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怎么看华为启动“南泥湾”项目?
时间:2020-08-14 00:00:00
有媒体报道华为已启动“南泥湾”项目,意在规避美国的技术封锁,其笔记本,智慧屏,智能家居都被纳入其中。这个问题,拆开看,有两点,它是一种策略还是一种方向?我目前的看法,这是一种策略,也是一种方向。或者说,华为是把博弈策略,当方向在走。站在整个市场的层面看,你说美国技术彻底放弃中国市场,这是挺搞笑的一件事。因为川普这么做,等于在主动阉割美国的高科技公司。美国的技术优势在于先进,比如你买手机,高端机的确是依赖美国技术的。在全世界范围内,能够消费高端电子产品的总人数,就只有欧美中日韩这些。其中中国是非常大一个市场。很多人喜欢拿人均来说事儿,我们的人均收入其实并不高,跟欧美那些是没法比的。但问题在于,我们的总人数很多,我们大概有上亿人是大城市的原住民,或者高收入群体。这些人其实和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总人数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中国虽然有很多人没钱,但那些有钱人的总人数放在世界上是很惊人的。
如果让美国的技术公司放弃中国市场,或者说的干脆点,放弃来自中国的高端消费的市场,那实际上就等于让他们放弃半壁江山。因为他们的产品本就不是卖给印度,东南亚或者非洲市场的。那些中低端市场,早就被我们的民企占了,也不需要用到什么欧美技术。那在美国企业看来,低端我打不过,高端你不让我卖,和被阉,也没啥区别了。资本市场最怕的是趋势的改变,你一旦让市场相信你没有发展的余地,这家公司的股票就会遭到抛售。所以实际上,任总的所谓自力更生计划,更大程度上不是刺激川普代表的美国,而是刺激那些来自美国的供应商们。我们看到高通一直在花费巨资游说美国政府,为什么?因为制裁华为,第一个受伤的,是华为的那些来自美国的供应商们。他们作为生意人,是全世界最能理解下面这句话的人。是市场决定了技术,而不是技术能够限制市场。2006年的时候,我刚开始写OS,就是操作系统,是基于mips写的。我们为什么要基于mips?那个时代的主流明明是intel的x86。
原因很简单,X86太牛,太贵,太不友好,那自然会留给mips以空间。比如当年cavium,它现在当然很牛了,在NPU,就是网络CPU方面独树一帜。但当年,只是个60人的小公司,在华只有三个技术人员,我就是那时候和他们对接的。我们并不知道他们的未来,但我们知道一件事就行了:X86我们玩不起。同样,两年后,我去了第二家公司,他们之前也是基于mips开发芯片,我加入的那一年,我们老板邀请ARM的总裁来华,形成战略合作伙伴。那时候ARM还是个小公司。我师兄是第一个在arm926ejs上开发芯片的,而我是第一个在它上面移植linux操作系统的,后来我们又基于平台继续打andriod的补丁,乃至开发应用。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ARM开始渐渐的形成了主流,从一家小公司变大了。MIPS是怎么从X86手里夺得市场的?ARM又是怎么发展起来的?说到底,只有一个原因,市场选择了你。市场选择一个技术,从来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性价比。
假如有一个技术自绝于市场,你认为结局将会如何?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这意思就是告诉你,一旦形成标准,你将处于利润链的最高地带。但是,反过来想,当你身处标准时,下面的人,时时刻刻都想着推翻你。别说你主动放弃市场,哪怕你讨好市场不够卖力,你都会随时被取代。我聊的这些,X86,MIPS,ARM,都是标准。连标准都可以随时被取代,何况产品呢?当年大家之所以摒弃了X86,是因为授权费用极其高昂,mips是斯坦福大学开发的,授权很容易。当年ARM之所以流行起来,是因为他们的IP核在一颗芯片里,价格占比更低。当你放弃这一切的时候,当你说我最拽,我不卖的时候,谁会起来?想要赚钱的会雨后春笋般的兴起。这些天台积电为什么有100多个工程师陆续被大陆企业挖走了?原因很简单。当你受到限制,无法做生意的时候,你企业的前途就受限,员工的前途就受限。谁出来打工不是为了钱?不为钱难道为了理想么?
我跟你这儿迟迟开不了工,回头大陆那边的企业,给我薪水翻番,再给点股票,科创板招招手,动辄一个半个小目标。你让人家技术人员可不可能不流通?对于科技企业来说,什么是唯一资产?你注意我的措辞,我都没有用核心资产这个概念,我用的是唯一资产。科技企业的唯一资产就是员工。员工到哪儿,技术就到哪儿。谁会跟钱过不去呢?好好想想这句话。回头你封锁了什么?你无非把自己的员工都拿去资了别人,然后自己放弃了市场。眼见着别人用你的员工,占你的市场,继续昔日属于你的生意而已。说的难听点,捧技术就跟捧明星一回事,观众不要你,你以为你还是大明星么?捧得出巩俐,捧不出章子怡?别傻了,从来都是市场决定技术,没有什么技术能要挟市场。因为技术长在人脑子里,人永远跟着市场走。这就是为什么高通这种公司明镜儿一样,他们很清楚,川普为了拉选票,会不会关心他们死活?不会的。硅谷本来就不是川普的票仓。那我们反过来,作为采购方,站在华为的视角,他怎么做是对自己利益最大的?
很简单,就是启动一个个类似“南泥湾”的计划。这个计划首先是个策略,这个策略是做给类似高通那样的美国公司看的。你看,你们家川普对你禁售,我也是无奈,开始自力更生。那对于高通,前有狼,后有虎,一个限制它,一个准备抛弃它。为了让自己的团队不被别的公司挖走,他也得想尽办法去打破僵局。这是一种演变方向,就是谈谈打打,闹闹停停。但这只是短期。从长期来看,南泥湾对于我们的民企,不仅仅是策略,也是方向。因为我们迟早要进入这个领域,说到底,利润高嘛。谁会跟钱过不去呢,还是那句话。我们的崛起是一种必然,人家想要延缓你崛起的速度,也是一种必然。这就是双方博弈的一个过程,大概率,会持续我们这代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