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易中天摊上事儿了,被乾隆的后人给告了
时间:2020-07-09 00:00:00
上个月底,爱新觉罗·焘赤向有关部门递了一个状子,状告易中天。理由是什么呢?是去年的八月,易中天在某个论坛上语出惊人,他骂乾隆是个王八蛋。骂人总得有理由。易中天的理由是什么呢?是说乾隆在位期间是最好的转型时机,他没有把握住,继续闭关,没有跟上大航海时代的红利。以至于近代落后的历史,都打乾隆起。所以乾隆要负责,要背锅,要挨骂。大概这么套逻辑吧。这个爱新觉罗·焘赤的诉状,也是有理有据。他说,乾隆在位期间,十大武功并非只是劳民伤财,今天我们的版图,边境那些,其实都是清代奠定的。这些都是正史认定的。咱们不展开了,如果你熟悉民国的历史,我们的疆域怎么形成的,就心里有数。所以焘赤呢,要求易中天道歉,他认为易中天伤害了人家的感情。网上是一边倒的,我看到舆论清一色的支持易教授。这个话怎么说呢?我不站队伍,我只是给你分析下。焘赤的不爽,其实能理解。易中天用的这个词儿吧,有歧义。
如果你说乾隆晚年不如早年英明,也没有抓住时代大机遇,甚至你说他晚年老糊涂了,败家子,这些都能讲。但你用王八蛋这个词儿......这个词在汉语里面是侮辱性质的,是对人而不是对事儿的。这个词儿跟头上长草有关联,我就不展开了。你这么说人家的祖爷爷,人家后人听了,的确很别扭。站在网友的一侧,我也理解为啥一边倒。因为大部分网友并不是满人,就算有个别是,那也与某个家族关联甚远。说到底,和自己无关的事情,大家爱啥啥。我举这个例子,不是为了掺和在里面,而是让大家看看,我们的网络生态。我们今天比以前,网络环境净化了很多。易中天这个事儿搁在今天会被人告,搁在以往,其实都没人理。十几年前,网络上是很混乱的。如果说今天骂个人都算政治不正确,那当年的网络简直就是,简直了。我年轻的时候,就是在那种网络环境里长大的。你可以认为就是不干不净,听了没病的乌七八糟的环境。有人特别怀念,今天很多大V都特别怀念从前。
因为从前可以胡说八道嘛,也没人管他们,他们觉得那时候好爽。关于这一点的看法,我也是一体两面的。我承认,以前的确是想说啥说啥,今天说每句话,都要想一想。你看到的文章,不仅我斟酌过,而且要经过软件排查,专业人士人工复审,预推送,平台三审,监管四审,最终才到读者的手里。这里面肯定有好处,好处就是干净了许多。食品有卫生检查,语言也得有嘛。但凡事都有两面,有好处就会有坏处。好处就是干净卫生,坏处就是不太新鲜。你像一条鱼,最新鲜的吃法是什么?海里捞起来,当场切生鱼片,什么都不蘸,你就那么吃。坏处是也许长满了寄生虫。最卫生的吃法是什么?高温,长时间烹煮。坏处就是破坏了原汁原味。语言也是一样的。很多读者说,西风,三年前你说话比今天生猛得多。是的,你去看,三年前整个网络也比今天生猛得多。如果你岁数大一点,会发现十年前,比三年前,又要生猛得多。这说明语言的卫生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在不断净化。越生猛,越不干净,越干净,就越不新鲜。甘蔗没有两头甜。
早期的文章,很多都被删掉了,没被删掉的,后来经过自查,我自己也把它删掉了。原因很简单,语言的卫生等级在提升。以前的网络环境下,没有那么高的要求,肯定有些措词有歧义,或者不干净,后来发现了,就删了。这么做,是对的,也是社会需要的。社会需要的,肯定是好的三观,正能量,积极向上的内容。写作就跟餐馆一样,你不能脏不拉几的就卖给食客,回头人家吃了拉肚子。但好事,也会有另一面。另一面就是假如一个人,他从小到大,吃的每一顿饭,都非常干净卫生,也就意味着,他没有抵抗力。你想嘛,如果你生活的环境PM2.5永远都是零,你吃的每一粒米都是浇灌纯净水长大的。那有一天,你出差去印度,去新德里,你可能就挂了。无论空气,水,食物,各方面都对你是致命的,理解吧。这就是我说的,好事也有不尽如人意的一面。语言也是一样的。你从小到大,听的每一句话都非常正确,那遇到不正确的事情,你该怎么办呢?就像我们写过一篇文章《女大学生提前要8万彩礼救父,被恋爱5年男友拉黑》。
有读者说,你就不应该选择这个故事。因为这个女大学生唯一的错误,就是没有遇见Mr Right。西风,你讲述这种故事,会打击女生择偶的积极性。你要只讲那些遇见Mr Right的幸福恋爱,这样才能传递正能量。我觉得她说的很对。这就是问题。如果我给你讲的话足够净化,那我只能自己编。把故事改成那个男生为了女生奋不顾身,倾其所有,救她的父亲。结尾用许三多的那句含泪视频收尾。不抛弃,不放弃。明白这意思么?这样是足够正确了,但不真实了。换句话说,那个Mr Right是我为了哄你。或者说,是我为了满足你被哄的愿望,编的。我为了让鱼足够干净,最后只能给你煮成一坨蛋白质,你也就吃不到鱼了。所以内容生产者,也有很多困惑。他要面对的问题有很多。首先是大环境的要求,卫生标准整体在攀升,这意味着他能讲的内容的范围越来越小。其次是食客们自己的要求也在提升,很多食客要求极端卫生。极端卫生就只能给你编造了。
有人问我,陈建斌、潘粤明这种老戏骨,为什么会去演《爱我就别想太多》这种剧本。他是有多缺钱,才能出演这么傻的角色?剧中陈建斌是个身家几十亿,白手起家的董事长,他什么都不想做,集团上市也不当回事,只想寻找真爱。一个40多岁的老男人,化装成包子铺老板,每天蹬个三轮车在街头遇见年轻女孩就问人家,你是不是真爱我?女一号也很有意思,一个打工的妹子,所有的富豪都想娶她,她都看不上。她的人生也是奔着真爱来的,多少青年才俊,富豪看不上,偏偏爱上这个大自己很多岁,一脸褶子,挺着大肚子的包子铺老板。最后真爱和真爱牵手,你包馅儿,我擀皮,快乐的卖包子,完美的就像天仙配。夫妻双双把家还王健林-歌曲合辑它在向你传达一个理念。只要有真爱,没人会在乎你没钱,没人会在乎你岁数大,美女一定嫁给你。只要有真爱,福布斯榜上所有未婚的,都会扔下上市不管,满世界寻找你留给他的那枚润唇膏......什么私人飞机,十亿的游艇,只要你开心,钱算什么,随便烧,真爱永恒,真爱最牛。
噢,耶。你说这部电视剧正确么?它太正确了。它非常正确,卫生等级最高。但问题也很明显。假如你看过的每一部电视剧都这么正确,那回头你走入社会的时候,落差就很大。你想呀,《盗墓笔记》怎么给你演的?一个盗墓贼,刀头舔血,倾家荡产,不畏生死的盗墓,为了什么?为了捐给国家......连盗墓贼的觉悟都这么高,那你对整个社会的预期,得有多高?好,当你揣着这么正确的预期走入社会。别说十亿游艇,说不定出去旅游,坐个几百块的汽艇,男友跟你AA。那你就会觉得,遇到的都是渣男,从来没有Mr Right。你就会很痛苦。不是说老娘一出场就该有富豪巴巴的排队送5000平米庄园么?你把主角换成男生是一样的。不是说女生都是田螺姑娘么?怎么还问我要彩礼?不是说腆着肚子满脸褶子年过五十卖个包子,还有美女爱的不要不要的么?连盗墓贼都是为了捐给国家,怎么租个房子还要钱呀?房东的觉悟怎么这么低?这种落差很打击人的。而且你会发现那帮前辈们真的很狡诈。
我前面说过,他们都是在很混乱的语言环境里长大的。说白了,学了一肚子的计谋,而你,学了一肚子的正确。那你想一想嘛,当正确遇见了计谋......你觉得会是霸道总裁爱上我这么好的结局么?这就是语言净化带来的,很美好,但也有落差。大家为了追求正确,肯定要有所放弃嘛。任何事都是这样的,像前几天形容的那个跷跷板。要么这头高一点,要么那头高一点,不可能什么好都让你占了。正确什么都好,唯一的问题就是不能当饭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