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如果不许B站拍《后浪》,那它可以拍什么?拍沙滩么?
时间:2020-05-05 00:00:00
bilibili邀请国家一级演员何冰拍摄的《后浪》刷屏了。很多人唱反调,觉得这是资本的取悦,或者是前浪的忽悠。反对的声音我看了,大概有几种。1、年轻人没钱,一边996,一边住在鸽子笼里给前浪们交房租,你是来调侃,还是来致敬?2、《后浪》选取的镜头,基本上都是头部的年轻人,比如明星,比如什么什么的,你这是在鼓励消费主义么?这两个观点本身没有问题,但不构成反对人家拍《后浪》的理由。我们先说第一点。比较后浪与前浪,要弄清楚你是在纵向比较,还是在横向比较。打个比方,假如一个社会,总共只有26个家庭,我们用字母分别命名为A~Z。那么爷爷就是A,B,C,...;爸爸就是A1,B1,C1...,孙子就是A2,B2,C2...假如A是富翁,B是中产,C是穷人。我们横向比较,C2的消费能力,资源,见识世界的舞台,可能还不如A1,甚至不如A。
这很正常,我们会看到有相当一部分50后是能够周游世界的,与此同时,我们有10亿人没有坐过飞机,5亿人没有用上马桶。这10亿里面绝对有年轻人。所以横向比较下,你说C2的处境不如A系列,甚至不如B系列,我都信。但如果你纵向比较呢?我们把范围局限在一个家庭内部。A2比A1,A1比A,难道不是一代比一代的舞台更大,资源更多么?这不是很正常么?我们独生子女了那么多年,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无论王健林有什么,不都是王思聪的?无论马未都有什么,不都是马天的?即便你认为王思聪不如王健林远矣,事实上,他也的确站在王健林的肩膀上,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且,过去的四十年是我们飞速发展的四十年,绝大多数的家庭都在走上坡路,所谓一代比一代更富有。哪怕是穷乡僻壤的一个村民,也是如此,一代比一代更富有,相对于自己的爸爸,相对于自己的爷爷。这个视频想表达的就这点事儿。每个人站在自己爸爸的肩膀上,每个人所处的时代比自己爸爸所处的时代资源更丰富。
你爸爸年轻的时候,想查资料,别说互联网搜索引擎,他找本书都不容易吧?而你呢,你拥有全世界的图书馆,而且免费哦。这一点,难道不是时代给你的资源?你要横向比较是没法比较的,即便和古人比,古代还有秦始皇呢,你咋不和他比呢?我们再说第二点。只有你理解了第一点,理解了纵向比较,你才能理解第二点。视频想表达的不是消费主义,而是纵向资源丰富了,年轻人的纵向选择更多了。视频里拍的都是头部的年轻人,什么创业,明星,周游世界,你觉得和你的生活相去甚远。那是因为视频里只拍了A2。如果我们纵向比较,资源和选择,真的丰富了很多。我记得当年有本主流电视剧,讲那位的,其中他老人家恢复工作之后,第一个大镜头就是云南知青返城。当年有北京上海的知青大概11万人在云南插队,要被当地转为职工,这就是没法回大城市了。很多人不干,闹起来。那个条件真的很差,几乎人人生病,吃的也没有,反正那个年代,就那样,何况农村。
最后反复的闹,反复的折腾,电视剧里演了好几集,一直到最后,知青都可以返城了。理解吧,这才是A1,B1,C1们的时代。他们拼命想要的,如今你唾手可得。你想穿越?穿越回去当知青?你要去插队么?插队第一个问题是你肯定吃不饱,而且就你那小身板,当时的医疗条件,你自己琢磨。我不相信谁想穿越回去,你要是在这种条件下,都不能比同龄人优秀,回到那种环境下,希望更渺茫。你想嘛,知青,吃不饱,生病,每天干活,一身臭汗,没地儿洗澡,你还能有心思读书?何况,也没书。互联网给你免费用,你都成天刷抖音;耶鲁大学公开课免费给你看,你都成天逛B站。还想着回到过去,分分钟走向人生巅峰?你就可劲儿YY吧。所以,这不是向你这个唯一的年轻人致敬的视频,而是向一代年轻人寄托希望的视频。你肯定站在你爸爸,站在你爷爷的肩膀上,和他们比,你处在最好的时代,坐拥他们留给你的全部资源。但别人也站在别人爸爸,别人爷爷的肩膀上,和你同样是被祝福的年轻人。
而你们之间,不可能是一条水平线。哪朝哪代,都不可能。现在你能选的,只有两条路。接受这份祝福,努力和同龄人去竞技。或者,坐在原地,埋怨自己的爸爸,就如同将来你的孩子一样埋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