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后浪不加班交1.8万罚款,有的后浪收租400栋楼

标题:有的后浪不加班交1.8万罚款,有的后浪收租400栋楼 时间:2020-05-07 00:00:00 标题是读者问的最多的两件事。 前者是江苏有两个质检员,因为拒绝加班,被老板告上法庭,判赔偿公司1.8万。 我觉得吧,拒绝加班是合理的,实际上判的理由也不是这个,而是特殊情况。 法院的依据是紧急情况下,他们拒绝加班,给企业造成了12万的损失。 最后这个1....

标题:有的后浪不加班交1.8万罚款,有的后浪收租400栋楼
时间:2020-05-07 00:00:00

标题是读者问的最多的两件事。前者是江苏有两个质检员,因为拒绝加班,被老板告上法庭,判赔偿公司1.8万。我觉得吧,拒绝加班是合理的,实际上判的理由也不是这个,而是特殊情况。法院的依据是紧急情况下,他们拒绝加班,给企业造成了12万的损失。最后这个1.8万,很显然,警示的意义大过惩罚。站在旁人的角度,我觉得不该罚款的,毕竟紧急也看什么紧急,这只是个私人企业,生产的也不是什么战备物资。但是,法院这么判,背后的逻辑,我也猜的出。毕竟,疫情之下,很多小企业生存艰难,这种局面下,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你不想干,但你的同事们,也不想丢饭碗。我猜测,法院是出于警示目的,选择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赔偿额度,发出一种信号,就是希望员工在特殊情况下,能够顾全大局,就算你讨厌老板,也要顾全同事们的饭碗。但甭管怎么说,这终究让人不舒服。另一件事,是与后浪同时刷屏的93年包租婆手握400栋楼的故事。这消息是一天一个样。

起初这个93年的包租婆说400栋楼,全是她的,通过7年的努力,白手起家,从一无所有到拥有广州两万套房。接下来网友就开始扒,又是限购政策,又是交税,说她每年需交税4个亿。然后这位93年的包租婆就改口了,说自己只有10栋楼,是2013年买的。剩下都是签的租赁合同,属于二房东。而且做二房东也不容易啊,她改口又说自己收房租都是亏本的,挣不到钱,于是也没道理交税。那大家又扒,2013年她才20岁,白手起家怎么买下的10栋楼,500套房呢?网友为什么不依不饶,我猜,可能和同一天《后浪》刷屏有关。都是年轻人,为什么她20岁可以一次性买500套,而自己一生集六个钱包,未必能买下一套。这个问题,我是没法回答你的。就像鲍毓明这件事,从目前看,他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概率已经极低了。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财新“高管性侵养女案”》文中痛斥替鲍毓明洗白的财新。但那天的留言回复中,我也明说对他被追究法律责任,不抱希望。

你仔细想一想,《九品芝麻官》里,周星驰能给戚秦氏翻案,靠的也是运气。他阴了常威一把。否则以当时的证据面,以广东第一讼师方唐镜布下的局,实际上是证据不足的。假如常威不上滴血验亲这个当,那星爷恐怕真就无功而返了。现实不是戏剧,没有那么多大快人心。我不相信鲍毓明说的每一句话,是基于一个常识。一个未满14岁的心机女,操控舆论,逼婚不成就陷害一个200斤的年近50的美籍法律专家,上市公司高管傻白甜。这样的桥段,就是把刀架脖子上,我也没法信。但问题是,法律讲究的是证据,即便你觉得再荒唐,拿不出证据,真没辙。鲍毓明是顶级法律专家,他做每件事,一定是思虑再三,留有后手的。这就是为啥当天我直白的告诉读者,不抱希望。我理解很多读者的愤怒,觉得这简直是一个前浪在钻法律空子,欺负后浪。但生活中,不是每一件事,都有解。我明知奈何不了他,还是骂他,连带财新一起骂,是因为我知道,这就是唯一能做的,对他的惩罚。所谓公道自在人心。骂他,会使得他处于舆论的劣势。

上市公司为了股价,就不敢用他,这等于侧面打击了他的收入。骂他,会使得他名声很臭。如果别人找他代理案件,心中就会嘀咕。不要因为这家伙不招人待见,导致自己输了官司。你看到了,骂他也是有作用的,如果能持续骂他。就像我们对于那些群P,吸毒的明星一样。不能通过法律途径的,可以通过舆论。惩罚他的职业生涯,也不失为一种办法。这三件事,都是不那么让人舒服的,尤其桩桩件件针对后浪。但,这就是生活啊。当没法追求绝对合理的时候,日子不还得过么?如果从社会财富的丰富度上看,90后一定强过80后,80后一定强过70后。但如果从阶层跃迁的概率上看,80后一定强过90后,70后一定强过80后。理解这意思吧。繁华一定有,但未必属于你。那个繁华的大都市里,未见得有片属于你的天地。现在的问题仅仅在于,你愿意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这个既成事实。我应该聊过下面这个段子。昔日我们创业,大股东是某民营集团,他们派来的第一任兼职的董事长是硬件总裁。

有一天,我们团队的几个人请他吃饭,席间还有他的市场总监。酒桌上除了两个女孩子都是70后,只有我和他带来的那个总监,是80后。这老哥,比我大个9岁吧,席间滔滔不绝的讲述他的“传奇”。那时候他们刚上市,才过去了两三年,暴发户嘛,新鲜热辣的劲儿还没过去。他说他自己,很差的一个学校毕业,运气好,赶上了,加入公司的时候,只有两三个人。很快,团队扩大了,他招了个手下,结果布置给人家的任务,他认为要一周,对方一天就搞定了。他就不明白,后来才知道,原来已经有了新的工具语言,自己懂的那些,落伍了。这手下就瞧不上他,很快离职走了。当然,今天他得瑟了,手底下很多很多人,大量清华的本科,清华的硕士,清华的博士。他就感慨,假如当年那小哥们有点耐心,现在就是CTO了。另一个80后,他底下那个销售总监,就可劲儿的拍马屁。说自己要不是幸运,估计还待在内蒙古放羊呢,得亏得遇明主,赶上了上市,分了点股票,才得以安家定居北京。

其实他也是个985的硕士,没他自己说的那么可怜。这就是献殷勤嘛,让顶头上司觉得自己有一颗感恩之心。然后一堆的奉承,奉承他的硬件总裁如何如何懂技术,如何如何有情怀,如何如何佩服他当年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坚持,坚持,再坚持,才有了今天。其实在我眼里,那个80后,比他上司能力更强。事实上,我没有看走眼,那哥们在2年后,做到他们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主管集团在全世界的销售。那天酒桌上,他可劲儿的拍,我完全能理解。无它,生的晚。其实就这么点原因。但没有办法,某些事已经成为既成事实了。我相信连他自己都知道自己的能力远过于上司,但没辙呀。有些事,你要做成它,需要时间。这是所有后浪,在面对前浪时,最明智的选择。那天的饭局,这位70后也不知是喝大了,还是吹牛吹兴起了,当场企图收编我。他说,要在某个城市成立一个研究院,让我去当院长。我们常务副总,这老哥大我好几岁,马上打圆场,忽悠过去了。他怕我一时心头怒起,胡说八道,开罪大股东派来的代表。

我心里是极不舒服的,我又不只有这一份工作,这一份收入。何况这里也不是我的主战场。你大言不惭要收了我,真拿我当小弟么。但其实他们想多了,我满心的计较,满脸的堆笑。我到今天还记得,说明其实我介意。但直到公司彻底卖给他们集团,直到我离职,我都笑容满面。要说这四年没有委屈是不可能的,没有不服不忿是不可能的。很多时候,你清楚,对方也许仅仅就是比你生的早,生的巧。但你又能做什么呢?人生如戏,全看演技。该演感激涕零,就演感激涕零,该演受宠若惊,就演受宠若惊。二十年的媳妇熬成婆,资源不如人的时候,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在他看来,我的年纪合该给他做小弟的小弟,比如做个产品线总监,他让我给他做小弟,是抬举我。这是他的看法。就像很多前浪告诉后浪,你能给他交房租,能996,是一种福气。但愤怒,是没有用的。他昏聩,你不能自满;他享受,你不能停下;他勤奋,你就要更加勤奋。

假如你各方面都强过他十倍百倍,再来点运气,假以时日,你未见得不能翻盘,未见得不能追回时代的差距。当然,假如他从不昏头,十分勤奋,那就熬他,那就耗他,那就打持久战。等他老,等他走。别忘了,你年轻。等他走了,和他儿子PK。学会打好手里的每一张牌,每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