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谁特么告诉你,去了西方赚钱就不重要了?
时间:2020-05-01 00:00:00
有个读者问了我这么一个问题:“西风好。我觉得我最近一直自责中,有抑郁趋势。我84年的女,父母工人,破产下岗,家住枯竭资源小城市。在一个不太有名的985学了一个冷门到爆炸的工程学,毕业去了上海,在工业区工作,望着房价望而兴叹工作两年回家。国企,十年之后工资月薪仍然不过五万一年,错过了各种房价上涨。后来有了孩子三岁以后,技术移民到澳大利亚,老公投资补习班失败欠了二十万。后来老公卖了还在还贷款的婚房,辞职了老师工作。跟着我一起来了澳洲,却发现找个工作也是异常困难,却无退路。现在前后无退路了。这边建设的没中国好,孩子上学像放羊。想回去但是回不到体制了,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很显然,读者即使到今天,依旧没明白问题出在哪儿。从字里行间,我能体会出来,这位读者是希望追求美好生活的,但低估了生活的残酷性。比如那个马云,他说什么自己好痛苦。最羡慕的就是一个月有个3,4万,有套小房子的工薪阶层。他说谁?就是在说他们阿里的员工。
我直白的告诉你,这话就是哄鬼呢,典型的老板忽悠自家员工要知足。我虽然也非常认同,金钱不是万能的,诗与远方很重要。但是,像马云这样睁着眼睛说瞎话都不脸红,也是一朵璀璨的奇葩。我可以这么说,如果两口子都在阿里,都一个月3,4万,在二线城市可以过中产生活,但谈不上有安全感。因为二线大城市里,好一点的房子,比如市中心大平层,都过千万了。你爹不是开矿的,没人给你付首付的话,贷款三十年,就等于要翻番。好比你贷了1000万,你得还2000万。如果你两口子,一个月7,8万,还是税前的话,除非你满打满算干整整三十年,也许有希望还清这套千万房产的贷款。毕竟你有日常开支嘛。阿里这种地方加班很多的,销售、研发,加班超过夜里12点很正常,行政超过10点都有的是。所以满打满算干满三十年,是很痴的想法。何况一个行业能否火那么久,一个公司能否火那么久,都是未知数。我们说正常一个人,想要有套不错的房子,两口子各有一辆B级车,每7年换一次。
平常买买衣服,下下馆子,每年出国大小旅游搞几次,孩子读个还行的学校,一直到大,送出国留学,再帮孩子攒个首付的话。即使在二线城市里,两口子一个月7,8万,那也是将将好的完成这一切,没啥剩余。这年头,好的养老院一个月几万,差的大几千。你们俩自己的后半辈子都没着落。如果只有一个人维持高薪工作,两个人的月收入在5万以内,那就更不容易。所以,你看到国内今天日子还算宽裕的中产阶级大都满足下面两个条件起码之一。一个是房子买的早,不止一套,另一个是收入很显然,不止马云说的这点。这就是真实的生活。有钱一时爽,一直有钱才能一直爽。我知道这句话会引起超过半数的吐槽。大家会掩着鼻子。那什么不世俗呢?靠进入体制?靠指望西方社会的福利制度?我们这位读者信过985,信过体制内,信过西方福利制度。但信对了么?信不对不是谁骗了你,谁也没有骗你。只不过你信的所有的东西,都是靠市场供养的。市场好,你信的那一切才能好,市场不好,即便人家想对你好,那也得有钱呀。
我不是说人不该有诗与远方,但我觉得,可以把顺序调整下。人可以充满情怀,但可以放到后半生。思路很重要,顺序很重要。年轻的时候,钱很重要,年老以后,情怀很重要。千万不要反过来。很多人都是反的,年轻的时候觉得理想很重要,年纪大了反而后悔了,觉得钱很重要。我们这位读者,才35,还很年轻,真的。我们这一代人被历史晃点了。我们小时候看那时候去世的老人,误以为人均寿命在70左右,我小时候就这么预计的。但等我人到中年,发现如今的老人,80多,90多,都还在啊。所以,我很怀疑,我们会活过一百岁。如果是这样,那这个节奏要重新估计了。我当年一直以为35是中年,是黄土埋半截。如果以100岁来看,那50才是中点,所以,35还很年轻。15年,能做很多事。在哪个国家,赚钱都是第一位的。很多年前的一本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给你说的明明白白:有钱,呆在哪儿都是天堂,没钱,呆在哪儿都是地狱。他没骗你,真没骗你。你年纪轻轻不赚钱,难道等老再去赚么?
千万不要相信什么去了西方国家,和国内就不一样了,赚钱就不重要了;千万不要相信进了体制就有铁饭碗了,赚钱就不重要了。我认识一箩筐移民的,我认识一箩筐呆在体制内的。前半生把时间浪费了,到我如今这个岁数,都是后悔的。我以前高中的时候成绩很优秀,帮很多父母朋友的孩子补习过。有个孩子比我小三岁,他妈是我妈的朋友,做汽车配件生意。当年我给他补习,他妈问我这孩子能考上重点高中么?我实话实说还是送出国吧。后来这孩子就被送去澳大利亚,一直读了很多年书,最后娶了个澳洲华人媳妇,回来守着他妈的店过日子。因为他妈妈那个店好歹一年还有个几百万的收入,而在澳洲,这两口子真的想靠自己的实力混到中产阶级,是很困难的。毕竟,都学的冷门专业。这说明我年轻的时候,起码我高中的时候,把西方世界想象的太好混了。所以才会给人家出这种主意。但随着时光的推移,我发现我错了。因为我遇见了很多来自国外的合作伙伴,甚至包括我们自己港台地区的小伙伴们。
他们中间很多人大龄未婚,大龄无房,国内媒体说说都是人家不像我们世俗,追求的是诗与远方,真的和你成了好朋友,实话实说,无非没钱二字。没钱所以才来新兴市场和你做生意,感情地主家也没余粮,感情地主家的儿子也得跑码头住旅馆,出来挣银子。这世上有两句害人的谎言,也不知道是哪个缺德货编的。读了大学,成绩就不重要了;去了西方,赚钱就不重要了。这两句话,坑死了无数充满幻想的青年男女。总有人告诉你,黑人,老墨不是这样活的,他们打个零工,唱唱歌,敲敲鼓也很幸福。问题是,把顺序调整下,你也可以唱歌跳舞呀,零工都不用打,后半生全心全意唱歌跳舞不好么。下面这个建议,特别靠谱:无论在哪个国家,去学个赚钱的专业,想办法应聘加入一个赚钱的行业,强迫自己加快节奏,跟上。花一年,弄清楚游戏咋玩的,迫使自己高效的处理事情,在你选择的这个赚钱的行业里,升迁,升迁。如果你有精力,当然可以同时介入多个赚钱的行业,也就是所谓热门行业。
人的潜力是被逼出来的,35到50,黄金十五年。好好挣15年钱,等15年之后,你会发现人生有很多选择。这个道理非常浅显。比如就以进入体制为例。当你身处基层的时候,你想进去,太难了,一堆的门槛,这那的,都是事儿。但如果你自身就是重要的资源呢?如果你充满了利用价值呢?如果你是别人难以拒绝的呢?只怕那时候,你都未必乐意了,因为选择太多了。很多人都以为,这世上有一片净土,那里所有的人,世世代代在歌舞。其实所谓的避难所,不过是临时的破棚子,挡的了一时,挡不了一世。这世上没有净土,求人不如求己。When I was young I used to think that money wa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Now that I am old,I know it is.---Oscar Wilde,1854不要像王尔德一样,花一辈子的时间走一个没法回头的弯路。在懊恼与沮丧中走向人生的终点。
要反过来。我希望我们所有的读者,等进入后半生后,都会讲:我终于发现,自己前半生活错了,钱其实根本不重要,因为现在我有的是。我要用后半生,纠正这个错误。把那些不重要的东西,拿去做慈善,去追求生命中那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这话听着咋这么耳熟,像马云说的对吧。这就对了。人把顺序搞对了,就会变成慈善家,人把顺序搞错了,像王尔德那样晚年在贫病交加与众叛亲离中思考,那就变成哲学家了。慈善家可以分享自己的口罩,防护服,试剂......当然,哲学家也可以分享,分享自己无尽的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