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华为的“天才少女”才是真正的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
时间:2020-08-10 00:00:00
大家第一次听到这个词,“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想到谁了?肯定想到了papi酱,她现在是不怎么火了,但曾经很火。papi酱一度在网红中的排名仅次于王思聪,当然,后来王思聪选择主动销声匿迹,papi酱被动选择。呵呵,其实她还是很想火的。有人想火,就有人没想过要火,这位没想过要火的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就是来自湖南的姚婷。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就读于一个普通的高中,后来考上了华中科技大。这是一所普通的985。她进入华中科技大之后,直博,读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方向为新型存储介质(NVM,SMR),数据库和键值存储系统。后来因为什么出名了呢?因为入选了华为全球天才少年计划,七轮面试,全球仅4人,其中一人就是姚婷。她初入职场的年薪是156万。这个是高薪,但在业内也不算很高,比如同期入选天才少年的张霁,华为给了他201万的年薪,但此前他已经拒绝了其他公司300万的年薪。
同样,姚婷此前拿了西部数据、腾讯和阿里的Offer,我相信开出的价码都不会低。按理来说她搞存储的,应该首选西部数据,姚婷此前也在西部数据实习了3个月,但是西部数据是美国的军工企业。现在这局面,你懂得。两国要重回蜜月期,只有等我们当了老大,主动伸出友谊的小手。这个过程不会很短,也许一二十年,也许比姚婷的职业寿命都长。所以她拒绝西部数据,是明智的。另外的三家,不用想了,腾讯和阿里也会大量的用到存储,但他们的性质属于甲方,就是采购方,很显然,华为是首选。这个小姑娘入职宣言说的很清楚,她希望能够为华为的存储登顶全球No.1,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个非常清楚的女生,人家走在自己选定的康庄大道上,祝愿她越来越好。网上对她的评价分成两种。一种除了像我一样送上祝福,更多的是鼓励大家向她学习,像她一样走上研发的道路。另一种是说她情商很低,她回应媒体,说156万也做不了什么,毕竟深圳是个房价10万一平的城市。我觉得都大可不必。
她不去迎合媒体,恰恰说明她在做自己,她又不是网红,你也不是她的用户,人家凭什么要迎合你,凭什么要顾虑你的感受?人家是工程师,做好自己的项目,一步一步的走向CTO或者首席科学家,是人家的目标。至于学习她,我说句实话,大部分人,还真学不了。我不是指她一个人,事实上,我们谁都学不了谁。你想变成我很难,我想变成你也很难。papi酱想变成姚婷很难;其实姚婷如果想变成papi酱,同样很难。如果站在收入的角度看,即便过气的papi酱,收入也远高于姚婷。如果站在舆论评价的角度看,papi酱只能算个不入流的戏子,而姚婷的社会地位远高于她。所以我把papi酱发明的形容词,“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毫不留情的夺了来,安在姚婷的头上,因为后者更配。但是我同样告诉你,我们赞美姚婷,我们祝福姚婷,但没有办法要求每个人都变成姚婷。咱们有个老读者,看了一年半了。
来问了这么一个问题,他说:“我在体制内的司法部门工作,30岁,不是法律专业,工作调到业务岗,从事对政府合同和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现在的困境是,在合同审查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很缺乏思路。看合同时,里面的利益关系和各种坑总看不出来。自己归纳了原因:一是因为法律基础知识缺乏;二是缺少实务操作经验,看问题太浅显,很多问题都要分析内在的利益牵扯。不知道怎样才能像西风一样,看透本质,把千头万绪的问题理清楚。”你看到了,其实他已经知道答案了,但还是不甘心。他总结的很清楚,缺乏知识与经验。你觉得我头脑清醒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聊的都是我熟悉的领域。在这些领域里,我并不缺乏知识,也不缺乏经验。如果今天咱们换个领域,改成美食博主,你可能会觉得我一脑子浆糊。原因很简单呀,缺乏知识与经验。360行,行行出状元,并不是告诉你一个人可以拿360个状元。我刚毕业时的水平,能够拿到华为“天才少年”的offer么?拿到个鬼。
如果我当年选择本硕博连读,能坚持读完的概率是很低的。我举过一个例子,我高中的时候,隔壁班的第一,一个女生,非常用功那种,据她的同学说初中每天只睡5个小时,高中每天只睡4个小时。她高考结束后,居然一天都不休息,整个暑假窝家里预习大学课程,一开学就把大一的课提前学完了。后来这女生就安安静静的读研,去藤校读博,博士后,后来在某个C9任教,现在已经是博导了。我们当年的成绩是差不多的,她考年级11,我考年级12,但人生的路径截然不同。说到底,她就是那样的人嘛,我就不是那样的人嘛。任何时候你想强行扭转自己,变成另一个人,都是非常别扭的。在人生的某些节点上,你可以暂时效仿某些人,但你没有办法长期扮演她。能理解这意思么?我可以暂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假装自己是个好学生,暂时和她考一样的成绩。但我不可能终身这么做。就像我也做过工程师,和我一起进去的有个来自南大的前五名,英特尔优选的高材生。
当年我为了在技术上追平他,暂时强迫自己花了很多精力在研发上,暂时看起来像是一个技术高手,但那一切都是暂时的。他在技术岗位上做到如今,而我做了四五年就创业去了。你可以去暂时演谁,我相信姚婷如果要做搞笑视频,花心思,花两个月,也能做一期。但你让她成天像papi酱一样,疯疯癫癫的,神神叨叨的,她做不到嘛。同理,papi酱这种神婆子,你让她老老实实坐在那里搞科研?开什么玩笑?你怎么不让郭德纲去搞火箭,让岳云鹏去发射卫星呢?职业固然有高低贵贱,但人这东西,做自己就可以了。事实上,你就是不想做自己,也是做不到的嘛。我曾经提到过一嘴,华为的任正非,当年的创业道路,是什么样的神迹。有读者想让我专门写一篇,但我不想写。因为我觉得,咱们谁也学不了任总,真的学不了。我知道一点华为早期任总创业的故事,是因为我第一个老板在华为的工号是60号,80年代末就加入了。而我第一个老板出来创业的时候,我的工号是13号,每天晚上和001的老板一个桌子上吃饭。
听他们这帮华为早期员工吹牛,听多了自然知道点故事。可是,经历过什么,和学习什么,是两码事。我第一家公司也曾经想要学华为,但学的四不像。四不像的意思就是很失败的。他们有昔日华为工号前100的,前500的,前1000的,看着都经历过华为的成功,但不意味着他们能复制这种成功。他们可以照搬从华为学来的所有细节,但不意味着有用。为什么?因为人不同。他们不是任正非。任正非能搞军事化管理,能让自己的股权只有1个点,还能坚持常年不上市,这些不是成功的原因。成功的原因是他这么搞,居然无人反他。你也搞军事化管理,你也让自己的股权只有1个点,你也坚持不上市,结果是大家反了你。你看到了,就这么简单,就这么残酷。东施效颦,是颦的姿势有问题么?不是,是丑嘛。真相很扎心,但事实就是这样。事实上我第一个老板,最后就是做不好,我待了2年,再过了5年,他们就倒闭了。我这不是在骂前老板,他创业不成功,还可以去别的公司做董事嘛,不是每个人都非得做一把手的。
我曾经写过OFO创业的故事,写过戴威。其实我没有资格笑他的,他的团队犯过的那些事儿,就是管理极其混乱,财务一塌糊涂,我们昔日创业的时候都犯过。你要说唯一有什么优点比他强,我们没有他那么坚持理想主义。他坚持理想,始终不肯卖身,最后把消费者坑了,无数人的押金泡了汤。我们没有理想,最后把资方坑了,挖了一坑,卖给资方,让他们去填补财务漏洞,去收拾烂摊子。无非这点事儿而已。说到底,大家都是loser。他坑了消费者,臭名远扬,我们坑了资本家,臭名不显而已。星爷的《国产凌凌漆》里,局长说的很好,哪怕是一张卫生纸,都有它的作用。人这东西,没有无用之人,关键看放在什么位置上。放在不合适的位置上就是loser,放在合适的位置上,loser如我,也是可以发挥作用的嘛。至少,能当卫生纸用,也不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