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上市,一万人分7000亿,后浪们还有机会么?

标题:蚂蚁上市,一万人分7000亿,后浪们还有机会么? 时间:2020-07-22 00:00:00 有读者问我,对蚂蚁上市怎么看? 蚂蚁上市,5成以上的股份在员工手中,7000个亿,蚂蚁有9000人,阿里再来几千个,一万多人分7000个亿,这估计是今年最大的一颗柠檬了。 这个比方不合适,这都不是柠檬,这大概是柠檬树吧,呵呵。 我认识很多小伙伴是17年之前加...

标题:蚂蚁上市,一万人分7000亿,后浪们还有机会么?
时间:2020-07-22 00:00:00

有读者问我,对蚂蚁上市怎么看?蚂蚁上市,5成以上的股份在员工手中,7000个亿,蚂蚁有9000人,阿里再来几千个,一万多人分7000个亿,这估计是今年最大的一颗柠檬了。这个比方不合适,这都不是柠檬,这大概是柠檬树吧,呵呵。我认识很多小伙伴是17年之前加入蚂蚁的,其中不乏昔日混的不咋地,每个月想加个几千块都难的人,如今咸鱼大翻身。说实话,我个人觉得这是好事,我不是保守主义者,我很欣赏不断涌现new money的社会形态。所幸这个时代正是这样,不存在说你赚了多少钱,站在一个优势的位置上,就能从此如何如何,不存在。一定有新兴的产业兴起,不断地稀释你的财富,不断地重新分这个蛋糕。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一个2000多亿美金的企业上市,它会吸引什么?会吸引货币嘛。货币哪儿来的?别人卖了原本的其他资产,来捧这个新资产,这就是虹吸效应。或者说,old money的钱,流向new money,new money的钱,迟早会流向更new的money。

这样的故事,始终在重演。搁在三年前,你能相信黄峥的财富排名会超过马云么?咱们大号今天的内容,是回复了一个还没毕业的读者,我是觉得人没毕业,就琢磨着炒股当网红,有点不靠谱。但是,泛金融化,泛娱乐化,这个方向的确是未来的必然。说到底,人类吃的太饱了,都是闲的。展望未来,对于当下的人,并不容易。比如淘宝在06年的时候,基本上是个人都觉得那就是个卖假货的,直到11,12年,大部分80后都接受了,但我身边许多70后的朋友仍然觉得那就是个小商品批发市场。事实上差不多要到14年阿里在美上市了,阿里动物园里的那些电商们才基本上被70后或者更早一些的用户认可。换句话说,在那之前,它的地位也不会比三年前的拼多多强到哪儿去。尤其在70后和他们之前的那些人眼里。至于微博、微信,要好的多,社交媒体一出场,就没那么难看。我们的文化体系里,对文字传播天然有一种好感,虽然这种所谓的文字在正经文字工作者的眼里,处于鄙视链的末端。

网络文字最初的形态并不是微信、微博这种,更没有进化到短视频。它最早应该是充斥在各大门户网站的聊天室和网络文学。2000年的时候,我就是混迹于新浪聊天室的网友一枚,那时候刚刚兴起网络文学。那个时代,主流是穿越,早期的穿越文都比较扯。要么回到三国,要么回到明末,带着黑科技从此要钱有钱要粮有粮,虎躯一振,天下英杰纷纷纳头就拜,而且自带种猪效果,什么貂蝉、甄宓、二乔,也不管是不是一个时期的,统统收归后宫,非但没矛盾,还对猪脚爱的死去活来。爽文的流行,兴起了起点中文网,很多今日你说的上名字的网文作家,当年都是跟那儿混出来的,一个月只有一千块还不到的保底稿费。往后的故事,大部分人都熟悉了,就是这些有作品的人,形成IP,围绕IP开发网游,拍摄影视剧。最后形成了穿越,玄幻,修仙等等各种分支门类,乃至今天的产业链。到这个时候,传统作家们鄙视链的最底层应该说是网络作家。要知道在他们诞生之前,负责垫底的是武侠作家。

这里有点对不起金庸老爷子,但事实就是如此。写诗的看不起写小说的,写小说的看不起写散文的,写散文的看不起写通俗小说的,写通俗小说的看不起写武侠小说的。自从有了网络小说,写武侠小说的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他们也有了共同看不起的人。但即便是写网络小说的,依然看不起写博客的,写微信的。这种看不起由来已久,就像在传统文学领域里,杂文也是垫底的。说白了,你这每天一小篇的鸡零狗碎,不成体系,最多叫唠嗑,跟文学确实搭不上边。这像什么?这像电影。人好歹是个完整的故事。而博客,微信像什么呢?像篇影评。你觉得电影导演能看得起写影评的么?“我辛辛苦苦在那里搞创作,你丫看不懂还瞎掰扯,你算老几?”那么后来出现谁了呢?出现了微博。与博客,微信这种好歹几千字的评论式文字相比,微博,那就像BBS时代的挖坑。一张图片,一句话,就等着你来灌水吧。

所以微博本身不是一个完整的作品,它就是一个由头,一个引子,它等着你来灌水,等着你来评论,所有人的评论和它凑到一块,才形成了一个随机生成的“文字作品”。越来越短,越来越标题化就是趋势。大家越来越忙,没功夫看你几千字的评论了。就会朝文字更短的方向发展。像微博,有空了多看几条评论,没空了少看几条,不影响理解。再往后,大家连看标题的耐心都没了,短视频就兴起了,毕竟一秒钟的视频能够传递的信息量就太多了,视频的效率一直都比文字高。如果你从不好的角度来看,那自然是越来越碎片化,喜欢大部头文学作品的人会嗤之以鼻,觉得世风日下。尤其是视频的监管难度比文字更高,充满了三俗。许多青少年无所事事,沉溺于此,让做父母的忧心。但如果你跳出立场看问题,人类的趋势一直都是越来越金融化,越来越娱乐化。人类就像一个村子,没吃饱都去种地了,吃饱了撑的,那可不就聚集在村口赌钱看戏么?站在上帝视角去看人类的一切行为,其实就如同一群蚂蚁在沙堆上做布朗运动。

无论是秦始皇盖阿房宫,还是项羽烧阿房宫,在上帝看来没啥不同,都是蚂蚁在运动。但就算沙滩上的蚂蚁,也有自定义的成功。这个定义,就是看你是否消耗了更多的能量,或者占用了更多时间。消耗能量,占用时间,这也是金融和娱乐的本质。比如唐太宗,打打这个,打打那个,折腾了一辈子,大家觉得他很牛,其实上帝视角下,他就是只特能消耗能量的蚂蚁。比如孔子,他不咋消耗能量,但是他占用了后世很多蚂蚁们的时间。你看,成功的定义其实很简单,消耗空间,占用时间,说白了,就是瞎折腾。你要是一出生就躲起来,从头到尾没人知道你,那你就和成功无缘。哪怕你不想消耗能量,你也得让人家议论你,隐士也要出来怼名人几句,就是为了好叫后世的学生们记住他:某某某,虽然一辈子隐居,但某年某月某日跑出来怼了当权者。你看,这种鸟人多烦,不好好待在竹林里看他的小视频,隐居都不消停,还要给后人制造一条必考的知识点。说到这里,你没发现么?这种成功学的定义或者教育,是有天然限制的。

总的资源就那么多,无论是空间资源还是时间资源。地球就一个,都要做秦始皇,唐太宗,那大家伙还活不活了?都要做孔子?考生们也不答应啊,谁没事干都来发表两句意见,学生们不得背死?所以,按照传统模式注定是无法满足大多数人“玩好”的这个需求,虽然家长们,尤其是东方的家长们一直在望子成龙。如果你想让大多少人,这辈子都活的相对精彩,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提供低成本“玩好”的游戏。金融是一种游戏,娱乐也是,而且越来越趋于大众化。过去投资很专业,现在遍地是韭菜;过去考上中影才能出道,现在遍地野网红。说到底,村里闲人多了,你不让人家在村口赌钱,不让人家自导自演,反而不是好事。当然,我知道,很多长者不希望这样,村里的老人看到后生们不务正业,肯定会像九斤老太一样抱怨一代不如一代。但只要人类的生产力在发展,这个大的趋势,就不会变。谁站在大趋势的下面,谁才真的始终乘风破浪。大号文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