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如果任由西方世界的疫情这样蔓延,我们最后会怎样?
时间:2020-04-01 00:00:00
我们说了好几期的相声。一通分析猛如虎,涨跌全看特朗普一场肺炎,会让田小姐重新领略“贵族精神”东方出了个罗永浩,西方出了个特朗普我们是没有川普,但有许许多多的“卧龙”有些新读者看的很欢乐,以为西风来自德云社。今天我们换换口味,说点严肃的话题。这两天反感西方世界的读者们,都特别欢乐,因为前几天还老和自己辩论的那些人,被打脸打的蔫了。有位网友说:“一开始某些人说美国有全球独特的吹哨制度,会及早发现。我觉得真NB。接着他们说美国医疗水平世界第一,无论疫情多严重都能抗。我觉得真NB。后来他们说就像二战一样,只要美国被拖下水,疫苗分分钟搞定。我觉得真NB。然后我看到了什么呢?我一次又一次的见证历史,直到我的见识追平巴菲特,我以为这样就结束了。没想到,接下来,我见证了美国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一骑绝尘,一路优先。合着美国这俩月啥也没干,全吹NB去了。这才叫真NB。”段子很有趣,如果只是两个人辩论,看着对方打脸打成这样,我相信,你一定很欢乐。
但问题是,这仅仅是辩论么?要知道,整个西方世界的运作体系,都是一母同胎。在这里面,谁的科技最强?谁的医疗资源最多?很显然,是美国。那我问你一个问题。假如老美扛不住,最后一发而不可收拾的集体感染了,你觉得,欧洲能扛得住?如果欧洲扛不住,那巴西这种国家,能抗得住?事实上,连号称人中蝙蝠的印度,都快扛不住了。......如果全世界都扛不住,那我们抗住了,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终究要和这个世界打交道啊,如果他们通过巨大的死亡率来完成一场所谓的全民免疫,那我们怎么办?跟还是不跟呢?这是一个大的立场问题,理解么?我们人类彼此之间肯定有利害冲突,也有观念差异,但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当然,就算你意识到了,也没啥用。因为别人不会听你的。理论上讲,当然是全世界放下分歧,紧密团结,这是最好的选择。但这是一个根本就没法实现的幻想。如果你要能让全世界达成共识,那不知道得死多少人,死到大家都怕了,都玩不起了,才肯真的坐下来。
其实就算坐下来,也不见得能真诚的合作。参考下一战和二战的历史,打成那份了,打到所有人都打不起了,坐下来,不也是接着吵么?前几天看了一段视频,84岁的老教皇,一个人,步履蹒跚的走到空无一人的广场上,在雨中祈祷。他说什么呢?他说:“在瘟疫流行之前,人们匆匆忙忙地生活,贪婪逐利,对于战争和不公无动于衷,没有听到穷人和染疾的地球的呼喊。我们麻木地活着,以为可以在一个疾病缠身的世界中独善其身。”他说:“主啊,求你降福世界,别放任我们在暴风雨中随波逐流。”很感人是吧?可惜感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天主教徒有10亿。这说明什么?说明还有60亿,不听教皇的啊。何况把话说穿了,听又能如何?你去看下欧洲中世纪的历史,是缺战争还是缺瘟疫?他们都信教,不一样成天开打么?我们人类从来都是这样,从来。达成共识这条路,从来行不通。更何况,你觉得最糟糕的问题,真的是瘟疫么?本周美国要出非农数据了,天晓得有多惨。
可无论失业数据有多惨,美国仍然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发达国家。如果地主家都没有余粮,难道印度会有么?难道非洲会有么?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民族的生活方式都像华人一样,特别爱攒钱,恨不得把孙子的钱都挣出来。非洲人根本没有存钱的习惯,当周挣钱当周花光,花光了等肚子饿了他才去找工作。印度有很多人月收入不到500RMB。而且他不仅仅是月收入不到500的问题,他家里可能有6,7口人,有好几个孩子,就靠这点钱吃饭。他不出去工作,他的孩子就要饿肚子。可疫情之下,有工作给到他们吗?你想一想,你还去酒店吃饭么?如果你不去,难道欧洲,美洲,印度的富人们会出门吃饭?都不去吃饭,服务生怎么办?洗盘子的怎么办?总有人会觉得,管它怎么办,凉拌炒鸡蛋,反正我们是世界工厂,我们好比全球的超市,谁家没货也轮不到我们。这种想法,只在短期内如此,时间稍微拉长,是不成立的。我记得上个月美国的科学家告诉川普,疫苗要18个月,那个视频我看了,从头到尾那么多人企图说服,都说不通。
川普非要强调,马上就可以搞定。可是等到这个月你再去看,美国的科学家说,还要18个月。你不觉得有问题么?大哥,这过去了一个月了,不该是17个月么?如果说上个月我只是觉得川普是个二憨,那这个月,我对那几个美国科学家的说法,也存疑了。川普到底脑子拎不拎得清,其实不重要,没人真的指望他。但如果科学家们也这样,让人觉得进度不可控,那说明这事儿比你我预计的,复杂多了。就算只剩17个月了,这种局面抗17个月,也是抗不下去的。就算我们能抗,如果别国都抗不下去,那一样会不可收拾。你今天看到的所有秩序,都是平衡下形成的。比如大家允许美国偶尔乱发货币,偶尔欺负个小国,这是一种平衡。如果平衡打破了,你看到的很多事情,就都不一样了。当然,我们说的冷酷一点。只要北美,欧洲,东亚没啥事儿,世界也就没啥事儿。这三个地方其实就是地球的基本盘。这话听着很残忍,但其实就是那回事。至于非洲,印度,真怎么样了,那也就怎么样了。反正怎么样,也不会怎么样。
所以很多人不理解马云为什么吃力不讨好还去四处救援。他捐赠的很多是发达国家,比如恩将仇报的丹麦。他给人口只有500万的丹麦捐了50万的口罩,5万份检测试剂,5000套防护服,结果还挨骂。人家一会儿说没达到欧洲标准,一会儿又说他捐赠是应该的,这是挽回形象。怎么说呢,简直是农夫与蛇。很多人很愤怒,说:你管他干啥,一群不知好歹的。但要让我说,这就是我前面说的那个问题,那个听起来不合理,但是很现实的问题。这个地球,就是北美,欧洲,东亚这帮人在运转。这三个地区的人长期不合作,不往来,是做不到的。这就叫基本盘,你得让这个基本盘区域内的经济体迅速开工,恢复经济活动。否则,会有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成年人的人生,利害远大于是非。一个家庭中,至少得有一个人是挣钱的。如果都是闲人练嘴的,你这日子是过不下去的。同样,一个经济体中,必须有相当多数是忙于生产和商业活动的。
如果都是键盘侠,成天只会聊意识形态,只会比较福利制度,那这日子,同样过不下去。马云现在在疯狂的招人,这不是做慈善,这是危,同样也是机。机遇都在危机中,无非是不是你的菜。对马云来说,这是一场全球范围内扩充无接触支付,无接触购物,无接触办公,以及全球大物流的好机会。这一切的目的是什么?是数据。你只有搭建平台,把人与人链接起来,才能拿到人与人之间的数据。石油已经不值钱了,可数据会很值钱,它才是未来的石油。我们从信息时代已经走向数据时代了,这是他想做的,所以当然会想方设法的赢得全球的好感,换取市场。换句话说,北美,欧洲,东亚,这些基本盘,你是不能让他们真的彻底蔓延的,这就是害。你自己也置身其中,他们要是躲不过去,你也躲不过去。而同样的道理,北美,欧洲,东亚,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你可以埋下伏笔,这就是利。就算有些人不认可你,那也不重要,你回想一下二战期间美国的做法,就应该明白。美国一开始也不参战的,但他并不允许德国真的把英国干趴下。
英国要真的绝望了,不和德国打了,那美国早晚会因为愚蠢的短视引火烧身。但他过早的介入呢?会让自己损失很大,不足以被所得弥补。这就叫拿捏分寸,掌握火候。他要让英国抱有希望,不要放弃,在前面死顶,自己才能在微妙的平衡中等待时机。这才是人类之间的关系,或者说,是成年人彼此的关系。这个世界的基本盘,是那几个大的经济体;每个经济体里的基本盘,是那些优秀的企业;每个企业里的基本盘,是那些骨干。这些人,相当于那个家庭里挣钱的当家人,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是围绕利害展开。至于剩下的,其实不重要。我常说,小孩子们能在家里打嘴炮,辩论意识形态是好事。说明什么?说明吃饱了撑的。杠精是富足的体现。人,他得先有钱,才能听相声。真搁在印度,兜里就剩几十块钱,家里七八口人没饭吃,那焦虑的,还会有心情和人抬杠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