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你要学会正确领会太太的指示...
时间:2020-04-25 00:00:00
昨天的文章很多读者理解岔了。他们说:“哎,西风,你哪儿找这么个好太太,竟然阻止你赚钱。通常女人都是逼着男人去赚钱,你小子好福气。”能这么理解的,通常都没结婚,或者还年轻,不懂女人心。有句歌词怎么唱的来着?谁能懂女人的心有太多的剧情......我能懂。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不是大言不惭,我还真懂。毕竟我和我太太,大学里到今天将近20年了,别的女人想什么,我不一定知道,但她的潜台词,我肯定没有理解错。她当年反对我离开国企,就像她后来反对我创业,反对我成为职业投资人,反对我做每件事的出发点,并不是她认为钱是王八蛋。不是这样的。她真正反对的,是我的选择,给她带来更多的麻烦。比如会不会因为我更忙,而导致她也跟着忙。一个家庭总的时间是有限的,你往某些方面分配的更多,其它方面一定会减少。事摆在那里,又不会少。作为配偶,肯定会被拖下水。比如你原本有时间管孩子的学习,现在可能就没功夫了,等等。
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未雨绸缪,但每个人淋雨了,都会抱怨没有伞。有足够的生活阅历,一定会看懂加粗的这句话。你说我太太没有欲望,那是不可能的,人有两种,一种欲望特别大,一种普通人。欲望特别大,比如武则天,像成吉思汗一样,有一种不断突破边界的想法。而普通人,并不是没有欲望,只是要事到临头,才产生欲望而已。比如我太太,她是个观念传统的人,女性赚钱是买花戴,自己的零花,男人赚钱养家。至于男人需要赚多少钱呢?取决于需求。假如这个月花了3万,那么她认为这个男人每个月赚3~4万之间就可以了。为什么不能低呢?低了不够用。为什么不能高呢?高了不划算。理解我前面说的意思了?你超过的那部分,一定会导致你付出更多的心力,从而把整个家庭拖下水,搞得大家都累。太太嘴里的够用就好,是指要用的时候,就得够。可是,这里面有俩问题。1、要用多少,是浮动的。你今天觉得3万块,够呀。那是因为上个月就没有额外花费。
等到这个月,你看上一辆车,说车子旧了,想换一辆,一看,50万。够么?下个月,你看上一套房子,觉得这个挺不错,一看,8位数。够么?不够的时候,她一定会有怨言的。怎么不够了呀。你跟她说,当初听你的,你说3万就够了,不可以多,不可以少,刚刚好。她不会认旧账的,她会唠叨:“都怪你,你怎么没有预见性,你怎么不早说......”这种情况下你不能反驳的。你要是反驳说:“某年某月某日,我做了笔记,还录了音,我跟你说了,但你不同意,云云。”那她肯定更生气:还顶嘴,还录音,其心可诛!呵呵。事实上,生活中的问题远不止赚钱一个维度。比如我小孩当年读书,我太太也是教育系统的,所以一直她在操心。临了要入学了,心仪的学校一个都进不去,她就很生气。她并不是生自己的气,而是埋怨我,都是我的错。那么我就接手,一周后,我把孩子送去她看上的某所学校念书。原因很简单,我是这个城市特殊引入的人才,子女享受相应的入学政策。
我就跟她说,你看到了,很多事情不是你临时想要,临时就能有的。你说你临时没钱,还有可能去借,大不了以后想办法赚钱去还。可很多事情,是十年前,二十年前埋下伏笔,才能生效。也许我小时候,我妈也想让我陪她逛街,但是她没有,送我去补课。所以漫长的岁月之后,我变成了特殊引入的人才。我的父母放弃了很多当下的幸福,我自己放弃了很多童年的欢乐,把它像储蓄一样延迟到了今天,所以这会儿才能临时启用。2、这个社会并不是根据你量身打造的。我太太和我同岁,但她其实没离开过校园,也没有接触过社会,也没有承担过什么经济压力。说白了,她对这个商业社会的运作一窍不通。她不太理解是我们不得不迎合社会,而不是社会来迎合我们。她理解的职场是这样的。今天我忙了,那就早点下班,明天我闲了,那就加加班。今天我3万够用,那我就少工作几个小时,明天我不够用了,你就给我加到4万。今天我想在外企里做研发就做研发,明天我想去国企里做部门经理,就去做部门经理。但现实的社会,并不是这样。
现在你家里很忙,但恰好公司里有个机会,你做,月薪给你加到10万,不做,就没有。如果你让我太太选择,她就会选择不做。因为她不知道,这件事以后再也没有了。按照她的理解,这种事儿回回有,今年有,明年还会有,机会永远在等人。但现实中,机会从来不等人。30不提副科,40不提副处,哪怕你在体制内,人家也是权衡的,毕竟,社会不是你家开的。很多事情你错过,就没有第二次。我以前聊过,很多外企里的女高管,40岁了不生孩子,你以为人家不想生?没有办法。常年混社会,学会了取舍。人家心里很清楚,每一步都得刚刚好踏对,稍微错一步,别人马上取代你。外企其实是一个很温和的环境,如果和民企比较起来的话。所以现实社会中,并不存在想象中的那个所谓的稳定。真正的稳定,是国企里的基层,那个稳定的背后是因为你拿的钱少。比如你去当个老师,就很稳定。但从校长开始,就不稳定了。可问题在于,如果你只是赚钱买花戴,是无所谓。
如果你要碰到什么问题就能解决什么问题,那点买花戴的钱,是不够的。国企里面混到高管,也只有百八十万,即便这个,也不是你想象中拿的那么easy。你要成天到处飞,出差不可避免,而且队伍还要站对。即便你做一个部门经理,少拿点,依然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你跟的上司走了,或者他犯了点什么错误,你失去了靠山,就会被一撸到底。你看到了,即便国企里,从中层往上,都是不稳定的。你说老子不干了,跳槽去阿里,去腾讯,一两百万拿起。钱是多了,可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你的职业生涯,会变短。在国企里你也许可以熬到退休,在民企里,退休是马云这种老板才有的奢侈品。前段时间网传,就是那个后院起火的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说他曾经说,阿里要尽快实现全部P8,35岁以内。当然被辟谣了。但这个话背后的意识形态是真的。民企不养干不动活的人。35岁能做到P8,一年在100~200万之间,都是非常优秀的。可是才35,人家就嫌你老。其实辟不辟谣,大家心里都有数。
嫌你是迟早的事儿,就算35不嫌你,难道40还不嫌么?而且更重要的是,你的工作时间会变得非常长。原来在国企干到5点,现在也许干到晚上12点。薪水涨几倍,工作量只会涨更多倍。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太太讲的并不是不要赚钱,而是既要,又要,也要,还要......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前天小号举中行石油的例子,有读者怒斥,西风,这明明是中行的错,你竟然不指责中行。原因很简单,那篇文章是写给投资人看的,不是写给吃瓜群众的。我在市场里受过无数委屈,无数不公,无数难以言述的对待。so tama what?我跟谁讲理去?谁TM理过我?我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爬上天台,去另一个世界跟上帝倾诉“我没错”;要么,提前十步,提前一百步,把一切都谋划到。其实我知道,读者并不是看不懂,只不过他自己不是投资人,亏的钱又不是他的。作为吃瓜群众,他也不是真的想主持什么正义。他只是希望跟着嚷嚷,捎带发泄下自己在其它方面的不满。
至于那个真的被中行倒追五百万的客户最后的下场,不出三天,就被他丢到脑后了,他才不会真的管人家死活。其实我也知道,上述一切种种,太太不是不懂,她只是在发泄情绪。她需要的不是我照做,只是我倾听。她也知道,我不会傻到真的听她的;我也知道,我本来就没法听她的。因为我的背后,没有人了。她可以对着我提要求,或者批评,甭管靠谱不靠谱,是因为她知道我会兜底。我不会提要求,也不会有情绪,是因为我知道我的背后没人兜底。任何时候,总得有人负责买单。因为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