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主编的核弹与特朗普的嘴炮

标题:胡主编的核弹与特朗普的嘴炮 时间:2020-05-12 00:00:00 有读者看了网上热议的胡主编关于增加核弹储备的建议,有点怕怕,来问我。 这个话题我第一次看到是什么时候呢?是念小学的时候。 我从外公家的书架上,拿了一本书回家,那本书没有出版,白色的封面,属于军方印的内部材料。 翻开第一页,两个鲜红的大字映入眼帘,“绝密”,然后下面一个大红的章,“...

标题:胡主编的核弹与特朗普的嘴炮
时间:2020-05-12 00:00:00

有读者看了网上热议的胡主编关于增加核弹储备的建议,有点怕怕,来问我。这个话题我第一次看到是什么时候呢?是念小学的时候。我从外公家的书架上,拿了一本书回家,那本书没有出版,白色的封面,属于军方印的内部材料。翻开第一页,两个鲜红的大字映入眼帘,“绝密”,然后下面一个大红的章,“那啥啥委员会”,最下面还有一行黑体字,仅供什么什么以上参考。书挺厚,比语文书还厚,只讲了三个内容,核武器的三种爆炸方式以及对物、对人的影响数据。就是高空爆炸,地面爆炸(多少米以下),地下爆炸。分别就三种模式讲述了不同当量下,不同爆炸位置依次的冲击,辐射程度,对物,对人的影响,然后就是大量的数据。很枯燥,那书对孩子没有可读性,绝大部分都在描述数据,尤其是对人体伤害的数据,让人看着很揪心。那时候我上小学,用今天的话讲,还是一个大宝。一个大宝,看了一本不该看的书,夜不能寐,辗转反侧,爬起来遥望星空,神色凝重......,琢磨着,我到底上哪儿找个洞,躲起来好呢?

小孩子,城府还不够深,忧虑了几天被大人看出来了,如实交代。我爸就像看傻子一样看着我。我父亲曾在马兰基地服役,参与过四次核试验,在他看来,小孩子担忧这个,还不如担心期末考试。从上个世纪到今天,有核有远程导弹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像什么呢?像《三体》里描述的执剑人,拿枪对着彼此的脑袋。一直都是这样,一直。只是那年代没互联网,不知道罢了,因为你也不需要知道。就像那本材料,一份70年代绝密的材料,为什么能让一个孩子看到?因为很多年过去了,它已经解密了,所以才会被我外公带回家,随手扔在书架上。这故事就是告诉你,这种执剑人、面壁者彼此的威慑制约,一直都存在。咱不知道的时候,不也过的挺好么。专业的事儿自有专业的人操心,无需我们担忧。回到胡主编的观点,我个人觉得,作为媒体人,他可能更多的是想让全世界看一下我们民间的精神面貌。毕竟他的话音刚落地,下面是清一色的力挺,这体现了民意。说明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至于他抛出的观点,胡主编自己也只是个媒体人,全国那么多研究战略战术的,人家会有专业视角。把眼球放到大洋彼岸,话题转到第二个人物,好久不聊他了,读者们甚是想念。其实川普这个人,去做媒体人挺合适的。他最近疯狂的甩锅,也许为了大选,也许准备拍《甩锅侠》。甭管为了什么,正如川普说的,他牢牢占据着全球网红一哥的位置,罗永浩都只能排老七。“Did you know I was number one on Facebook?”这是他的原话。但我并不想评论他和他团队的各种骚操作,基于以下两个基本认知:一、中美之间有合作,但也有竞争,而且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开号的时候,2年前我就说过这话,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我都不理解,想要避免竞争的人,是咋想的。你说你努力了这么多年,究竟是为了啥?就像泡妞,人家都递房卡了,难道你还要放人鸽子?二、村里两条狗,一条汪汪叫,一条闷声不吭专咬人,你怕谁?我们不要看川普说了什么,我们要看他做了什么。

他就任之初说了如下目标:1、他要制造业回归。现在回归了么?美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美国本土全产业链是否建成了?2、他要振兴美股,因为这里面是养老金。振兴了么?我很早之前打过一个比方,美股和我们的楼市很相似。我们的经济不好的时候,一线城市的核心地段反而有可能涨,因为老板们实在赚不到钱,关了厂子去买楼了。同样,川普上任之后开始放水,美国的企业拿到钱,没办法在本土建立全产业链。建了你卖给谁?市场在不在你手里?没人买,你本地建厂生产了干啥?砸自己手里?所以美企只能回购自家股票,引起美股涨。当然,疫情一来,辛辛苦苦涨两年,一夜回到两年前。3、他要提供就业,改善支持他的红脖子们的处境。提供了么?改善了么?你可以去看上周的非农就业数据,4月的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的人口增加了2050万,4月份的失业率高达14.7%。更重要的是,美国是个发达国家,主要靠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疫情要是持续个两年,它对服务业的持续打击,不敢想。

假如川普是一位CEO,上面就是他的年终报告。瞅着这样的对手,你怕什么呢?按照纽约时报的报道,川普早上五点半就起床了,看起来很勤奋,至少比我起的早。但起来后,一天的工作安排是怎样的呢?睁眼后他在床上会打开电视,先看FOX,再看CNN,然后再看MSNBC的Morning Joe,来把自己的精神调整到“战斗状态”。关心国际形势,看起来很OK对不对?不对。据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他是刷着手机看电视,而且看的都是别人对他的抨击以及下面的评论。你也知道,美国的媒体基本上都听私人老板的,而美国绝大部分主流媒体的老板都是支持民主党,反对共和党的。而共和党里的川普,属于令他们讨厌里的讨厌。换句话说,美国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每天的任务就是骂川普,这或许是他们的老板交代的。所以川普的一天是很难熬的,要看8个小时的评论,全是骂自己的。看累了怎么办呢?就不停的喝可乐,12罐。

除了喝12罐可乐,看8小时电视外,还要花费很多个小时和那些骂他的留言者PK,他要怼回去。......这样一个人,你不祝福他长命百岁,不祝福他连任,难道还要反对么?你想换谁?我曾经聊过奥巴马,精明到极点,又极富长远目光的一个人,川普比他可爱多了。一年多前华为那件事的时候,我就对比过两国主体人群的性格差异。国与国的较量,说到底,是人与人的对比,而不是媒体之间的口头对比。那一年我写过一篇文章,最后一句话是:小怪兽终将打败奥特曼,终将。原因很简单,小怪兽更接近人工智能的形态。它们不跟你掰扯,它们只是不断地迭代式前进。灰太狼有句名言,我还会回来的。这就是人工智能的特性,你没法打败它,只能暂时抵挡它。李世石和阿尔法狗下棋,就算赢了又如何?李世石回家睡了一觉,那一晚,阿尔法狗跟自己下了一百万盘。第二天,李世石还是李世石,阿尔法狗已经不是阿尔法狗了。你想想,你到底是和它在博弈,还是在和它拼电力?

对阿尔法狗来说,只要不断电,就不停的自我迭代,不停的进化,除非把一切能量都耗尽,否则没有终点。这个模式就叫人工智能。作为人,你越像一台人工智能,在和人类的竞争中,就占据越大的优势。这样的人很多的,尤其在我们国家。06年我做实习生的时候,那是一家外企,CTO两口子从美国回来,他俩都是清华的,硕士中科院的,去贝尔干了八年。回来就感慨,难怪老美在那个年代,就感慨中国的势不可挡。你什么时候去看科技园,都是灯火通明。你说像我们这样,当年是穷学生,勤奋是有道理的,问题是,大多数老板也这样。这就是有意思的地方。甭管到什么时候,都一味的埋头前进。有人曾经问马云一个问题,阿里已经大到让人害怕,可是,丝毫不见停下的迹象。这就像最初看到一只兔子狂奔,让人赞许;后来看到一只大象狂奔,让人皱眉;现在看到一头恐龙,还在狂奔,居然跑的更快了,让人畏惧。你今天去看阿里,他们的办公楼像我十几年前待的园区一样,灯火通明。这就是最好的回答。

你可以爱我,可以恨我,可以祝福我,可以诅咒我,但我只会用奔跑来回答。我理解有些人是大统领的粉丝。第一天就欢呼,病毒见了美国立刻怂。结果呢?结果等来了100多天感染130万,死8万。我理解有些人坚信美国无所不能。第一天就欢呼,美国一上马,疫苗就交付。结果等来了大统领牌——杀虫剂。效果很好,注射之后终身免疫,因为人死了,就再也不会感染了。我知道被事实打脸的感觉,但说句实话,感觉重要么?立场无关对与错,关键在于做没做。如果我和这些人的立场一样,我会闷声不吭,埋头真的把杀虫剂做成疫苗为止,而不是看着它延续那个笑话。你去看奥巴马拍的《中国工厂》,很显然,他看明白了症结,症结在于人。双方人与人的差别。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面对空无一人的台下,深情的说:他坚信,美国经济会永远向好,没有什么能够阻止美国奇迹。我理解一个90岁的老人护犊子的心,就像要是宁国公贾演和荣国公贾源还活着,他们也会护着贾珍、贾琏、贾宝玉。

但这世上没有永远,人类都不会有永远,何况美国。美国之所以在过去的80年中,欣欣向荣,并不是这一代人,而是他们的爷爷创造的奇迹。他们埋头往前走,埋头往前走,埋头往前走。正如我们今天做的一样。前进就是最好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