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来手把手的给你算账,买不买房,买什么房
时间:2020-09-10 00:00:00
咱们有很多读者留言,问了一系列的问题,太多,不摘了。很遗憾,我没有办法仅凭这点信息就给出五湖四海的各位读者什么具体建议,但我可以建个数学模型,你通过这个模型来思考,并且试图根据你自己的情况,回家自己建模,毕竟,最懂你实际情况的人,是你。我建的这个模型一定是基于投资人视角,因为我不是领工资的,你让我设身处地的去站在别人的脑子里勾画,我只能猜,猜出来的,不会准确。咱们假设这名潜在的购房者是中小投资人,比如现金在1000万这个量级,小了买不起房,大了没有参考价值。我们假设他的年化是20%左右,也就是全年净利润200万。那你觉得他该不该买房?如果买,买什么?首先我们来算账,昨天有位读者也说了,从00年到10年,房价涨了5倍不止,从10年到20年,涨了1倍。各地不一样,有的比这个高,有的比这个低,但总体趋势比例是接近的,5:1。这实际上告诉你,涨幅在放缓。
很正常,如果你把过去几十年的GDP,房价增速,收入增速画在一张图上,会发现这是三条曲线。GDP和房价增速是非常吻合的,说明房价体现了财富蓄水池的作用。收入的增速要落后于前两者,就是常说的那句话:劳动收入没有跑赢资本收入。好,现在注意,我们要预测未来了。未来有两种可能。第一种,继续保持这样,GDP高速,房价高速,收入跑不赢。这种模式的前提是外部市场占主体,说白了就是昨天给你建的那个模型。老板找一堆工人,工人开低工资,做出低价商品,卖到全世界,老板赚钱买房,工人吃饭够,但没什么结余。这个模式下,当然是GDP和房价两条线吻合,因为房子是老板买走的,而统计收入的时候,工人是主体。这一种模型下,就是我们昨天说的,理想的情况下,未来十年,房价依然涨一倍。2000~2010年,5倍;2010~2020年,1倍;2020~2030年,1倍。理解这意思吧,你看,我实际上扭曲了曲线,我非常理想的认为它可以保持。
但现实中,可能没有这么完美,也许会变成这样。2000~2010年,5倍;2010~2020年,1倍;2020~2030年,50%。为什么呢?因为外部市场是有限的,如果你始终保持这样对外销售,别人会有意见。美国为什么有意见?从根源上说,是他们懒,不勤奋,还羡慕嫉妒恨,这些当然是事实。可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你不断的卖货给他,他不断的负债购买,他慢慢的买不起了。理解吧,如果你还要保持这个外部市场的增速,让老板们同样速度的赚钱,继续买房子,让房价保持过去十年的增速,那么美国人就得负更多的债。但很显然,他们似乎......这就是前面咱们说的,理想的情况下,2020~2030年,1倍,不理想,或者说全球不配合,2020~2030年,0.5倍。那我问你,有没有其它可能?当然有,就是下面这种。第二种:收入的增速会跑过房价的增速。我们看得很清楚,第一种预测的前提是全球配合你,尤其是美国。但现在全球的局势,难道还需要解释么?如果人家不配合你?
如果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人家都不配合你了。你还有什么选择?你必须要培育自己的购买力市场,对吧。这是唯一的路。你总是要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那你就要生产,生产了就得卖。卖无非卖给外部,卖给内部。外部消费放缓,那内部消费就得怎么样?就得增加嘛。多么简单的道理。所以那三条曲线的方向就会改变。GDP当然会增加,房价当然会涨,但是收入会涨的更快,跟上前两者,抹平过去二十年里的落差。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内部市场。收入是不是可以任意增加的?当然不是。企业有成本的。只有高端行业,比如芯片制造,工资成本占比不高,利润很高的情况下,才适合大幅度加薪。低端行业,比如富士康,工资成本占比很高,大幅度加薪,那东西怎么卖呢?是不是很简单的道理?所以昨天次条说的很清楚,只有产业升级。产业升级是不是一帆风顺的?怎么会呢?对吧。人家一定会在关键技术上卡你脖子,各种限制,所以你要发展基础学科。那么回过头来看,十年够不够?如果不够意味着什么?
这就意味着收入涨幅不一定能够很惊人。我们假设吧,我们假设没能全面占据高科技领域,比如只占了一半,未来的十年,诞生了更多的高收入者,收入涨了四成。那你要让收入跑赢房价,房价只能涨多少?只能涨三成。否则你怎么维持内部购买力市场呢?你不维持内部购买力市场,那外部市场需求是那样的,你怎么保持增速呢?是不是环环相扣?好,我们现在发现,这种情况下,比第一种情况里的第二条还低,从0.5倍,下降到了0.3倍。现在一共有三个数据了对吧,未来十年房价的涨幅,1倍,0.5倍,0.3倍。分别对应的年化是多少呢?7%,4.1%,2.6%。我们来看下,模型中那位投资人,他自己的年化是多少?是20%。直观的比较,肯定是不划算的,但实际上,账不是这样算。因为他不一定要用自己的钱去买。钱不一定非得花出去才能买东西,有时候,钱本身作为一种证明,就可以买东西了。这个过程昨天小号也写的很清楚。就是他全款买下房子,拿去以公司经营的理由抵押贷款,利息可以做到比如4个点。
那他掏钱了吗?答案是没有。他等于用人家的低息贷款,完成了这笔交易。我们来看下,他借来的钱是4%,对照上面三个模型,7%,是赚的,4.1%,打平,2.6%,亏了。可是,这三种情况的概率是不同的。7%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前面分析的很清楚,所以这位购房者,心里也会打个嘀咕,在他看来,后两者是大概率事件。所以他实际上是要冒风险的,那么这个具体的风险又该怎么算呢?这里面首当其冲,牵扯的是自有资金的占比。他去套低息贷款,可不可能套出来100%?不会的。人家无论如何也会让你自有资金抵押一部分,否则人家也不安心。抵押多少,要看情况。流动性好的普通住宅,也许要你抵押3成,流通性差的比如豪宅,也许要你抵押五成。我们假设他买的房子也是1000万,3成就是300万,5成就是500万。这部分的钱,是需要他真金白银从自有资金里剥离出去的。你注意他的年化,20个点。那我们想一想,他肯定不会买房了对吧?其实不然。实际情况会更复杂。
投资这种东西,如果收益稳定,那收益率就不会是平均的,而是逐步放缓,这是市场里的一个常识。比如把他的资金拆分成两部分,0~500万,和500万~1000万。他每年赚的那个200万的利润,也许175万都来自0~500万那部分资金,而后面的500万,只带来了25万的利润。那我们想一想,后面那500万的年化是多少?变成5%了是不是。好,你拿了自己的5%收益率的500万,加上借来的4%的500万,去购买一套1000万的房子。它的年化也许是7%,也许是4.1%,也许是2.6%。感觉是不是好多了?起码比前面拿着20%收益的资金去买房,感觉好多了吧。然而,决策到这里结束了么?其实刚刚开始。城市是不同的,有的城市人口流入,有的人口流出。板块是不同的,有的规划真的会落实,有的不会。板块内群体的收入是不同的,有的在增长有的在下降。具体到房子的总价也会影响收益。
这道理非常简单,假如这个区域内最受欢迎的是800万的房子,这一类的购买人群最多,那么它的涨幅就会最好,因为潜在客户多。如果你买1600万的,或者400万的,涨幅都跑不赢,因为潜在购买者少。所以7%,4.1%,2.6%只是个假设出来的平均数,具体可能差异很大。就像前面建模的这个人的情况,也是纯数学的。现实中,也许为了结婚,也许为了孩子上学,并不纯粹是一笔经济账。现实中,购房者的现金流可能非常糟糕,很可能人家就是为了套出贷款度过燃眉之急;或者就像昨天读者说的,透支多少多少个钱包娶媳妇的;再或者,他有一笔钱,但是没有投资渠道.......你没发现么?我前面所有的数字都是假设出来的,我是在给你阐述建模的过程,并不是在给你预测。昨天就有读者问我各种极端情况,我都没有去谈,我谈的一定是货币稳定,市场稳定的情况下的建模。如果你考虑极端情况,你去看上世纪初美国取代英国的过程,18世纪英国取代荷兰的过程,你可以看下当时全世界发生了什么。
说到底,那都不叫钱的事儿。谈钱的一定是小事,你不能把小事和大事揉在一起思考。所以我讲的是思维模式。千人有千面,唯有思维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