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为什么上涨?

标题:美股为什么上涨? 时间:2020-06-11 00:00:00 好几个人问我,美股为什么上涨? 其中有些人问的比较细,比如美国的疫情并没有好转的迹象,而且又爆发如火如荼的暴乱,这两件事叠加,美国的经济形势,更加不让人看好。 也有的人提问的时候自带解释,他显然是老读者了,对于买预期卖事实还是理解进去了,他问我,是不是出于卖事实的缘故,那些前期做空的纷纷平...

标题:美股为什么上涨?
时间:2020-06-11 00:00:00

好几个人问我,美股为什么上涨?其中有些人问的比较细,比如美国的疫情并没有好转的迹象,而且又爆发如火如荼的暴乱,这两件事叠加,美国的经济形势,更加不让人看好。也有的人提问的时候自带解释,他显然是老读者了,对于买预期卖事实还是理解进去了,他问我,是不是出于卖事实的缘故,那些前期做空的纷纷平仓,导致美股大幅度上涨。我的答案是什么?我的答案是:我不知道。我确实不知道,我不知道美股为什么上涨,我也没有追涨,我从头到尾踏空了美股上涨的整段行情,而且是主动踏空。没有一个阶段,我企图追涨。有的人不理解高频交易,他们误以为高频是逮着啥都交易。那不叫高频,那叫羊癫疯。高频交易是很频繁,但每一次交易依然是市场里那个确定性的机会,而不是任意机会。这句话我给你翻译一下。在日内交易中,就是一天之内,市场里也许有10万个机会,因为有很多很多品种,它们都在波动,理论上讲,你抓对任一品种在任何时间段里的波动,你都会赢钱。只要你抓住的波段大于手续费,这就是净收益。

但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你能够观察到的,也许只有1000个机会,你注意,这已经缩小到1%了。在这1000个你能够观察到的机会里,不见得每个都和你有缘分。所谓有缘分,要满足几个条件。1、你看到某个品种稍纵即逝的机会,但你都没开户,或者你的钱根本没有汇入那个平台,再或者你根本不熟,此类以前从没做过。那这样的机会就不属于你。这就好比一个篮球运动员途径足球场,看到一个头球射门的机会,属于他么?不属于。他不是那个赛场的球员,他甚至没有踢球的资格。2、你算不清楚自己要承担的风险与收益的比例,也就是盈亏比。你担心收不回自己要付出的机会成本。我们还拿篮球运动员打比方,比如你是NBA的球员。你可以停下来,企图说服足球队让你加入,但我相信,这有个过程,需要时间。可你本人是NBA的球员,你的时间很值钱,去打比赛不香么?接几个代言不香么?你去踢这场球,需要把你这个人丢进去,而这段时间,原本你可以做自己的事情,那些事情也是赚钱的。

当你弄不清楚踢足球有多少坑,也不确定潜在的收益确实比自己牺牲的机会成本要大很多的时候,你通常都不会参与。换句话说,这个市场里,那1000个你能够观察到的机会,也许只有10个是你能够参与的。因为你恰好满足了它的门槛,而且懂,而且你觉得低风险,高收益,你才出手嘛。所以日内交易像什么?像一个贼。那个小偷蹲在广场里,他不是什么皮夹子都偷的。首先城市很大,这个城市里每天有无数行人在穿梭。他可不可能偷光所有人?不会的。他一定是选择一个片儿区,比如某条公交线路,某个广场,这是他的地盘。在这个地盘内,他也不是谁都下手。你看警察路过,他下不下手?他不敢的。他也要考虑风险,考虑预期的收益和承担的风险究竟适不适合出手。当然,小偷是违法的,日内交易在国外是合法的。前面的步骤都完全一样,唯一的区别在后面。小偷仅针对他认为安全的人群下手,而高频,仅仅是等,他要等到皮夹子掉到地上,他才走过去,捡起来,揣兜里。就这么一个过程。

当一个广场熙熙攘攘的时候,总有个别人的钱包会掉,小偷之所以没法这么干,是因为他身处真实环境,他无法靠一己之力监控每个人,所以捡皮夹子成了守株待兔,他活不下去,只好出手。但市场是个网络环境,日内交易者可以开无数监控线程,你可以认为,那就是一个个的电子小偷。它可以在市场里进行大面积的监控,只要你有足够的算力。那么捡皮夹子,就变得技术上可行。如果你能看懂这套思维模式,其实做波段,乃至做价值投资,都是一样的。他都是在等,等到皮夹子掉下来,走过去,捡起来,就这么点事。所以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父,会等的才是老司机。这里的等不是傻等。高频交易天天成交很多单,其实人家也是等,价值投资,动辄等几年,人家也是等。等是个策略,和时间长短无关。很少有投资人是单一的,他们往往会同时使用多种手法,就像很多公司都是多元化经营。巴菲特年轻的时候并不是一个价值投资者,他是一个日内交易者,高频交易者。

只是后来体量太大了,没法高频嘛,一条小鱼可以在池阔凭鱼跃,鲸鱼可以跃么?鲸鱼要是也那么大动静,池子都被掀翻了。其实我也做波段交易的,只是偶尔。你看过最近一年多的全部文章的话,会发现我去年就聊过美股见顶做空的思路。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这是市场里很多职业做波段的个人与机构的看法。即便没有疫情,大家也在等嘛。我讲过的,川普和美联储放水,美企拿到钱不会扩大生产的,因为没市场,他们会买入自己公司的股票,可是川普连任后,又会如何如何。咱们都分析过,好几篇文章,很完整的逻辑链。这个话题太长了,写过的内容不复述了。所以我那时候做空了美股,很多大户乃至美国的机构都这么干了,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大家赌的并不是疫情,只不过疫情的突发让盈利提前到来了而已。后来美股确实不停的熔断,我们也写过好几篇文章。在文章里,我记得自己回复过那些做空的读者的留言。读者问我什么时候见底?我很明确的回复他,第一波冲击当周见底。

就是回复留言的那一周,你随便选哪天平掉空单,现在回头看,都是很爽的。留言还在那里,历史文章都还在那里,你回头去翻看,对应当时的背景,可以复原我的思路。当时读者接着问我,要不要反手抄底,我告诉读者,我不抄。事实证明,我是踏空的。你如果看懂我前面的思路,就知道这种踏空对我来说不可避免,因为我没法去赚一个自己看不懂的钱。理解这意思吧,市场里每天都有10万个机会,可属于我的,不会超过10个。其实波段和高频,本质上一回事。每个季度都有很多漂亮的波段,理论上如果你个个能抓住,一年之内就可以比贝索斯还有钱。可我们从没有发现这样的人出现,那说明什么?说明那个企图抓住市场里全部机会的人,最后都死掉了。我年轻的时候也羡慕过上蹿下跳,我提过,自己还是个小白的时候,认识了一位比自己还年轻,小资金一年赚了一千倍,给巴菲特写信,还得到亲笔回信的某个牛人。但我现在一点也不羡慕,因为这么多年下来,他赚到的还不如我多。

这就是我说过的那句话,十年赚五十倍,比一年赚五十倍,难多了。还拿小偷打比方,如果你在一个广场里蹲的时间足够久,你会看到很多小偷的下场。偷王,大部分都会被抓起来,或者打断腿,后半生很落魄的,穷困潦倒,喝着稀粥,追忆年轻时的风光。真正的本事是什么?是“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你知道多大的范围是属于你的地盘,你知道什么惹得起,什么惹不起,你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这比一时的盈利,难得多。赌场里从来不缺盈利的神话,但基本上打哪儿来,回哪儿去,长长久久做富人,很难的。同样的道理,想要捞两把钱的人很多,但真的从一开始就思谋着如何建立自己山头的人,很少。这句话又落回我18岁时,和我妈的对话。我妈说,如果你说了算,要钱有什么用?如果你说了不算,要钱有什么用?我只是理解的进了一步,在多大范围内说了算。再小的山头,也是山头,只要你在这个小小的山头里说了算,那你的盈利就是源源不断。

如果没了山头,一个散兵游勇,在市场里蹦跶不了几年的,各路有山头的资本会不断的围剿你。运气好的我见过很多,但没几个长久,有时候想想看,黎叔说的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