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人说:别啃老,别总想着从股市赢钱,结果被喷了

标题:某人说:别啃老,别总想着从股市赢钱,结果被喷了 时间:2020-05-04 00:00:00 有读者留言了一条微博,我看了评论,很有趣。 胡锡进五一节那天说: 五一节快乐。 劳动者光荣,充实,自食其力者的平均幸福感高。 所以,别啃老,别总想着从股市赢钱,惦记怎么才能财务自由。 就脚踏实地工作,挣多少钱就过一份什么日子,你最有可能成为幸福的人。 这话本身...

标题:某人说:别啃老,别总想着从股市赢钱,结果被喷了
时间:2020-05-04 00:00:00

有读者留言了一条微博,我看了评论,很有趣。胡锡进五一节那天说:五一节快乐。劳动者光荣,充实,自食其力者的平均幸福感高。所以,别啃老,别总想着从股市赢钱,惦记怎么才能财务自由。就脚踏实地工作,挣多少钱就过一份什么日子,你最有可能成为幸福的人。这话本身不有趣,有趣的是评论,各种段子都有,有人配了一张搬砖的图,挖苦他。呵呵。我觉得,幸福这事儿是这么理解的。有希望的生活,就是幸福的。我们怎么理解这句话呢,什么叫有希望的生活?其实就是步步高的生活。就像你打麻将,123,345,567,789,这叫什么?这叫一色四节高。我这人平日喜欢穿布鞋,一定要内联升的,不是觉得手工千层底舒服,其实他们家性价比并不高,但名字寓意好,图个彩头。内联升,步步高升。搁在过去,他们家是做朝靴的,内就是大内,意指宫廷,联升就是连连高升。换句话说,这就是祝福你,走上坡路,越来越好。人不一定是越有钱越幸福,但人走上坡路一定比走下坡路幸福。

你看那溥仪,清逊帝,他3岁就生活在紫禁城里,故宫是他家,一直到19岁被赶出宫,50多岁的时候再一次回到故宫。怎么进去的呢?买门票。当然我相信他体会到了其他的幸福,那是时代进步带给他别样的幸福。但就他的人生来说,是唏嘘的,虽然他曾经很有钱,很有钱。那怎么样才能走上坡路呢?能力大于欲望。欲望是什么?就是你的预期。能力是什么?就是你的行动。你的行动够得上你的预期,一个一个达成,每次都能达成,你就是充实的,快乐的。当然,我知道,很多人想要的是一种不劳而获的,突如其来的所谓“幸福”。比如回家发现墙上多了一个“拆”字。我不能说这不叫幸福,如果我这么说,下场会和老胡一样,被群殴。但我们可以聊一聊所谓的横财。为了让大多数人体会这里面的情绪,我来做个假设。假设你们家全部的财产,就是一套自住的房子。我们让一个只有一套房子的家庭,某个晚上中奖,得到一辆BBA,他们家肯定是高兴的。怎么能不高兴呢,平日里省吃俭用还按揭,现在天降一辆BBA。

如果是第一次,我相信这种高兴会持续好些天,比如一星期,甚至一个月。假如这个家庭,几个月后,又中奖了,又一辆BBA,肯定也是兴奋的,但程度一定比上次低。假如再过几个月,再中,再过几个月,再中.....我相信每次都会开心,但程度会不断的下降。好,忽然有一天,不中了,长达一年都不中,你猜这家人会怎么想?会很不开心。为了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开心,很有趣对吧,这就是人性。因为幸福取决于预期,而不是事实。人之所以走上坡路是幸福的,因为预期不断被满足。人之所以走下坡路是不幸福的,因为预期不断落空。决定一个人幸福感的,并不是事实,很大程度上,都是预期。守株待兔的故事,总听说过吧。一个农夫,某一天,看到路边有一只兔子撞死在树桩上,很开心,捡回家烤了吃。在古代,对一个种地的来说,想得到肉食,没那么容易。这只兔子破坏了他原本的规律,改变了他对生活的预期,于是乎他就天天守在树桩旁边等兔子,最后变成倒卧,饿死了。

这个寓言不是教你劳动光荣,投机作死,不是的。它就是在教你预期管理。假如这个农夫不是自己在等兔子,而是布下一百个陷阱,每天来巡视一遍,那他就转型了,转型成为一名猎人。猎人是不会饿死的,一条鱼竿一个饵,钓不上来鱼很正常。一百条鱼竿一百个饵,总有钓上来的。假如这个农夫再聪明点,布置一百个陷阱,但不放弃种地,每天农忙回来,检查下收获了几只兔子。那他就既是农夫,也是猎人。这叫什么?这叫风险对冲。地里收成不好的时候,有兔子顶着,兔子抓不到的时候,不还有庄稼么?两条腿走路,总好过一条。还可以怎么做呢?可以让他老婆在村口开个农家乐,专卖黄焖兔米饭,配自家酿的米酒。这叫什么?这叫生态农业,把自己嵌入到商业体系中去。到这里打住了么?没有。把地划分成一块一块,租赁给不同的玩家,搞私人农庄。每块地都承包给城里人,你让种啥我种啥,你让用什么肥我用什么肥,地里都有摄像头,你随时可以查看,回头收成快递给你。

同样,抓兔子的陷阱处,安置摄像头,直播,线上抓兔子,比线上抓娃娃好玩吧,咱这抓的都是活的。这么做不仅仅使得收入大增,你想嘛,一只兔子只能给一个人吃,但可以给无数在线玩家观看,玩比吃,附加值更高。更重要的是,这么做,打造了新的生态系统,这是全新的商业模式。你仔细想,后面这些事儿,是不是劳动呢?其实都是劳动,你无非玩出了新高度,但始终没有脱离劳动。从头到尾,只有那个傻乎乎等在树桩下的傻瓜,他被饿死了。因为他拒绝劳动。他放弃了劳动,只剩幻想。所以你仔细看老胡的这番话,他的意思是告诉你,不要老想着从股市里赚钱。你老想从股市里赚钱,和你老想着捡只兔子,是一样的,这都是空想,这都是你的预期管理出了问题。他的重点落在自食其力。你注意,自食其力,重点是力。每个人的力是不一样的。力大的,像前文中搞出生态系统的农夫,这哥们显然是十里八乡的能人。仅次的,能整出个农家乐,那也是殷实人家。

再次,能够想到一百个陷阱才能对冲抓兔子的不确定性,单这一点,已经不是普通农民了。如果啥都不行呢?那就老老实实种地嘛,总好过瞎想,最后饿死在树桩前。当然,这种因人而异的分类本身也是一种预期。预期是每个人都自知。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一个人要是能自知,他往往已经到上述模型的最后一层,去建立生态系统了。而蹲在树桩前的,本就不可能自知嘛。“知道自己”比“知道对冲兔子”要难多了,他简单的都不知道,又怎么可能自知呢?同理,老想着从股市赢钱,和从股市赢钱,是两码事。就像老想着捡一只兔子,和真的能够定时定量拣兔子,也是两码事。比如前者,他能够看到的,是眼下的预期,而后者,在打造系统。我给你看两组数据。100%,0,-50%,100%,这是2倍。19%,19%,19%,19%,这也是2倍。都是2倍,但质量完全不可比。前者方差极大,收益忽高忽低、时正时负,不过是个插标卖首的赌徒。而后者方差几乎没有,这就叫确定性的稳步增长。

你仔细去看下巴菲特60年的收益率曲线,是方差极小的小碎步式的上升了一辈子。有钱不容易,但是方差极小的越来越有钱,更不容易。运气和步步为营,中间差的,可不是几个字。所以怎么才能快乐呢?如果你做不到自知的话。两个字:知足。人可以不自知,但不能不知足。我是14年10月底决定放弃职业生涯的,15年年初和我们新来的董事长吃了顿火锅,席间表达了这个想法。那时候我们被收购,收购我们的集团派了一个XO,过来替大老板兼任我们的董事长。这哥们比我大三岁,用他的话总结他自己,勤奋+运气。他名校毕业后,去了一家小公司,赌未来。结果赌对了,小公司上市变大集团,他从码农到经理,经理到总监,总监到高管。吃火锅的时候他跟我感慨,如果人生能够再迈一个台阶,也许就能资方了,否则,职业生涯到头了。他的痛苦是什么?是到瓶颈了,无论怎么努力,看不到通关玩下一局的希望。现在回想,我很幸运,至少比他幸运。他想要的,我得到了,我转型脱离了劳方,而且在资方的队伍里,待了下去。

今天的总资金,是那天吃火锅时的11倍。虽然五年来迈过了无数山丘,但真正让我开心的,是面前出现了更多山丘。看不到路是熬日子,看得到路,是奔日子。我觉得有奔头就是幸福,市场里也可以有劳动者,也可以感受到劳动的光荣。如果你非要跟王思聪拼爹,如果你非要跟巴菲特比终身成就,那你是自找没趣。回首往事,有多少人,卡在了技术升管理,有多少人卡在了劳方转资方,又有多少投资人,血本无归。能活着,就是一种幸运;能劳动,就是一种幸福。越过山丘,何必在意无人等候;越过山丘,前方还有更多山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