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富养女儿,也有可能养出悲剧
时间:2020-05-27 00:00:00
有读者问我,穷养儿子,富养女。这个观点我听过,大概的意思就是说,儿子物质上贫乏,会有上进心,有欲望,敢打敢拼。女儿呢,物质上要尽力满足她,让她在宠爱中长大,这样就不容易被人家一点小恩小惠骗了。我先说我的观点。如果富是指精神上,那我认为,富养儿子,富养女。咱们打个比方,比如射雕里面的李萍,郭靖的妈。李萍是逃难去的蒙古,在雪地里生下的郭靖,又独自将他养大。从性格上讲,李萍深明大义,从经历上看,是个奇女子。但你要说精神世界有多宏大,这谈不上,她终究是个村妇。所以李萍把郭靖交给谁教育了呢?三组人。哲别,成吉思汗,江南七怪。这当然都是机缘巧合,郭靖自己救了哲别,他凑巧和成吉思汗的儿子成了安达,江南七怪是打赌找上门来的。李萍并没有门户之见,不分什么汉族蒙古族,她觉得人家坦荡,开阔,有本事,就愿意让儿子向别人学习。这就叫追求一个宏大的精神世界。你想想,笑傲江湖里的华山派,一个小门小派,为个剑宗气宗,自家兄弟都不能相容,何其狭隘。
所以精神世界上要富养,你如果觉得自己的精神世界不够宏大,就要让孩子去见识更广阔的天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别人总有比你优秀的地方,哪怕是梅超风,也有。她身上好的地方就去学,不好的地方,警示自己不要像她一样。那我们回来看物质上。如果富是指物质上,那我认为,你怎么过,他/她怎么过就可以了。这道理再简单不过。你让郭靖拜师哲别,人没问你收学费,是念旧日恩情。如果你一边学习,一边上哲别家蹭饭,今天烤全羊,明天烤骆驼,岂能久乎?换句话说,精神这东西,或许人家可以跟你共享,反正知识多一个人听了去,也不会少一份。可物质是有限的,羊就四条腿,你郭靖吃一条,人家就得少吃一条。所以,别想好事,没有。有些父母,是反过来的,而且很极端。她倒是从不想占别家便宜,但她把什么好的都留给孩子,自己省吃俭用。我觉得,这大可不必。你吃什么,孩子吃什么,你用什么,孩子用什么,这才是一家人。
想明白这一点,你去看穷养儿子,富养女,不觉得执行起来怪怪的?比如你们有个儿子,一家三口出门玩,打一车,司机问去哪儿。你说,先拉到燕莎旁边那个希尔顿,然后你们两口子下来,再让司机接着把儿子送去希尔顿后面巷子里的如家......再或者,你们有个闺女,一家三口出门玩,打一车,司机问去哪儿。你说,先拉到燕莎旁边那个希尔顿,把闺女放下来,然后你们两口子再让司机把你们送去希尔顿后面巷子里的如家......您就说,别扭不别扭吧。我不觉得这能历练出什么,这只能让孩子起了分别心。我知道有人要问什么,有闺女的要问我,我老带着她去如家,回头长大了,被个小子带去希尔顿开房,给人骗了怎么办?我告诉你,她之所以会不幸,和你给了她什么无关,和她自身的能力与欲望是否匹配,相关。我给你举个例子,《清平乐》里面的徽柔,仁宗长女。仁宗十五岁选妃,到27岁才有第一个孩子,一出生就挂了。28岁有了第二个孩子就是徽柔,长成年了。我们可以想像,这整整12年里,他的心理压力。
正常来讲,一个男人对着后宫团不节育,不可能这么晚才有孩子。换句话说,底下的大臣们一定成天议论,上面坐着的这位,到底行不行。在这种压力下,仁宗对徽柔的那种超乎寻常的感情,是可以理解的。他看着徽柔,很激动,终于向全世界证明,自己行了。更重要的是,仁宗一生只有过三个儿子,都很小就夭折,十三个女儿只长大了四个。所以,仁宗给了徽柔皇太子的待遇。没办法嘛,皇位不能传给自己的女儿,自然想尽办法趁自己还在位,多宠女儿一些。徽柔一岁多就被封为福康公主,要知道宋代公主要出嫁才有封号。到了20岁,还被晋升为兖国公主,居然有册封礼,这也是开宋代之先河。这位公主出嫁也很风光,公主府完全按照皇太子府的规模兴建,嫁给了谁呢?嫁给了仁宗舅舅家。仁宗的生母是李宸妃,生下他交给皇后刘娥抚养,刘娥垂帘听政很多年,等亲政后,仁宗发现生母已经去世了。为了报恩,就屡屡提拔舅舅家。他那个亲舅舅,以前就是个卖纸钱的小商贩,被仁宗楞是提拔到了宰相,大表弟也被提拔为殿前都指挥使。
这不舅舅当大官了嘛,就纳妾,生了个二表弟,叫李玮。李玮生的晚,只徽柔大几岁,于是仁宗就亲上加亲,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二表弟。这就是电视剧里演的那段悲剧婚姻的开端。电视剧要讨好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它的侧重点一定是给你讲述自由恋爱,讲述悲剧婚姻。但真实的历史不完全是这样。史书上记载,徽柔和身边内侍小太监梁怀吉之间,恐怕不是柏拉图式的爱情。而是一个骄横的公主,对一个宠臣的依赖。司马光曾经写过两篇文章,叫做《论公主内宅状》和《正家札子》。实际上是弹劾公主的。他说,公主对待驸马,犹如奴仆,对婆婆毫无敬意,与太监梁怀吉有私情,无视朝廷规矩擅闯禁宫。事情是这样的,李玮是个非常有名的书画家,仁宗也看到了他的才华。宋代的驸马掌不了实权,官也做不大,所以很少会把公主嫁给名臣,因为要留着用。所以李玮这种艺术人才,还是表弟,又非常爱慕公主,就再合适不过。但遗憾的是,李玮不够帅,公主是颜控。这使得成婚后,公主不让李玮上床,而且对待他如同对待下人。
真宗定的规矩,公主嫁人之后,辈分上升一级。相当于你娶的不是媳妇,公主管婆婆叫嫂子,李玮等于给自己娶了个姑姑。我不知道杨过管小龙女叫姑姑,是怎么个由来,也许金庸就是参考了宋史。公主本就被宠的无以复加,又嫁给并非世家出身的李家,那她当然不会把这家人放在眼里。前面说了,仁宗为了公主生活的好,以皇太子待遇给她建公主府邸,实际上,是李玮带着一家子,尚公主。或者叫带着一家子,嫁给了公主。李玮也是个泥性子,公主不临幸他,他也没意见,就这么守着公主过,也不纳妾。可他那个妈不干,发现公主夜夜和太监宴饮,就来劝说,结果被公主给打了。公主打了婆婆,自己先夜闯宫禁,找父母哭闹。这就导致司马光写了前面的两篇文章。仁宗宠闺女,压下了弹劾,但把那个太监打发去洛阳看皇陵了。公主不干,又是要上吊,又是烧房子,一定要把太监弄回来。仁宗无奈,顶着司马光一帮人的压力,又把太监弄回来陪公主。但公主还是看李玮不爽,就屡屡找皇后,找亲妈苗妃。
苗妃安排人调查李玮,想找个把柄把他治罪,查来查去,李玮这人啥毛病没有。于是苗妃就决定,干脆赐毒酒弄死算了。毕竟是仁宗的表弟,仁宗不答应。手心手背都是肉,于是就让公主回宫住,让他们俩分开了。后来仁宗老了,临终,又让这俩复婚,为什么呢?实际上是想把公主托付给李玮照顾。因为仁宗先后三个儿子。儿子一夭折,就让英宗干,英宗是过继的。儿子一出生,又把英宗贬了。前前后后反复折腾,英宗不可能不恨他,太不地道。所以仁宗自己也知道,英宗不会对他的女儿好,何况这个女儿这么大气性,只能托付给李玮。但那时候的李玮,心已经凉透了,和公主之间名存实亡。俩人从成婚起,就没在一起住过。英宗一上台,取消了公主的特殊待遇,让她搬家,腾出公主府,让自己女儿搬进去。如果只是这样,其实都还好,毕竟人家是公主,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遗憾的是太宗一脉似乎有遗传性精神病,仁宗晚年也是精神病发作,他女儿也是。
到了神宗年间,公主临终的时候,被子上有虱子,自己烧炭火取暖,烧了脸,非常凄凉。一个疯婆子,一辈子也没围下个好人缘,回头失了势,也没人待见她。这一切,与仁宗最初想要给女儿天底下最大的幸福,相去甚远。原因很简单,仁宗的富养,只是不停的抬高孩子的预期。公主的预期越来越高,她认为自己想要什么,就该有什么。可是终有一天,高到全世界都给不了她满意的,而她发现,自身并无实力。自己没有实力托起来自己想要的那份随心所欲。那又岂能不悲剧?电视剧,为了哄观众开心,只能篡改历史,把剧情演绎成嫁错了人。其实,真实的历史中,以徽柔的性格,嫁给谁都不会幸福。因为她认为,天底下所有人,都会无条件,永远宠她,永远爱她,永远迁就她。但遗憾的是,世界明明不是这样。生活中,每一份东西,早已标好了价格。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又怎会有无缘无故的幸福呢?让孩子越早领会到能力要与欲望匹配,她/他才越有可能得到所谓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