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关于微软停止服务的YY,真的是一群人在YY
时间:2020-08-13 00:00:00
前几天微软发表了一段话,大概的意思是说,假如川普发痴,要求他们停止服务,那么造成的损失,责任不在他。大概齐就这么个意思,被市场过度解读了。市场解读成以后微软不提供操作系统了,然后又发散到我们要回到石器时代了云云。真的是让人呵呵。呵呵不奇怪,舆论场终归是文科生的阵地,他们凭借自己的想象构建了对世界的理解。如果你不了解计算机这个行业,你就会觉得你用的一切APP都是建立在操作系统上的,人家把操作系统关了,你的什么支付宝,微信,怎么用呢?这个大的层级划分是对的,APP肯定是跑在OS上的,就像网络协议栈分七层。但具体下来,不是那么个意思。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在手机,PAD这种领域,苹果,安卓是主流,这事儿跟微软没关系。假如苹果禁了,那你用安卓好了,安卓的底层是linux,上面打着patch。那么在电脑上,是windows垄断了么?也不是的。
在服务器领域,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SUN是主流,它也是UNIX的衍生系统之一,后来Linux就成了主流。也就是说,windows对服务器领域的影响几乎没有。那剩下什么?只剩下个人电脑了。windows是PC上的主流操作系统,除了win,linux也有市场。我写这篇文章的电脑用的就是linux,我第一份工作就是linux内核开发工程师。所以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PC上没有win,你有备选项。你平日里之所以不用,是你不习惯。就像你习惯了吃肯德基,真把肯德基关了,不等于没有炸鸡吃。活人还能被尿憋死?那么事实上,即便是PC这个领域,正版操作系统是唯一的选项么?我就不说了,其实你调查下,就知道真实的市场中,正版OS的比例到底有多大点儿。你看到了,我给你逐级拆分了这个市场,最后你发现,windows对手机,PAD,服务器几无影响,对PC也仅仅是影响正版市场那一点。这是和你相关的。那些你直观感受不到的领域,基本上都可以归为嵌入式领域。
比如汽车,比如各种设备里的操作系统,那个领域里常用的都是微内核的开源的操作系统,和微软更是没有半毛钱关系。所以你也可以认为影响为零。我曾经聊过这个段子很多次,就是关于操作系统领域类的威胁论。早在10年前,我还是软件架构师的时候,参加了一次日本教授,物联网之父坂村健的会议。与会者大概40多人,1/4都是我昔日学校里的老师。那天坂村健反复告诫过国内同行,老美未来肯定会对我们采用操作系统打击的手段,因为当年对日本,都干过。所以他率领日本同行,研究了25年的操作系统,就是那个TRON。当然,主要在日本应用,在全球没啥名气。他的这个预判很准,我也相信老美一定会从这个领域动手。但问题是,什么发生了改变?大的环境发生了改变,和几十年前的日本相比,科技树发生了改变。我举一个最极端的例子,别说微软的操作系统我们不用,苹果的我们也主动不用好了。还剩什么?还剩linux,安卓和各种微内核的操作系统对吧?咱们干脆拽一把,都不用了。
开源的,免费的,能用的我也不用好了。就当出于洁癖吧。全都不用了,你认为我们的APP就没法跑了么?不是的。9年前我创业的时候,做的项目叫做云平台。如果真的有这样一天,那我们当年的项目,就会火起来,马上遍布神州大地了。它是个什么方案呢?就是我们在服务器上虚拟出很多的你可以认为是操作系统,然后服务器通过网络和终端链接。终端可以是PC,可以是手机,可以是任何东西,你就当它是个可操作的显示器好了。那么终端负责把键值,就是你手在触摸屏上按来按去那玩意,传递到服务器端。服务器端虚拟出来的OS响应你的操作,把视频编码传输推送下去,你的终端显示了你实时操作的画面。能理解这意思么?相当于你通过网络在操作云端的一个虚拟出来的“手机”或者叫“电脑”。这个好处是明显的,你的终端,就是你手里拿的那个玩意,可以特别的瘦。瘦的意思就是它可以低成本,很精简,可以用低端芯片,可以极低配置。
你可以认为那上面就没啥操作系统和APP的概念,它就是有个屏,有个网,能把你的操作键值上传,能够实时的输出画面,就行了。这种应用+低配置的芯片对国内的芯片企业来说,跟玩一样。我待过两家国内的芯片企业,做这种级别的SOC芯片,还是很容易的。无非解码,网络,就这点事儿。你看到了,我连英特尔,英伟达,都绕开了。那中央处理放在哪里呢?放在服务器上。所有的能力,都放到头端,也就是放到服务器上去完成。直接给你把终端(PC,手机,PAD)的芯片+操作系统,一股脑儿,都废了,以后把处理能力都放到云端,终端只剩解码和网络和显示,以及处理键值的那点事儿。要知道,我们在大型机领域可不弱,这个方面我们当年为了军用,就一直在追求第一梯队。所以云端不是问题,专心搞搞虚拟机技术,提高并发就行了。你看,换个方案,一切照常。咱以后都玩云手机,云PC,马照跑,舞照跳。当年为什么我们做不成?国内当年有两家做这个方案的,最后都只能卖身,很难上市。因为没有市场。
说到底,人家美国不封锁。只要封锁,第一个受益的是谁?就是国内等着做备用方案的这批人。市场被人家占着,他们没有机会。你要是愿意让出来,那太开心了,分分钟又是科创板上一堆的富豪。但是这样的好事,有没有这么容易来到?很难的。川普之所以这么猛,是因为饭碗不是他的。砸硅谷的饭碗何乐而不为?反正硅谷大佬们除了小扎,又没人支持他。你不支持他,他就要砸到你支持嘛。所以川普打华为,谁第一个跪了?高通第一个跪了。高通只好去花重金游说,因为说到底,你是在砸高通的市场。同样,假如川普禁OS,剑指何方?剑指微软而已。说穿了,盖茨从来不鸟他。当然,我相信靠这点事迫使微软低头游说,是不够的。我前面说过了,国内的正版OS市场没有你想的那么大。以盖茨的江湖地位,你砸他,他砸你,力推川普的竞争对手上台,彼此伤害吧,谁怕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其实和你们没啥关系,你买谁家的不是买,你管技术方案是什么,是胖终端还是瘦终端,是云OS还是终端OS,和你没有关系。
说到底,你掏了钱你就是大爷,你想咋就咋呗,你还怕出了钱没人伺候你么?当然了,国内做备用方案的也不要激动,轮不到你激动。我说的难听点,就算川普疯了,且轮不到你发财。你想嘛,二十年前,你见谁用过正版的OS?那时代耽误谁用电脑了?说到底,前面说了那么一大通,也仅仅是正版的世界,可是,正版是个很小的世界...在华强北那帮人眼里,没有什么是加10块钱不能搞定的,不能就再加10块。你要是敢给他们30块钱,他们能给你解锁这个世界上的一切软件......我举这个例子,就是告诉你,科技树到今天,备用方案有很多。这个市场从来不缺方案,这个市场缺的是钱,是购买力。关键的问题从来不在于技术怎么组合,关键的问题始终在于消费者兜里的那俩银子。说穿了,真正的决定权在你们手里,在消费者手里,并不在什么所谓的微软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