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华为为什么忽然双喜临门?
时间:2020-06-24 00:00:00
有人问我,为啥美国忽然允许美国企业与华为合作5G标准,而英国这种铁杆粉丝也掉头转向,向华为抛出订单?其实原因非常简单,我们说过无数遍的那句话。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产品,三流的企业做市场。5G标准下的大部分专利,事实上都在华为手中,如果美国坚持不让美企与华为合作,那局面是尴尬的。华为说什么就是什么。美企只要一反对,就成了与华为说话,就触犯了美国的法律,那美企只能不发言。一个默不吭声,一个说啥是啥,这么搞下去,5G真成华为一家的标准了。所以川普就算打脸,他也得回过这个味。脸不重要,生意更重要。网上大部分人都是没做过生意的,看问题属于想一出是一出。有人还说,美国干脆不承认华为的专利,这种话就是个笑话。就像前段时间还有人说美国大不了不承认美债,赖账。呵呵。美债才多少钱,美国的信用值多少钱,为了区区欠中国的几万亿,把二百年的信用丢了,中国求之不得。因为信用没了,以后美国发行债务,利率就会急速攀升,换句话说,美国等于把美元给丢了。
美元丢了,还有美国么?同样的道理,美国是个活在专利上的国家,如果美国不承认华为的专利,那全世界都要幸福的笑了。因为全世界专利收费最多的,是美国自己。把全球关于专利保护的共识废了,那等于把美国废了。不谈这么弱智的话题,咱们聊点有营养的。有读者问我,为什么美国会失去5G的制高点?毕竟美国还是很重视研发的。其实这件事情是美国主动放弃的,这是全球电信业的共识。电信这行业确实是美国先搞出来的。贝尔实验室、朗讯。我记忆犹新,我第一家公司里第一个CTO,软件部门经理,都来自贝尔实验室。这就像我们的学术系统,言必称西南联大。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谁先,而在于市场怎么走。西方公司当年为了利润率,把这些业务逐渐主动交出去了,而不是中国公司抢过来的。这才是事实。如果你了解过1996年美国电信法案前前后后的因果,就知道,这是迟早的事儿。说白了,用一句通俗的话讲。富一代做制造,富二代做金融,富三代做艺术。其实就这么点事儿。
美国的资本市场不待见贝尔,朗讯长期发展的模式,那公司得不到资金的支持,就得变。哪块业务的利润率低,就得放弃哪块,这是所有公司必经之路。华为有两个美国公司比不了的优势。第一个是它1988年成立,那个时代中国人的收入很低。我第一个老板,华为工号60,就是那一年加入的,他南大少年班刚毕业,拿了世界计算机大赛亚洲赛区第一,被IBM录取,但家境贫寒,借了他的同学,我们硬件部门经理10块钱,扒火车去的深圳。去了没钱吃饭,睡了三天水泥管道,人羞赧,没到报道时间,也不敢去IBM上门提前支取薪水,路遇任正非,任管了顿饭,就捡了这么一个后来的软件大师。所以,你想想看,那时代人才啥价格啊,你给人一个月1000块,人都疯了,因为内地很多人,一个月才挣几十。你现在问为啥没有管饭捡天才的好事,那是因为时代变了,都脂肪肝,这年头最难的就是约饭。所以,当年还参加过乡镇企业大会,跟上千家乡镇企业挤在一起的华为,后来成了销售收入比BAT总和还大的存在。
说白了,这是国家红利。第二个优势是什么呢?是华为特殊的机制,它没上市,任正非的持股比例是1.18%,98.82都在工会手里。说白了,华为是华为员工的华为,并不是资本家的华为。这有两大好处,第一个当然是干活的卖命,第二个就更重要,是它不受制于资本市场短期投资回报率的压力。而与此同时,其他企业都得受制于这个。一个必须追逐短期利益,另一个,可以长线发展,长久投入。早在20年前,大势已定。我给读者讲一个小故事,把这个大事件,放到一个小背景下,你可以把里面的必然规律,看的清清楚楚。当年我第二家公司,做芯片的,要开发linux平台,他们当年只有微内核的操作系统平台。找不到人能搞定,我就是冲这件事面进去的,那时候我刚毕业8个月,算上实习期,在第一家公司里工作了2年。我进去3个月搞定了,内核改好,小系统跑起,文件系统这些都能操作。实际上,在那会儿,这件事,就是只有我能干。
我们部门里很多其它人也想干这个,他们以前是微内核操作系统平台下的,想要迁移到linux平台上。因为linux热嘛,就业面广,做这个,经验可以拿出去用,跳槽也方便。部门经理就劝说他们,没意义,他的措辞很有趣。他说:内核是一块骨头,你们以为那上面有肉么?等把内核搞定了,最难的骨头啃碎了,大部队再上,你们再吃肉嘛。其实当时我在下面,心里就笑。我在想,如果一个人,连骨头这么硬,都啃的碎,还会把肉,留给你们吃么?这是一句大实话。人嘛,都是实力决定一切。如果技术攻关是别人攻下的,人家凭啥以后听命于你?人家难道不想着自立门户,取而代之做经理么?这样的故事在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比如秦,当年只是给周天子养马的,问题是养马,面对少数民族,戍守边疆,久而久之,自然强大。强大了,后面的故事,你懂得。其实周当年和商的关系,与秦与周是一个道理,历史从来没有新鲜事。别说我们是这样,全世界都这样。历史上,日本天皇嫌烦,事情都交给公家做,于是就上演了《源氏物语》。
谁说了算,公家说了算。再往后呢,公家把打仗这种苦差事交给武家做,那后来就征夷大将军,日本进入幕府时期,武士说了算。这很正常,这里面没有什么不合理,万事万物必然的演进过程。你站在部门经理的角度,他也不得不那么选择。他不可能再花时间亲自啃硬骨头,那对他不划算,他要忙着争股票,忙着建设团队。这么做,对他最划算。可是,当你不做了,总会诞生强人,后面的事情,总会合情合理的发生。就像我曾经是技术高手,今天还是么?永远是么?当然不能。我后来只能做投资了呀,不是因为我懒,我傻,我放弃阵地。而是因为,只有做投资的单位时间的产出,才是符合我的盈利率的要求的,所以我的技术注定会荒疏。谁都得这样。这不是什么对与错,你把历史倒退一百次,让任何人重新选择一百次,都得这么干。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都是这么演进的。那回到电信行业。美国要赚钱呀,要赚容易的钱呀,就必须去做金融。如果当年美国死把着通信不松手,会耽误在金融上赚钱。
所以,历史轮回一百次,他只能这么选。一个穷人,一发狠,啃了硬骨头,取代了富人,很正常。可穷人变富了,就想着吃肉,肉吃多了,牙就不好,再也啃不动骨头,会被下一个穷人啃了。啃骨头的时候,很清楚自己在干嘛,被啃的时候,也很清楚早晚这回事。千万不要像深宫怨妇,埋怨别人超越了自己。一个人,如果不想被别人取代,最好的办法就是自我取代。拥有富人资源,但是像穷人一样行动。肉你吃,骨头你啃,汤你喝,盘子你舔。这叫什么?这就叫全产业链。高端中端低端,全包。像人工智能一样“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断地前进,不断地自我迭代,不断的自我进化。你想躺着吃老本,那是没可能的。最优秀的团队,不是优秀,而是像人工智能一样优秀。人工智能的策略就是没有目标的永恒式前进,利用一切能量,永远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