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作弊,丢了学位就想不开轻生,值么?

标题:考试作弊,丢了学位就想不开轻生,值么? 时间:2020-06-10 00:00:00 山西太原中北大学有个大二的学生,考试的时候作弊被抓,给妈妈发了一条微信:对不起,不要想我。 然后就坠亡了。 很多人在评论这件事谁对谁错。 有人说这孩子有问题,考试本就不该作弊,作弊被抓有可能失去学位,这是规矩。 有人说监考老师有问题,你也不看看人家的情绪,为了多大个事...

标题:考试作弊,丢了学位就想不开轻生,值么?
时间:2020-06-10 00:00:00

山西太原中北大学有个大二的学生,考试的时候作弊被抓,给妈妈发了一条微信:对不起,不要想我。然后就坠亡了。很多人在评论这件事谁对谁错。有人说这孩子有问题,考试本就不该作弊,作弊被抓有可能失去学位,这是规矩。有人说监考老师有问题,你也不看看人家的情绪,为了多大个事儿,酿成悲剧。也有人说,孩子的爸妈有问题,压死骆驼的不是最后一根稻草,海啸来临,没有一朵浪花是无罪的。我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首先,规矩就是规矩,你没有办法去改。考试不可以作弊,这是事先声明的,就像过马路不可以闯红灯一样。如果有个人闯红灯被扣六分想不开自杀了,我们总不能把红灯都改成绿的。所以这条路不用想了,行不通。人还是痞一点好,尤其是孩子。不要哭起来呛奶,走起路来摔跤。这件事的根源在于这孩子的价值观有问题,或者说,他的父母传输给他的价值观,本身就有问题。我们的父母有时候太喜欢告诉孩子要如何如何,要努力,要考名校,要成为什么。

但不太喜欢告诉孩子人生不是华山一条路,人生是有选择的,或者说,是有取舍的。所谓华山一条路,就是你看见个漂亮妞,泡她,泡不到就像高晓松年轻的时候,哭的死去活来。所谓有取舍,就是苏东坡那句话,天涯何处无芳草。所以坡爷才是真风流。人家坡爷泡妞,广撒网,泡不到就泡不到,总有泡到的嘛,干啥非得像高晓松年轻时候那样一棵树上吊死,吊不死还爬下来拍成电影,丢不丢人?当然,他还算好,最后走出了阴影,投入森林的怀抱,如果晓松老师当年想不开跳了,那这人就丢大了。读书和泡妞,没啥区别。有的孩子真就是一门心思没有取舍的读了20几年书,愣是把博士念完了,最后发现,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这样的孩子太多。这都算好的,起码读完了。有的更惨,被父母逼迫做了几十年自己根本不想要的,而且也做不成,碰的一鼻子灰,半生过去了。这就是我说的,没弄清楚,生命中不同选择的排序。比如有读者经常问我,西风,我看你引经据典,诗词歌赋信口拈来,我想把孩子培养成你这样。

我觉得提这个问题的人,自己就没想清楚。不是你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而是你的孩子自己想成为怎么样。如果你问我个人的看法,我不觉得引经据典,诗词歌赋是必需品。就像学位,它其实并不是必需品,虽然在国人心目中很重要。在我眼里,什么是必需品?是盈利能力。没这个,你得饿死,有这个,即便其它的都没有,一时有钱一时爽,一直有钱一直爽。你最多会像土财主一样土鳖了点,但土财有土财的快乐,野百合也有春天嘛。当然了,你既能赚钱,又名校毕业,那固然好,锦上添花谁不喜欢。但你首先要弄清楚,谁是锦,谁是花。赚钱能力是锦,其它都是花。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老板,光着膀子,把皮带拴在脖子上去上班,你猜门卫会怎么说?老板,您太有个性了,我打小就向往成为您这样的。如果你是员工,而且是个不重要的员工,你也光个膀子,把皮带拴在脖子上,你看看保安会不会放你进去?说白了这个世界很现实的。网上有句话,女生喜欢怎样的男生?依次排序。高富帅,矮富帅,高富丑,矮富丑。

你发现不变的是什么?那个不变的,就是一个人的基础能力,首要能力。认识到这一点,有时候光靠家长不够。大部分家长都会沉迷于把孩子培养成有“气质”的人。很多父母都这样,我父母也这样。我小时候,80年代,从古典音乐胎教到书法,到跟随画家学素描两年,到各种兴趣艺术班,统统经历过。所幸我自己是个明白人,我能明白多亏了《西游记》。我们来看看菩提祖师和猴子的一段对话。菩提祖师:我教你求仙问卜,趋吉避凶之术,好吗?悟空:师傅,似这般可得长生吗?菩提祖师:不能,不能。悟空:求仙问卜,不如自己做主,不学不学。菩提祖师:那我教你念佛诵经,朝真降圣,可好?悟空:可得长生吗?菩提祖师:好似水中捞月。悟空:师傅说话不爽快,我是个老实人,不会打隐语,什么叫做水中捞月。菩提祖师:月在长空,水中有影,虽然看见,只是无法捞摸,到底成空。悟空:如此说来,念佛诵经、不如本事在身,不学,不学不学。你看到了吧,猴子虽然没进化成人,但比人明白。

它很清楚,它要长生,它要七十二般变化,它要一根棍子。一旦得到这些,这猴子仰天大笑,为什么?因为有实力了嘛。这电视剧很深刻,它深刻的告诉你:生存能力,发展能力,不求人自立的能力,这些是最重要的。这一点我打小就很认可,我小时候对三好学生,对小红花,对奖状,对别人是表扬还是批评,其实都没当回事。我想要的就是实力。我不想老师给我颁奖,我想我来给老师颁奖,我想摸着老师的小脑袋,说:小鬼,要努力呦。好好干,哥给你加薪。理解了吧,我想当马主,我从来也不想当赛马。如果我说了不算,你喜欢我又如何?如果我说了算,你不喜欢我又如何?所以还是让我说了算吧。我们小时候是没有互联网的,领悟起来比今天的孩子要走太多弯路。我小时候不知道怎么才能说了算,我能够观察到的世界是有限的,我们那个年代看到的说了算的都是学霸,所以我只能读书。直到高中,看了台湾作家刘墉给他儿子写的信,我才知道原来这世上有那么多路。

又过了好些年,到了互联网时代,看了川普的《学徒》,才有机会培养自己的财商。那时候我已经读大学了。川普在开场歌里面高唱money,不停的灌输赚钱能力是第一能力。让那些参加选秀,应征他项目主管的参赛选手去市面上兜售汽水,去策划营销,去做各种赚钱的事情。那一瞬间,我燃爆了,我忽然发现,这世上居然有人和我想得一样。没法子,我们那一代人,能够接触到全球化,商业世界,接触到别人的想法,已经很迟了。今天市场化的程度很高,很多孩子一出生就站在我20岁的高度。我20岁想明白的那点事儿,今天的孩子一出生就明白。你可以觉得这是好事,当然从某些角度看,人人都觉悟,也就意味着竞争愈发激烈。我那个年代,别说孩子,成年人里面很多人脑子都弄不清楚,你醒得早,竞争力会非常强。我今天只强调了一个能力,只是因为我的性格如此,打小就如此,我小时候就是个小财迷,老了变成老财迷。有的人不一定好这一口,其实只要你能够养家糊口,你爱喜欢什么随你。

我认识一个庙里的主持,距离我们家只有几十公里,他是个博士。不是佛学院的,正经的理工博士,想不开,或者你可以认为想得开,就出家了。这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你现在回头问他,还要博士学位么?他都四大皆空了,要博士学位作甚?人小的时候觉得重要的东西,不一定真的重要,也许你还曾经为了一块巧克力,为了一条裙子哭泣。等人到中年,回头去看,还在意么?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时间,我之所以喜欢钱,是因为钱能带来时间的自由支配权。我想工作就工作,不想就不做,我想创业就创业,不想就撤资。这是一种生命的支配权。那位博士方丈,他同样也有生命的支配权。他想出家就出了,受万众供养,吃百家饭,人家都不用赚钱直接财务自由了,也很爽。最傻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前任爱不爱你,为了个学位,要死要活的,有劲么?想明白什么是生命本来的模样,你会活的很爽,无论是我这样看着很俗,还是博士方丈那样看着很雅。其实都很爽。想不明白生命是一段时间的旅程,那就陷入无边的苦海吧。

今天为了老师骂你两句,明天为了和老板拌几句嘴,后天为了点什么学位,职称,奖金,......无论你自己活得明不明白,开不开心,都希望你的孩子,比你明白,比你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