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真正的善良,是比流氓更流氓
时间:2020-07-21 00:00:00
我觉得有部分读者,脑子是秀逗的。前天我告诉读者:有的场合下,需要自吹自擂昨天我告诉读者:对付胡搅蛮缠,要对人不对事有读者在后台一个劲儿的骂我,说:西风,你怎么能这样呢?我错看了你,你是个坏仁,而且企图教坏小盆友们。他的思路是这样的:别人不谦虚,你就要更谦虚,别人不谨慎,你就要更谨慎。如果你遇到个印度裔,他自吹自擂,毕业于一个明明全球500名开外的,等同于我们普通985的印度本土学校。非要把他们学校吹的比清华还牛。这个不陌生吧?哪怕你看过《三傻大闹宝莱坞》也应该知道这个段子。印度人成天吹他们那个印度理工学院,什么宁上理工,不上哈佛,如何如何。事实上,印度理工学院的全球排名,和吉林大学挨在一起。吉大当然是好学校,985嘛,但吉大会不会说自己秒杀清华?现在就好比你毕业于吉大,那个印度哥们毕业于印度理工学院,他非要踩你一脚,自吹自擂说自己力压哈佛,秒杀清华。对于这种人,谦虚管用么?你谦虚,他就蹬鼻子,你再谦虚,他就上脸了。
回头他做你上司,你干活,他邀功,功劳都是他的,锅都是你来背,你干么?所以我前天才告诉你:遇见吹的,你要比他更能吹。谦虚是美德,但那是看对象的。在一个大家都谦虚的场合,你要有内涵。所谓内涵,就是藏,有实力,而不显山露水,让别人发掘你。这个背后仍然是一种策略,别人主动发现你有4个2,他会怀疑你还有大小王。你自己表达,就没有这种浮想联翩的效果了。但这种策略仅限于大家都谦虚,仅限于深藏不露的高手们相互探底。换种场合,就不适用了。你遇到个十三点,上来咋咋呼呼的,就像《三傻大闹宝莱坞》里面那种效果,又唱又跳,你能怎么办?只能跟嘛。要吹,哥奉陪,要跳,哥也奉陪。我两年前好像讲过这个故事。有个全球顶级外企的CEO,不点名了,和华为齐名的,人家是教科书级的人物。我那时候还在国企,刚过30,很年轻。这位大佬在中方招待会上,又唱又跳,让人看了一头汗。现在回头想想很正常,见识了川普,见什么都不稀奇了。这就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产物。
美国越是张牙舞爪的人,越能得到更多资源,最后销售里那个大销售,一路做到CEO。而我们的国企里,是很讲究稳重的。这就像太极高手遇见了拳王,我方这么内敛,对方这么open,气氛一度很古怪。那你说能怎么办呢?虽然说人家美国人远道而来,是客,但客不随主便,不肯入乡随俗,那你就得反过来,去适应他。大家是在谈生意,我们的目的是什么?谦虚不是目的,就像吹牛也不是目的,那些都是手段。黑猫白猫,抓住耗子的,才是好猫。谦虚、吹牛,达到目的的,才是好手段。时刻谨记自己的目的,你就不会被这些浮云遮蔽双眼。你要是忘记目的,那只会被对方按在地上摩擦。我去年写过,大学里同寝室楼的一个哥们,在美国,FACEBOOK,一跃而下,想不开。原因就是被印度裔上司打压。人家一味的能说,他一味的退缩,你退到退无可退,这颗星球上就没有你的生存空间了。再说昨天的话题。那位读者觉得我“对人不对事”的手段,是耍流氓。我就是耍流氓,so tama what?你不服么?
不服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耍流氓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对谁耍流氓。如果人家跟你讲理,你耍流氓,那你是要遭到很多其他力量反噬的。但如果对方是个流氓,你对着流氓讲道理,那你就是缺心眼呗。把流氓给感化了?你咋不上天呢?把流氓给流氓了,这特么才叫本事!我们还接着上一个故事。那个外企的美方大佬来过了,和我们的大佬谈妥了生意,接下来该执行了对吧。具体执行的时候,交给中国区的那家外企开干,那家外企的中国大头又把产品交给研发的头。研发的头把这件事具体落在某个小头的身上,让他全程负责。这哥们你可以认为是某外企集团在国内的某个部门的副总经理吧,他名片就这么印的。这兄弟呢,是个博士,还不是我们这个专业的。其他行的,念完之后做销售,做到某个公司全国销售的头。后面应该是去外企养老的吧,不知道怎么的,管研发去了。为了便于称呼,给他起个外号吧,就管他叫:是非精。这么起外号不冤枉他,因为他真的很作。外企其实很多时候并不真的做产品,人家卖的就是个LOGO。
他们在国内也会找很多小公司,OEM人家的。就是让这些小公司上,去干活,他们负责QA,负责质量监控,最后贴外企的牌子。你说你监工,你就好好监工,这哥们不,隔三岔五的整幺蛾子。天天发邮件,一律把大老板抄送进去,中方的,美方的,也不管人家看不看,一律抄到最高级。都是些什么内容呢?无非三件事。1、那些具体干活的,有多么的不给力。2、有今天这点进度,全靠他管的团队积极把关。3、他个人在里面发挥了无与伦比的作用,7*24小时的关注每个细节。我那时候已经不管研发了,管市场和产品。几乎所有的研发,包括他们自己的,私下都跟我骂他。他们那个现场的研发的头,还是我师兄。从头到尾我一言不发,任他演戏。直到有一天,他开始变本加厉,不仅在研发的领域里上蹿下跳,还染指产品。产品的架构,是那家外企的香港部门的VP和我一同定的。他们的VP自然不甩他,他就成天在邮件里,问我,问东问西。我的身份是友军呀,人家不理可以,我不理,太没礼貌了。
但这哥们特别作,一定要选择凌晨1,2点发邮件,或者周末发邮件,以显示自己不仅没日没夜的工作,甚至没日没夜的学习与自己本职无关的内容。我静观了几天,还用一个备用的手机号在特殊时段打了他几次电话,摸清了这哥们的作息。然后选择他睡觉的时候,暗示项目组,甲方的,乙方的,友商的,集中轰炸他。他不是凌晨1点请教我个问题么?我等他睡了,凌晨3点回复他。回复完,还不忘了再抄进来某个研发组,顺带再问下第三方,让第三方描述下具体情况。第三方显然是被我打过招呼的,漏洞攒齐了,人家就在那封包含了中美所有大BOSS的邮件组里,回复全部。把坑给他挖好。他在干嘛呢?在睡觉......就这样,在他睡觉的时候,三拨人在邮件组里等于开了一个会,批判会。全程还不忘记经常@一下他,你看,大家都在工作,都很焦虑,就他不在线,就他不回邮件。最后把所有的锅,都扣在他脑门子上......等他醒来有话说么?没有的。这个邮件组是他自己为了邀功,弄出来的,大老板都是他抄进去的。
是他自己喜欢选择在睡眠时间发邮件。最初第一个问题,是他自己挑起来的。那后面的演进,就不要怪别人了......他想在凌晨1点钟,趁大家都不在,耍个流氓,耍个存在感,自己去睡觉。没成想,第二天醒来,被轮了......不要怪别人太狡猾,是他自己不懂得收敛。他如果不抄送到大老板,至于么?他如果不选择自己睡觉的时间邀功,至于么?他哪怕只要不把所有人都得罪了,我想阴他,也得不到三方的支持吧?可是他占全了。那怪谁呀?我不是教你诈,我只是告诉你,世界的林子很大!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你不可能用一种思路来应对这么复杂的局面。何况,让流氓做不成流氓,这不就是把世界变得美好了那么一点点么?朋友来了有美酒,豺狼来了有猎枪。人要是一根筋,还要脑子做什么?纵横五千年,看看我们的对手都是谁?古埃及,古希腊,古波斯,古罗马,大食(阿拉伯),帖木儿,奥斯曼,......今何在?今天,只有我们在!上下五千年,我们只要不是第一,就在通往第一的路上。
因为我们并不是死脑筋,我们一直在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