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听一听外国人眼里,方方的朋友们
时间:2020-04-30 00:00:00
我们编辑整理了一份过去的两个月,骂我们号的那些人和他之间的对话记录。当然,前提是肯理他的那部分,如果骂了就跑,也就不存在对话。数据显示有8成是因为方方这个话题,6成是因为各路出轨的明星话题。你发现这俩数加起来大于10,是因为有交集,有些人两者都占。我们不支持,但也不反对方方写日记,出版日记,海外出版日记,甚至日记的内容是否道听途说,我们都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我们仅仅对于她创造了古今中外第一海外出版速度的行为,表示了迷之微笑。有人理解成嘲笑,就开始骂我们。比如有一位是这么留言的。他说,凡是不积极,不卖力支持方方的,都不是人,而且一路骂到祖宗十八代。并且威胁要求我们撰文替方方摇旗呐喊,否则就把我,连同编辑一同如何如何。再给你们看一位。有一位读者留言强力支持出轨。他认为蒋凡好样的,婚内出轨是优秀的体现。我们没有搭理。他继续要求编辑把他的留言放出来,加精,让大家都看到。我们没有搭理。然后他就开始骂号主,就是我。
说我没出息,一个不出轨的男人,还算男人么?......你看到了,被统计进去的,大概都是类似上述这些骨骼清奇的“人才”。其中有一位很有意思,力挺方方,李小璐,马蓉,蒋凡,甚至罗志祥,吴宗宪......我都觉得纳闷,这些人,这些话题都不挨着,她能做到每个话题都和我们对着干,真的挺不容易。而且更有趣的是,名字看上去还是个女生,显示的地址在美国。说实话,我这人底线挺低的,我从来没有骂过持不同意见者。我只是挺反感强迫我必须认同她,否则就骂我全家的那些人。但我依然很公平,我找了一位国际友人,来看这份对话清单。为什么我选择的是一位日本人,有两个原因。于公,清单里的读者对话,大量提到,引用的公知们的辩论素材,与日本有关。比如,单单湖北一地,就有力挺方方的刘院长,梁教授,吕院长,各路V......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昔日发表过精日言论的,居多。举个例子,比如梁教授。她历来的言论是支持各种“毒”,挺怪一个人,不分地域,只要“毒”,她都支持。
按说西毒欧阳锋,也不姓梁呀,梁子翁人称参仙老怪,和“毒”怎么较上劲了?与此同时,极尽阿谀靖国神社,还有各种什么病夫之类的侮辱性的词汇不一而足。我转的这位日本友人,他的祖父恰好是二战时期参与侵华的军官之一。所以让他看这些人的言论,对他们更显公平。我和这个日本人是怎么认识的呢?很多年前,我还在甲方做架构师的时候,有个非常大的日企来投标。当然,最后他们没有中,有三位企业部长,还因此引咎辞职。这在日本是很严重的。在日本尤其是大企业,终身雇佣的情况很多见,做到企业部长被裁,接下来会很可怜,换个地方找工作很难。他当时的身份是个课长,就像蜡笔小新里小新的爸爸,就待在我们这里带着小组加班,亲身经历过整件事。他和我差不多大,早稻田毕业,30岁不到做了课长,40岁不到做了部长,这一点很优秀。日本和我们不一样,按资排辈很严重,在日本大企业里,40岁之前做到企业部长,是很难的。我曾经差一点和他做了校友。昔日我保送的那所高中和早稻田之间有长期协议。
优秀的学生会公费留学早稻田,如果我去了,多半就和这哥们做了校友。后来我考了另一所更好的高中,擦肩而过。上面这一切,就是我和他的源远。我们俩关于这个话题,聊了些什么呢?我转给他读者与编辑的对话,他转给我一些精华的日本人的言论,然后彼此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各自发表了看法。日本也有人精华的,精到让你觉得挺别扭。比如他发给我某些言论,是日本人写的,反正就是他们如何如何崇拜我们,然后攻击日本去X之类的。内容让你看着觉得吧,这人神经不正常,思想很极端。据他告诉我,这些人大都是自由职业者。这一点,我们的文化差异也很大。咱们的自由职业者,往往有钱的居多,日本的自由职业者,大都是打零工的社会底层。就是没法做正式员工,有时候做派遣员工,有时候做兼职。相当于我们过去临时工的概念。所以我觉得,从地位与言论来推测,这些人大部分是因为经济压力,心有愤懑。这是我对他发给我的那些精华的日本人的看法。他对我发过去的内容,是很惊讶的。
因为我告诉他,那些言论来自教授,院长,公知.....所以他不太理解,为什么?按照日本的状况,教授,院长,公知,这些和大企业的部门经理,是差不多的处境。有丰厚的薪水,较高的社会地位。你看日剧就知道在日本,企业部长,教授,院长们的受尊重程度。所以让他看起来,这很奇怪。为什么呢?难道是混的不好?得到的不够多?问他本人对二战的看法,他都不像这些公知们一样。他对那场战争的结论,是一场彻底的悲剧。其实日本天皇,上一任天皇也是这么看的。连人家天皇都认为,那就是个错误,错误引发了悲剧。这位日本朋友的祖父战死之后,他的祖母是通过那种方式来养活孩子们的。这里面牵涉文化差异,我没法给你解释。他说的时候挺自豪,没有避讳。日本的文化里有一种忍辱负重,就像德川家康昔日忍辱负重,外号老乌龟。但在我们的文化里,听这种事是很别扭的,尤其牵涉尊长,所以我就不说了。你们自己懂,二战后日本很多女性都得这么去忍辱负重,否则无法养活孩子。
他有一句话,是说,如果他的爷爷能够知道未来发生的那些落在自己家人身上的悲剧,他一定会后悔当初的选择。所以,反观我们这位梁教授,这位方方的铁杆好友,几十年的故交,为什么各种毒,各种精日,甚至支持八国联军。作为日本人,他实在无法理解。因为我告诉他,对方是教授,并不是无业游民,他只能表示错愕。尤其他看到梁教授身为一个女性,竟然鼓吹拥护慰安妇制度,这让他觉得简直神经错乱。一个日本人,看到这种言论都不知所谓。好奇这种人怎么当上的教授?还博导?聊到后来,他给出了一个看法,他也经常来华谈项目,对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了解。他说:“你们的民间环境,可能过于宽容了。”这话其实很委婉,人家的意思我懂,就是说我们的社会风气,有点那啥。就像我告诉他,马蓉,李小璐都是以出轨闻名天下。可是这两个人呢,现在都去做直播网红了,而且很挣钱。李小璐直播4个小时,个人进账就超过了2000万,这是她的提成哦。让这位日企的部长听了,瞠目结舌,这四个小时,是他十几年的收入。
日本是个贫富差距很小的国家,明星一年赚几百万是正常的,他这个大企业部长一年也就一两百万,折算成RMB。酒井法子,昔日的顶级明星,后来吸毒,终身无法被原谅,最后只能去拍风月片。因为日本是个不原谅的民族。你吸过毒,你代言谁家产品,谁家公司就得倒,全体国民抵制。像马蓉,李小璐这种,如果生在日本,根本不需要官方出面,社会舆论就把你彻底封杀了。除了风月场所和那种小片子,没有其它路会给你走的。这就是他说的,你们的民间没有制约力量。有的明星群P,有的成天出轨,有的吸毒,都活跃在舞台上。有的教授到处跪舔,发表惊人言论,博眼球,大肆捞金,然后把子女送去国外。可他们得到了很多支持,反而混的越来越好。人都是有样学样的。小商贩看着明星,教授们可以做初一,为什么自己不能做十五呢?那他们就会用地沟油,就会用苏丹红......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在日本,西瓜皮放错分类垃圾袋,比你被吊销驾照还严重。
从幼稚园老师,到校友群,个个都会来骂你,骂到你这辈子都不想再吃西瓜了为止。而在国内,甚至连批评他们都不允许。其实,他看到了症结的表象,没看到症结的内因。我们和日本比,人口大出一个数量级,所以流量也大出一个数量级,我们的头部明星,头部大V的收入也大出日本一个数量级。利益驱使下,就导致了某些文人,语不惊人死不休。你写“狗咬人”,谁稀罕看?你写“人咬狗”,才有人注意嘛。做教授,一辈子能有一千万?大V一年就是三千万起。我不相信一个女性教授,一个教美学、教思想的博导会发自内心的赞美慰安妇制度。她只要不是神经病,就只有一种可能,博上位。用仁宗的话讲,老秀才想当官想疯了,梁教授想出名、想发财想疯了。管人说话是管不了的,也不该管,该管的,是说话挣钱。挣不着钱还肯说话的,此人即便是批评,也值得你听。而如果说话很挣钱,人人都会去说怪话,以求扬名,这时候市面上就会充斥着人咬狗的胡扯。
如果没有了这份暴利,我不相信世上有这么多人,不求名不求利的闹绯闻,说怪话。不可能!这才是根,收入才是根。扬汤止沸,不若釜底抽薪。要让踏踏实实劳动的人挣到钱,要让瞎掰的人挣不着钱,才能压得住这种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