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粮食危机?

标题:什么是粮食危机? 时间:2020-08-24 00:00:00 这个问题很多大V在聊,很多读者在问,我并没有写过。 我没写是有原因的。 当你来问,有没有粮食危机之前,你有没有想过,究竟什么是粮食危机? 第一种:绝对粮食危机。 地球上的粮食总量不足以供应总体人口,这叫做绝对的粮食危机。 什么情况会诞生? 比如小行星撞地球,形成广泛的蘑菇云,遮天蔽日,没有...

标题:什么是粮食危机?
时间:2020-08-24 00:00:00

这个问题很多大V在聊,很多读者在问,我并没有写过。我没写是有原因的。当你来问,有没有粮食危机之前,你有没有想过,究竟什么是粮食危机?第一种:绝对粮食危机。地球上的粮食总量不足以供应总体人口,这叫做绝对的粮食危机。什么情况会诞生?比如小行星撞地球,形成广泛的蘑菇云,遮天蔽日,没有太阳,万物无法生长。再比如冰河期到来,整个地球急速降温,植物都冻死了;或者全球升温,南北极的冰川都融化了,海平面升高一百多米,什么长三角珠三角,都成了大海,人类退守高原。这种情况下,会产生绝对的粮食危机。地球上的总体食物供应无法满足人口的绝对需求。你觉得会发生么?答案是我不知道。因为发生了,我也没招呀,这就像电影《2012》,你想怎么办呢?你能怎么办呢?一个全人类都无解的事情,咱跟着瞎操什么心?第二种:相对粮食危机。相对粮食危机又分为两个方面。A:国与国之间的相对粮食危机。如果我们拿美国和非洲做个对比,你会发现美国是全球主要的粮食产地。

作为美国这个整体来说,它是不会缺粮的。几个月前,疫情刚兴起的时候,很多人说美国抢购食物,要饿死了。这是不可能的。他们抢购的是那种能够长期保存的“灾荒粮”或者叫做“末日粮”。就是脱水产品,有的能保存三年,有的能保存三十年。这部分产品当然会被抢购一空。因为平常商家谁没事儿干了囤积3亿人30年份的脱水食品?他卖的出去么?这种东西可能一共就库存了几千份,瞬间被秒空了。至于美国超市的货架一空,那只是临时的购买冲动扫了库存,运输一时间跟不上而已。但是我们反观非洲,真是缺粮的。因为非洲得天独厚,也许摘摘果子也能过日子,就没有形成大面积种植主粮的历史,更没有兴修过水利。那遇到荒年,不够吃,很正常。这是两个极端,美国是个大农场不缺粮,非洲很缺粮,其实美国的粮食拿给非洲人吃,大家都有得吃。但是美国的农场主,要挣钱,非洲人未必付得起价钱,所以虽然粮食总量足够食用。但是事实上,因为经济的原因,美国与非洲之间,就存在国与国之间的相对粮食危机。

B:一国之内,群体与群体之间的相对粮食危机。在这方面,印度是个很神奇的存在。如果从耕地面积上看,印度得天独厚。印度有1.6亿公顷的耕地,仅次于美国,世界第二。可以说印度一半的国土是耕地。相比较而言,咱们国家大部分土地是高原,雪山,丘陵,我们的耕地只有国土的1/10。印度不仅耕地多,而且质量特别好。因为它是热带季风气候,一年三熟都没问题。更重要的是,印度人大都吃素。要知道,吃素和吃肉,对粮食的消耗是不同的。一斤肉,五斤粮。猪牛羊是吃了粮食才能长肉,所以吃肉的民族对粮食的消耗量,更大。这么看,印度一定是粮食充沛,对吧?事实正好相反。印度很多人没饭吃,与此同时,印度的粮食大量的出口。这里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印度的粮食产量很低,地是多,问题是收上来的不见得多。原因很多,大概是水利荒废,而且他们没有袁隆平。第二个:印度是比自由市场经济还自由那种模式。还自由是什么模式呢?就是谁也不知道是个什么模式。

反正印度自家的穷人吃不上饭了,富人还把粮食大量的出口。这很印度,也很正常。全世界最贵的豪宅就在印度,在孟买。孟买2200万人口,70%住在贫民窟,50%每日生活费低于2美元。贫民窟是个什么概念?平均1440人才有一间厕所。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印度的首富穆克什·阿巴尼盖了一所豪宅,Antilia。Antilia有27层,因为每一层都做了挑高,相当于60层那么高,有173米。居住面积3.7万平米,耗资75亿。Antilia的底部1-6层全是停车场,第7层是汽车维修,第8层是酒店式大堂,第9-12层是室外空中花园,第13-14层是健身俱乐部,第15-16层是家庭医院,第17-18层是贵宾客房,第19-22层是主人房,第23-25层是仆人居住的宿舍区,第26层是机械工程,第27层是“娱乐中心”,楼顶是直升机停机坪。光是维持这座大楼的运转,就需要600人。

最搞笑的是恢弘的Antilia正对印度的贫民窟,首富穆克什·阿巴尼推开他们家窗户,扑面而来的就是满地的窝棚。视角是相对的嘛,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当穆克什·阿巴尼看着脚下的窝棚时,孟买的贫民也在窝棚里仰视高耸入云的Antilia。更搞笑的是,大家都不介意,相处的其乐融融,这就是神奇的印度。所以他们的穷人没饭吃,看着富人出口粮食,很淡定。这就叫群体与群体之间的相对粮食危机。印度整个国家是不缺粮的,但有的人没饭吃,那是群体间的分配出了问题。把粮食危机的界定弄清楚之后,我们来看下自身的处境。我们和上述这些国家都不一样。1、我们的三大主粮,稻谷、小麦和玉米是自给自足的。这个自给自足是指即便不进口,这三样东西,管够。人管够,你养的那些鸡鸭,只要吃这三样的,也是管够的。我们有些省份,用的是乙醇汽油,乙醇就是玉米提炼的。但我们也有很多东西,是大量依赖进口的。比如大豆,你吃的大豆油,绝大部分都是进口大豆压榨的。

豆渣也是饲料的一种。再比如各种海鲜,波士顿龙虾,澳洲龙虾,帝王蟹,这都是进口的。疫情期间我们一度不从美国进口龙虾,改从加拿大进口了。绝大部分进口食品,你的确是没有自家生产的东西可以取代。这意思就是告诉你,假如美国不卖农产品给你,接下来你能做的就是选择别家供应商。我们极端点,假如全世界都不卖粮给你。那么你的食物品种就会下降,而且肉类也无法满足敞开了供应。我前面说了,猪牛羊是吃饲料的,非主粮很多是进口的。那这种最极端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呢?2、我们发生内部群体之间粮食分配问题的概率是零。假如真的出现了最极端的情况,我们不从任何国家进口粮食。结果就是吃素随便你,吃肉得限量。要知道从来不存在粮食危机,要存在也是价格危机。印度不是没粮,只是部分人买不起粮。我们内部可不可能出现粮食的价格危机?当然不可能。85年之前的人应该都见过一种东西,叫粮票。这就是告诉你,我们就是打那个时代过来的,我们不是纯粹的市场机制。

纯粹的市场机制就像印度一样,穷人没有米吃,富人还出口。不纯粹的市场机制就是,富人如果囤积阳澄湖大闸蟹,是被允许的,但如果企图囤积主粮,分分钟让你进去清醒清醒。我曾经写过一期欧神,写鄙视链,告诉你,在这片土地上,富人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这道理你待过甲方就知道了。甲方的一把手也没多少钱,如果按照年薪算,大概年薪200万,那么大的行业巨轮掌舵人,年薪和阿里的码农小组长一样。但地位的差距如同云泥。甲方的供应商的老板们,再小的都是亿万富翁,问题是有地位么?没有的。哪怕一个月薪几千块的项目经理,都能对着他吼,让他凌晨三点飞过来,他绝对不敢耗到五点。因为你虽然有钱,但其实说了不算。不是什么钱你都能赚,一旦触碰红线,整个机制就会运作起来。其实马云比印度首富有钱,他敢盖那种豪宅么?不敢的。开会的时候一样拿着笔记本,像个小学生一样,认认真真记笔记。所以如果真的有绝对的情况发生,那最后的结果就是粮食敞开吃,肉凭票。没人敢作妖的,谁作妖谁进去呗。

把整件事想明白了,你就不会瞎操心。我个人一直没写这个话题,是因为我本来就基本吃素。绝大部分时候,我的早饭和午饭都是一碗红豆薏米粥,里面没有糖,就是白水煮的。晚饭是一小碗米饭,一小碟肉菜,一小碟素菜,总共加起来不到3两。自从五年前不再应酬,几乎每个工作日,我的进食就这点东西。周末有一两次下馆子。我饿死了么?当然没有,我的体脂率是超标的,营养是过剩的,还有脂肪肝。每周有四天以上要去健身房做二十分钟无氧训练再游个几百米。其实很多时候,你并不是身体缺乏能量,你只是充满了吃肉的欲望。对于体力劳动者,担心极端情况下,肉不够吃,还有些道理;对于非体力劳动者,这事儿真没有那么值得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