但我也只能局限在行业这个范畴内,我的天花板就是行业本身。我那时候经常抱怨,说我们大BOSS,老糊涂了,花了那么多的钱,启动那么大的项目,牵扯了一堆的供应商,不乏500强。但最后,这种行业升级的事情没做成,倒把很多企业搞挂了。就好比一支舰队,你只是个小参谋,当然比以前一个小兵看的深刻多了,但还是不理解,舰长到底怎么想的,整支编队都泡了水。再很多年后,我就想明白了,因为我看懂了结局。我们那帮人确实没有把事做成,无论是舰队还是我们自己出去创业,开了艘小船,都没成。但整个行业之外的那层迭代,还是完成了。随着我们一起挂掉的是群外企,而此后兴起了一批民企,占据了行业里的这个市场。有意思吧?很有意思。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你以为人家在算蝉?人家算的是螳螂......站在个人的角度,或者说站在参谋的角度,舰队已经是当时我能够看到最大的天了。
我的世界就是这支舰队,我目力所及,只有这么远。但站在全局的角度,这支舰队的使命,仅仅是诱敌深入.......当年站在我的角度看问题,这是败仗,就像吹响集结号里如果你站在班长的角度看,那就是败仗。全连都挂了,何况你们班。但站在团长的角度呢?用一个连断后,完成了一个军的转移,这是胜仗啊。只不过你自己身在那个连当中,你觉得自己打的是个败仗而已。所以当年我们大BOSS,他比我知道的更多,他领有更深的使命。只是人家不会跟我讲.....在他眼里,无论那些500强供应商,还是我们创业的小公司,哪怕他入股了,还担任过我们董事长,都是无足轻重的过河卒子。那些都不是大目标,那些都不是重点,他背着更大的任务。只是很遗憾,在那个大目标里,我没能迭代到最后。君为钓者,我为鱼饵。这就是人生。咱们这样的普通人,要成长,一定要经历很多很多。你翻开互联网,听听更多人的声音,很容易知道人之初是什么样。所以我说我是说相声的,因为互联网嘛,大家本就是来搞笑的。
即便你想正经点。从小年级第一,一直很努力,长大后最初也会像我年轻时那样,是个愣头兵。可即便是这么傻的兵,也是要通过很多很多努力才能做到的。不相信你去翻看互联网大厂里那些新员工,一个个履历闪的耀目,都是各种学霸各种奖拿到手软。这么努力,到了28岁,也无非像篇首描述的那样,井底之蛙。所以没必要眼高于顶,但也没必要妄自菲薄。我们都是井底之蛙,你每一次跳出井,每一次以为来到了天,最后都会发现那不过是一口更大的井。我们人类就是宇宙中一种虫子,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无论你怎么笑话我,我都会努力的去思考,都会努力的去跳。这不就是我们人类不同于其他动物的地方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