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巴菲特又要开股东大会了,我们来复习一下
时间:2020-05-02 00:00:00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将于北京时间明天举行。经过这次疫情后,不少人期待巴菲特有什么想对股东们说的。我们今天,来复习下他去年说了什么。去年有两个话题很有意思。第一个话题是储蓄,巴菲特回答的。有人问巴菲特,是应该储蓄把钱留在未来花,还是应该及时行乐。巴菲特说:“如果你存2万,10万的时候感受不到储蓄的快乐,那么你存200万、500万的时候也没法感受到。我也知道很多富人有非常多的钱,但我并不觉得他们因此而变得开心。高兴、开心的程度不会跟财富成正比,你不用在这上边太多延迟自己的满足。”这个看法非常有意思,这就是我常说的那句话,答案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就不喜欢花钱,你别以为钱越多就越快乐,不是每个人的快乐都能用钱买来。有些人比较文青范儿,说白了就是他也许喜欢的东西很另类。有的人背个LV的包包会很开心,有的人背着吉它看夕阳也很开心。但财富的分配不是根据你喜好来的,前者也许没钱买包,后者也许有钱但没兴趣买包。
换句话说,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不见得每个人的快乐都能用钱买回来。这只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呢?是每个人的寿命曲线和财富曲线不见得是匹配的。有的人属于大器晚成,问题是,还没成就挂了,人走的早。那这辈子就过的怎样?穷困潦倒嘛。很多艺术家都是这样。梵高生前就卖出去一幅画,但不表示他的画没价值,只是价值延期体现了。他没等到。也有的人属于少年早成。他赚钱的波段来自人生最初的时候,但很遗憾,他寿命太长了。钱在早年来得快,花的也快,等晚年,赚不到钱,晚景凄凉,这样的故事也多的是。比如罗兆辉,16岁就身家20亿,香港的炒股神童。但后来炒房破产了,一蹶不振,屡屡自杀。所以,人要用钱的时候,未必有钱,而有钱的时候,未必有命花。巴老告诉你的就这点事,你究竟快乐不快乐才重要。如果你存2万美金不快乐,你非强迫自己存到200万美金那也未必会快乐。而且,等你40岁买得起20岁想买的裙子的时候,你还穿得上么?
你到底是想要那条裙子,还是想要看到财富积累的快感,这是一个很个性的话题。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你要知道巴老的性格和葛朗台某种程度上是相似的,他们都喜欢看到金币积累时的叮咚作响。但不见得每个人都这样,虽然大家都想要钱。第二个话题是芒格回答的。芒格说:“曾有一个律师问我是不是能做律师,成为亿万富翁?我说我告诉你莫札特的故事,有一个人讲我要作曲,莫札特说你几岁了?他说我已22岁了。莫札特说你太年轻,没办法做交响乐。他就问莫札特,你10岁的时候就开始写交响乐了。他说没错,我这么年轻能做,是因为我是天才,你不是。”这个话题也非常有意思。我估计巴和芒是全球最老的两个网红。他们之所以在我们心目中这么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有钱,他们会赚钱。但很少人注意到,他们爱赚钱,而且他们善于赚钱。我选择这两个故事是有用意的。巴老的那个问题回答了一个事实,就是他喜欢赚钱,你喜不喜欢,只有你知道。
芒格的这个问题回答了另一个事实,就是他们的天赋正好落在赚钱这件事上,你的天赋是不是落在这件事上,也只有你知道。我知道这世上很多人是没有显性天赋的,所谓没有显性天赋就是你做任何事,看起来都差不多。不会有某一件事比其它事明显强很多。比如芒格的这个例子,莫扎特就是显性天赋,很显然,他在音乐上的天赋远远超过了其它任何事。他三岁弹琴,四岁识谱,五岁开始作曲,那他就不会考虑做其它事。比如做个军人,做个公务员,做个诗人,做个银行家。因为他的显性天赋远远的压制了其它一切的发展。这对我们有什么参考呢?我相信我们所有人,无论是我还是绝大部分读者们,都不会拥有显性天赋。我们就算有天赋,也是相对的,比如我做技术可能比我做销售更适合,比如我做销售可能比我做技术更牛叉。但这个优势只是相对,只是一种可能。但你换一个角度想,没有显性天赋的同时,我们是不是拥有了多样性?这叫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我就没找到自己有什么显性的天赋,但换个角度想,我也因此尝试了多样的人生。我做过技术,做过销售,做过投资,甚至还尝试了写作。没有任何事情谈得上顶尖,你去找下每个行业的全球TOP100名人录,没有任何一个我今生有把握混进去。但是,换个角度想,我也玩的很嗨嘛。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们能找的无非是些隐性天赋而已。所谓隐性天赋,就是我假设它存在,或者说,至少我还没有找到它不存在的证据。你看我从没有想过要去考一个跆拳道黑带出来,也没有想过要当健美先生,甚至连当健身教练的企图也没有。因为我很清楚,这活儿,我弱于常人,我有证据证明这个领域里我确实没有天赋,隐形的都木有。理解这意思吧,这都不是有没有天赋的问题,而是在这个领域,我明摆着是弱势。就像一个人天生口吃,比如英国女王她爹,就是那个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爱德华八世的弟弟,乔治六世,就有严重的口吃。你让他怎么干那份差事呢。他那份差事需要经常对公众发表演讲。
他那种是没得选,那在有的选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回避弱势呀。如果我有严重的口吃,那我就会去选择做不需要动嘴的事情。比如,韩非子,就是一个严重口吃,他说不清,但可以写嘛。韩非子能被称作子,显然是大家,人家著书立传,很牛逼。所以,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天赋在哪里,但总知道自己的弱势在哪里吧。回避掉不擅长的,把可能擅长的,挨个尝试尝试,这样的人生,不也很快乐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