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怎么才能活得不累?

标题:年轻人怎么才能活得不累? 时间:2020-08-24 00:00:00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说“你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现在的年轻人活得很累?” 用大学BBS时代的话讲,提问的人显然是个挖坑高手,就是引你来灌水的。 但这个问题真要给点有营养的答案,就是我们的标题。 我们这个标题的答案其实只有一个,就是改变目标。 没有更普适性的答案了。 好父兄,好天赋,好运气...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年轻人怎么才能活得不累?
时间:2020-08-24 00:00:00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说“你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现在的年轻人活得很累?”用大学BBS时代的话讲,提问的人显然是个挖坑高手,就是引你来灌水的。但这个问题真要给点有营养的答案,就是我们的标题。我们这个标题的答案其实只有一个,就是改变目标。没有更普适性的答案了。好父兄,好天赋,好运气的那部分年轻人,人家本来就不累。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那你说还能怎么办呢?从前有个故事。有个人死后见阎王。阎王打开生死簿,查了档案告诉他:你前世是个好人,来世还要做人,享受好福气。这个人就问阎王:那我来世做什么样的人呢?阎王说:你想做什么?我尽量满足你。这个人说:千亩良田丘丘水,十房妻妾个个美;父为宰相子封侯,我在堂前翘起腿。这话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他们家做房地产的,核心地段CBD,全是他的。娶了十个太太,美貌如花,个个听话。父亲是国务卿,儿子呢,封疆大吏。他年轻的时候做高干子弟,老了之后当太爷,什么都不干,光享清福了。

结果阎王爷站起来了,跟他说:老兄,世间真有此等事,你做阎王我做你。太幸福了,阎王都愿意跟他换了。明白这故事的意思么?人要有一个合适的目标。这个合适是因人,因地,因时的。你说你资质一般,境遇一般,运气一般,愿意勤奋,愿意加班,没有问题的。你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年薪20万,30万。但这个收入在北上深,的确很难买房。比你大一轮的人,也许和你一样的资质,仅仅是勤奋,愿意加班,就可以在北上深买房,但你做不到。这是什么变了?这是时变了。所谓时不我予,没有办法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只能调整目标,或者降低预期。你并不是非得留在北上深,别地儿又不是没有高薪的工作了,说穿了,就这回事。人家生在春天,正好播种,你生在夏天,错过了播种的时机,如果你非要播种,那是在和自己找别扭。事实上,生在夏天,可以狩猎嘛。夏天干旱,动物们聚集在少数的水源地,便于狩猎。如果你说,自己就是无法调整目标,也无法适应气候,那就降低目标嘛。

不肯调整目标,也不肯降低目标,那是自己在折磨自己。自己折磨自己,能不累么?比如我在体育领域,就是个资质很普通的人,所幸的是,我从来没想过要变成巨石强森。我的目标是通过坚持锻炼,养成运动的习惯,这就可以了。完成这样一个目标,怎么做呢?先找一个立足点,通过一点小成功,给自己一定的信心。你想想看,《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在钢七连,怎么立的足?许三多人笨,连长讲话他背诵,还说要写信寄回家,被罚抄保密条令;参加演习,因为兜里捂了俩热鸡蛋害得全连被发现,连长怒不可遏的要干掉他。他眼见着要在钢七连里呆不下去了,是因为他没有任何一个能够立足的点。后来局面是怎么扭转的?他在单杠上做腹部绕杠,做了三百多个,创了全军记录,一下子成了明星,从此让大家刮目相看,班长史今激动的告诉他,你在咱们连站住脚了。任何事,都是这么做的。就像巴菲特告诉你滚雪球的原理是两点。很多人记住了第二个点,就是找到一个足够长的有雪的坡。但很少有人记住第一个点,是先得有个核。

雪球需要一个核,否则会散的。所以我必须找一个运动领域的立足点,围绕它拓展。这个立足点对我来说是游泳。我虽然不擅长运动,但在各个领域里,游泳稍微好一些。就像许三多,最初的特点就是跑得快, 那我就是游的久嘛。我会蛙泳,能够游一公里,两公里,最远的时候游过五公里。通过游泳,让自己体能有所提升,我就可以进一步锻炼其他方面。比如通过骑单车降低体脂率,比如通过各种器材进行无氧训练,锻炼肌肉的同时增加每天的基础消耗。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走出舒适区的过程。可是走出舒适区不等于你毫无凭借点的跳到完全陌生的领域,那样你会被焦虑感逼死。你一定是找到很多的中间的立足点,通过它们的帮助,一点点挪过去。就像我曾经是个研发,在我转型市场的过程里,研发可以起到立足点的作用。一开始在饭桌上,我也不知道怎么谈生意,但我懂技术呀,我就把一切话题围绕技术方案展开。

先以一个技术专家的身份去和人家谈,发挥自己的优势,不要让人家觉得这家伙不懂行,就算他不懂市场,好歹懂技术,有了立足点,咱们就可以一点一点的开拓新领域。等我也懂市场了,那技术的过渡作用就完成了,我的转型也就完成了。放在健身上,是一样的。一个人,最初的时候,实在是什么立足点都没有,那就只能卖态度。岳云鹏年轻的时候就是这种处境。太差了,各方面条件都太差了,干啥啥不行。为了在德云社里留下来,扫地,干活,拼命想证明,自己是有用的。十四年前我做实习生的时候,靠的就是态度,因为别无所长。人家晚上不加班,我加,人家嫌公寓差,我这人从来不嫌吃什么住什么,咱也没本事,也没法矫情。如果你觉得这叫累,那我39岁了,一直都很累。可我自己从来也没觉着累呀。累是一种心态,不是一种方式。如果你非要把十年的事情,用一年做成了,或者你非要不识时务,和天时地利对抗,比如秋天播种,企图冬天丰收。那你当然累。什么累?心累。

可如果你足够平静,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儿,能做什么事儿做什么事儿,一个一个建立立足点,一步一步挪过去,十年的事儿,咱就花十年去做。那我不晓得有什么累的。我39岁了,吃了39*365*3顿饭了,我吃的累么?不累呀。因为是一顿一顿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