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哀思,说明你混得好

标题:能哀思,说明你混得好 时间:2020-04-05 00:00:00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昨天清明节也不写个悼文。 我给你听一小段手机录的,昨天某大寺大和尚们的祈祷。 其实如果见了现场,你会更加震撼。只是未经许可,不便上图。 有些话怎么说呢,假话很动人,真话很伤人。 所有一切的追思,哀悼,本质是什么? 本质是我们混得好。 再把话说难听点,因为我们有钱,这是...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能哀思,说明你混得好
时间:2020-04-05 00:00:00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昨天清明节也不写个悼文。我给你听一小段手机录的,昨天某大寺大和尚们的祈祷。其实如果见了现场,你会更加震撼。只是未经许可,不便上图。有些话怎么说呢,假话很动人,真话很伤人。所有一切的追思,哀悼,本质是什么?本质是我们混得好。再把话说难听点,因为我们有钱,这是一切哀思的起点。要是咱没钱,那就不叫哀思,那叫欲哭无泪。我提到的那个大寺里,昨个金碧辉煌,巍峨庄严,大法师们戴着口罩祈祷逝者安息。场面很排场,因为他们是数的着的富庙。本身香火就很旺,香客们也舍得出手,他们庙里的布施本子都是密密麻麻,所以做什么事儿都大气。我看到 今年 他们寺也往疫区捐了很多次钱,不仅仅是开展宗教祈祷。当然他们往年也这样,修桥铺路,救济山区。这是我一直的观点,很多事儿,说穿了,是富,不仅仅是因为善。他们寺招人,开的价码不比码农们低,你可想而知,那是个堪比互联网大厂的庙。我昨天听着大师们的声音,脑子里想什么来着?想的全是印度。

因为佛教就是打印度来的。我们虽然整天开玩笑说什么印度是人中蝙蝠,天生自带抗体,但那也只是说说的。有钱谁乐意当人中蝙蝠呢?说到底,那都是无奈。这张图来自BBC。图上是印度封城后,好些人赶忙回家。底下很多评论。有人说,这不是乱搞么?很多人没带口罩,人挤人的,给病毒的传播制造环境。说这话的人,完全不了解这个世界。照我说,印度封城,完全是人道主义的灾难。印度这个国家的富人,和我们一二线城市的中产阶级一样,平均收入接近发达国家。而穷人,和非洲最穷的地方一个档次。我们平常说一个人穷,是指他月光,或者负债累累。但再怎么样,不会饿死。他总有手机,总有支付宝,总能信用消费,买口吃的,哪怕各种平台上拆了东墙补西墙,也能活一阵。可印度不一样。这帮人是真穷到兜里就20块钱,拖家带口,啥也没有。他们平日里在孟买,也许就是洗衣服,做佣人,干一天挣一天的吃食,家里隔夜粮都没有。你莫迪忽然就说封城,让人家怎么生存?

武汉是开着一堆私家车企图上高速被堵回去,很多网友说好可怜,背影好似一条流浪狗。大哥,想当流浪狗,也得有辆车。这些在孟买的印度底层,连买车票的钱都没有。他们怎么回乡?拖家带口,拉着小孩,靠走。谁知道他家在几百公里,还是一千公里之外呢。走路不是最惨的,最惨的是口粮呢?他们不需要地方住,露天躺着就行,也不需要水,严重污染的恒河水都喝的下去,找点雨水就能对付。可人不能不吃饭啊, 他兜里就二十块钱,一路上吃什么?但不走,你让他们在城里怎么待下去?都隔离了,谁雇他们?对于这些人来说,新冠肺炎,那算个事儿么?印度的这些穷人,根本就活不到需要考虑新冠肺炎的那个岁数啊。说到底,是这帮中产阶级以上的自己怕死,逼着莫迪封城。可这么一来,印度很多人干一天挣一天口粮的经济平衡就被打破了。不信你回头等着瞧,这场瘟疫下来,印度饿死的,比病死的都多。这就是人生啊。你忙着追思哀悼一群80岁以上的往逝者,可印度不知道有多少8岁以下的,可能会因为差口吃的,就那啥了。

那啥了,都没空追思。这就是人间。我不是建议咱们去帮人家,没这意思。印度的富人们都不管,关咱什么事儿。把时光往前推四十年,我们的境遇不见得比他们强,这中间最大的经验教训是什么?是做对了两件事。1、坚持搞经济。2、让所有人都受教育。如果我们当年还跟那儿掰扯意识形态,今天能是世界工厂么?能有这么多资源么?有人的地方一定有阶层,而能够让人在不同阶层之间流动的,唯有教育!人要是有脑子,再穷都还有翻盘的可能,人要是没脑子,靠救济是没有用的。我知道某些读者是白左,我也不来和你辩。你自己好好想一想。你有钱的时候,可以给佛重塑金身,可当你没钱的时候,佛能给你什么?佛要是真有灵,能看着印度人过成这样?所以我昨天没有推送任何哀思。哀思这玩意没啥用,人这东西,早晚都得走,你得走我也得走。关键是要走的有价值。要让后人知道,路要往哪儿走。只要后人过的好,兜里有钱,还怕追思不宏大?要是后人过的不好,哭有什么用呢?人自身难保的时候,都是欲哭无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