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所谓《清平乐》,无非仁宗和他的杠精们杠的很欢乐
时间:2020-04-17 00:00:00
我们有两位读者,问了两个问题,今天一并回答了。读者A在美国念本科,之前念的TOP50,之后转到硅谷附近的社区学院改读计算机。这个想法应该是当初觉得能留在美国拿工作签,所以转的计算机。现在这种局面下,华人在美的处境很艰难,留美几乎不做考虑,那回国,人家肯定要看你的文凭,所以又想转回TOP50继续念。可是当初和教授闹翻了,现在黑不提白不提的就这么回去,很尴尬。问如果是我,会怎么做。读者B呢,和比自己大十几岁的集团领导,有了精神上的懵懂的感情吧。他升迁去另一座城市,要带自己过去,中间各种事儿吧,反正最后没跟去。反而被集团丢去某18线小城坐冷板凳。经历了夜夜失眠,也打了离职报告。但现在这种局面下,外面的工作不好找,而且新经理也挽留。问如果是我,会怎么做。首先这俩问题都挺好,最起码看得出来俩读者有目的。要知道,有目的就已经甩开很多人了。如果我给你把人做一个划分。大概分为这么几类。第一层、无意识,无目的。
比如前段时间我们聊过,网上热议钟南山的儿子戴爱马仕,这些天网上热议,张文宏年薪184万。爱马仕的问题,支持钟老儿子的网友们解释过了,钟老的儿子是十大杰出青年,教授博导,科室主任,戴个几千块的皮带很正常。很多小姑娘一个月挣几千块,还花几万块买个包呢。何况退一万步就算人家啃老,又没啃你爹,你跟着急什么?年薪的问题,是张文宏教授亲自澄清的。他说这些人,文章写错了。原文把他写成呼吸科的主任,年薪50万,重点项目学科带头人,年入120万,每年在《柳叶刀》上发表论文,14万。加起来184万。他辟谣了三点,第一,他们医院并非年薪制;第二,他是感染科主任;第三,做科研是医院压下来的KPI,并没有额外收入。争议结束了么?没有。因为他没说自己的年收入到底是多少,于是更多喷子冒出来,开始说,张教授的年薪其实不止184万......呵呵。我并不关心张教授到底赚多少钱,他赚多也不会分给我,赚少也不会问我要。
但通过这个故事,我看到了一部分人的精神状态,就是无意识,无目的。你说你骂张文宏,我其实不太理解为什么。假如我告诉你,张文宏的年薪不是184万,是1840万。然后呢?你痛苦的不能自已?其实我说错了,是1亿8400万。然后呢?你不活了?其实我还是有所保留,张教授的年薪是184个亿......你是不是立刻就跳楼呢?明白我在说什么?我在问你一个问题。你想要什么?如果你想要的是每件事都符合你的预期,那么你有病,不是传染病,是神经病。什么叫做每件事都符合你的预期?比如你预期张教授年收入18万,结果加了零,你受不了了。那你为什么不想一想,如果你有心想事成这个特异功能,为啥要非用在张教授身上呢?这不白瞎了一身本事?你何必去预期张教授年薪18万呢?你干嘛不去预期自己的年薪184万呢?不香么?想不通这个问题,说明你的大脑处在无目的,无意识的彻底茫然的状态。第二层、无意识,有目的。什么叫有目的?就是清楚自己要什么。我们这两位读者想要的,很清楚。
第一个当初是想留在美国工作,原因很简单,肯定是觉得收入会高一些。既然找不到工作,那么就想怎么才能让自己回国以后工作好找一些。第二个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吧,本来想好离职了,碰上疫情,难以做决定。如果这二位和第一层的人相遇,他/她们很容易遭遇一场喷。前者一定会喷他们。你为啥要企图改学计算机,你为啥要企图留在美国,你留在美国拿工作签是不爱国么?......你为啥要和比你大十几岁的高管产生了情感上的纠葛,你爱他什么?......我相信有人遇到这种情况会反驳,甚至吵一架,有人不会。像我年轻的时候,上司给我写推荐信,让我去美国思科工作,拿工作签。我拒绝了。有人问过我,我没有解释。人家问我是很正常的,因为去了薪水当下就可以多几倍。通常来讲,谁给钱多给谁干,干嘛不去呢。我不解释也很正常,去哪儿工作是我的私事儿,我又不欠你个解释。不是什么事儿都能靠解释就懂。我看过两遍《时间简史》,两遍都没看懂,我并没有去拜访霍金,非要他给我解释清楚。
因为我知道,就算他给我解释,我只会更不清楚。我干嘛非得懂呢?我把这看不懂的鸟书扔了,去听郭德纲的相声,不香么?他干嘛非得让我懂呢?他不鸟我,把时间省下来去夜总会把妹,不香么?第三层、有意识,有目的。如果这两位读者真的有意识,他们其实就不会提问了。意识是什么?是你想明白很多事不在于怎么做,而在于谁去做。你来问我还是因为你以为我有个方法是通用的,能够把你从泥淖里捞出来,或者让你觉得两全其美。事实上,方法是有的,但它不是通用的,它是专用的。比如韩寒当年讲过一个故事。他是上海郊区的,当年家里拆迁了,再加上之前小说出版,手里有点钱。他就说把房子卖了,开赛车去,和他一起拆迁的小伙伴们就问他,那以后靠啥生活呢?韩寒就说,拿了冠军自会有赞助,有代言,钱不是问题。小伙伴们觉得很有道理,纷纷把家里拆迁赔偿的房子卖了,跟他开赛车去。后来的故事,尽人皆知。韩寒拿了五届拉力赛的冠军,后来拍了本电影叫《飞驰人生》。
但很遗憾,他的小伙伴们烧光祖产,并无所获,而且后来很后悔,因为那十几年,上海的房价涨了可不止十几倍。所以韩寒有一次做节目的时候说,自己都不敢去见他们了,他们恨死自己了。你现在回头去看我加粗的那句话。很多事不在于怎么做,而在于谁去做。是不是有点感觉?回到我们的标题。仁宗是个历史评价极高的君主,明朝文人邹智怎么说?“宋之英主,无出仁宗。”呵呵,把他说的比赵匡胤还牛。为什么牛呢,肯定是有故事的。这故事是这么写的。嘉祐二年,辽派使者,求取仁宗的画像。朝臣担心会被人家画个圈圈诅咒你,不乐意。仁宗说:我这么实诚个人儿,人家不会这么对我的,你们放一百个心。结果耶律洪基,就是《天龙八部》里那个,举行隆重仪式,亲迎赵祯画像。这里面有啥缘故我就不知道了,也许是画像画错了?画成了萧峰?反正据说耶律洪基见到画像后,脚都吓软了,一个劲儿的磕头还念叨:“我若生中国,不过与之执鞭持,盖一都虞侯耳!
”意思就是说得亏投胎投对了地方,要是生在宋朝,我这号也就是给人家当马仔。这个故事是打哪儿来的呢?是《四库全书》里记载的,源自《邵氏闻见后录》。如果你仔细去查,会发现它的作者是北宋文人邵伯温。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