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居委会对洋女婿的方法,是一种创新么?
时间:2020-03-24 00:00:00
上海有个英国女婿,之前去过德国、法国、瑞士,经台北转机回沪。按照规定,应该去隔离点或者居家隔离。但现实情况是什么呢?是他家里有老婆孩子还有丈母娘。她老婆跟他说不通,她丈母娘跟他说家里有个2个月的婴儿,不看僧面看佛面,哪怕看在你自己孩子的面,你也不好意思住家里吧?万一你要是确诊了,传染给孩子怎么办?让他去隔离点说不通,他一定要居家隔离。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非常认真,专门找来了通过英文考级口译的高级翻译,带队组团做沟通工作。结果还是沟不通。最后怎么解决的呢?这家人家,正巧在同一片区有个亲戚,让孩子妈妈,外婆带着2个月大的婴儿搬去亲戚家住,让这个英国女婿独自一人在家隔离。居委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成效,还把这事儿写成了典型,让当地媒体予以报道宣传。结果引来骂声一片。骂什么的都有,我们今天来谈两点别人没谈过的。第一个问题:预期管理。我理解居委会怎么想的,说穿了,这不叫工作方法灵活,这也不叫善于创新。这叫和稀泥。
这种情况下,你有一千种方法要求这个女婿去隔离点,而不是让老婆孩子丈母娘搬家。其实我明白参与此事的那些人的那点小心思,就是怕麻烦。又是高级翻译,又是组团沟通,最后还让一家子搬出去就为了他,为啥?两点。他特难缠,还是个外籍。我们说遇见个难搞的,就已经够烦人了。你说为什么大家都怕碰瓷的?因为难缠嘛。你跟他来软的,他赖上你了,你跟他来硬的,他满地撒泼打滚。自己人这样已经够烦的了,再是个外籍,他回头跑到全球媒体上撒泼打滚耍无赖,丢了人,闹出什么影响,这帮居委会的也怕吃瓜唠,被批不会办事儿。所以他们就想出一个让他全家搬出去的馊主意,还觉得这主意贼灵光,有创意。创意是很创意,但一点都不灵光,因为你抬高了别人的胃口。他撒泼打滚你就满足,那明儿个你也撒泼打滚,后个我也撒泼打滚,你是不是准备一个一个的给大家因地制宜的想办法和稀泥?什么叫正确的创意?整件事全程录音,把你有多难缠记录下来,你不是能闹腾么?没问题,我全程录下来。翻译好,配图,拿给你看。
要么你乖乖听我话,要么我群发,我让你的老板,让你的客户,让你的朋友圈,校友群,让所有和你相关的人,来看看你有多难缠,有多能添事儿。你以后还混不混了?还混就别搞那么多幺蛾子,老老实实听安排。你只要不做初一,我就不做十五,否则,你懂得。让我当居委会大爷,我就这个招,这才叫做有创意。人都是惯出来的,你不惯他,他哪儿来的一身毛病?我为什么不会做家务?小时候我奶奶惯的呀,我在奶奶家长到上小学才回自己家。我小时候,冬天早上起来,脚伸进拖鞋,里面都是热的,我奶奶烘热的。人一脚伸进烘热的鞋子里,一股暖流从脚底板往上走,身上是很舒服的。等六岁,回到我们家,早上一起来,脚一伸进去,凉的......心也凉了半截。直到我长大了,开始被社会重新改造。社会什么教育方法?不服就给个嘴巴子,专治一切不服。没有什么是一个嘴巴子解决不了的,一个不够就再来一个。所以我现在和年轻的时候比,肯定是两个人,就像我年轻的时候和小时候比,也是两个人。
男人的胸怀是被委屈撑大的,马云这句话没有骗你。一个不受挫折的人,是长不大的,尤其是男生。一个跟自己两个月宝宝争居家权的父亲,简直是个十三点,英国来的十三点。当然,十三点永远有,问题在于这个居委会。你不打破他的预期,他就是个巨婴,永远以为自己会哭就有奶吃。第二个问题:什么是重点。我知道有些人担心什么。按照我们的文化,女儿和女婿是不一样的,就像自己人和外国人也是不一样的。女婿终究是客人,有些话你可以对女儿讲,但不会对女婿讲的。就像我老丈人对我有什么意见,他也不会对我讲,这是我们的一种传统。有什么跟自己人讲,对着外人终究是客客气气的。在我们很多基层执行者眼里,外籍就是这么一种像女婿一样的存在。你说我要是跟你把话摊开呢,总觉得会不会产生什么误会。可要是不把话跟你摊开呢,你给我添这么多事儿,别人瞅见了怎么说我?我一碗水也得端平不是。
其实很多基层执行者就是这么想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没有事,他觉得,我让一步,外人会体会到我的善意,也会让一步。问题是,你错了。你让一步除了抬高别人的预期,毫无意义。这就是我经常说的那句话,任何事要抓住关键,不要被枝叶蒙了眼。“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重点是什么?是“问”和“亲”么?错了。是“穷”和“富”。你追着“问”和“亲”,你追一辈子都追不到一门亲。你只要富,你跑到月球上,都有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踏破你家门槛。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外籍来我们这里工作,生活?为什么?难道是因为我们为人和善?以德服人?错!因为我们的经济面好,因为我们的增速快,因为我们这里有钱赚。只要跟着你有钱赚,你的脸就算拉的跟个驴一样长,他们也会来的。只要跟着你没钱赚,你为人就是再和善,人也躲你远远的。这就是人生嘛。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都过去多少年了,司马迁都懂,你都不懂,啥水平嘛!
在一个大部分公众号都卖人设,都圈相似的人,都讨好读者的自媒体环境中。我们如此的独特,如此的不鸟读者,甚至傲慢,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想清楚了,什么才是重点。我要是有用,天天骂你,你都会来,我要是没用,你一天喜欢我,能天天喜欢我么?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无论我给你带来了思考价值还是娱乐价值,都必须落在价值,没价值我再讨好你也没用。我们去年下半年,聊美股三重顶,我说那是百年一遇,美股在进行一场大铸顶,当时还有美国债务市场,以及各个大的投资人的资本流向等等。比较侧重技术分析的一篇文章,这里不复述了。其实很多迹象都很明显,当时巴菲特持有的现金不断增加,表明他这种以做多为模式的人,也看到了铸顶的过程,嘴上不承认,资金很诚实。他实际上就是在减仓,减仓。我们有一位开号就在的老读者,非常坚定的骂我,说:西风你变了,两年前你是唱多美股的,19年下半年开始你唱空美股了,你变了。你不再是我记忆中的西风了,云云,然后给我扣了一个看空美国的帽子。
我很诚实的回了他一句,so tama what?你是准备让川普来咬我,还是你亲自来咬我?我是个生意人,谁特么的跟你讨论爱恨?这都哪儿跟哪儿,老子打个麻将胡幺鸡我还得非得等八万么?我总不能为了证明我不讨厌美国,就放着钱不挣,谁特么的和钱过不去呢?过了一个月,他又跑来骂我,理由是,你看美股并没有回调呀,它涨涨跌跌,甚至还向上突破了几百点。我回他,你懂盈亏比么?如果你赌的是往下1万点,那么它往上几百点,有什么奇怪么?你止盈都准备设一万点了,难道止损还不敢设个三千?你企图追上万点的利润,难道连几个月的耐心都没有?当年赌次贷危机的那位,在纽约中央公园里跑了半年步,一次次加空单。这是在钓鲸鱼,不是在钓泥鳅!拿着蚯蚓当鱼饵,还只有一天的耐心,是你傻还是鲸鱼傻?又过了一个月,他继续来骂我。我第三次回复他,你想空翻多就去吧,我错了,我认错。我错在当初不该写那篇文章,更不该回复你,我高估了这个世界。他怒而取关,分道扬镳。
这两天,这哥们又来问了,他爆仓了,多年积蓄,一朝尽丧。也不怪他,美股和国内不一样,基本上都是加杠杆的,因为利息很低很低。你忍不住不加的。他的持仓价位太高了,而且是多单,后面忍不住还不停的抄,抄一次爆一次。爆到真的像大话西游里至尊宝那样,都烧焦了,又来问。我想,他也是实在没辙了,否则,男人嘛,拉不下这个面子。当然他再来问也没用,弄成这样我也没办法,我没有再回复。从穷光蛋到有钱人,需要很多很多年,需要很多很多机缘,需要赢很多很多次,从有钱人变回穷光蛋,一次就够了。我只是觉得很有意思,一个骂了我三次的读者,兜兜转转,不又回来了么?为什么回来?难道是我态度好?以德服人?我当年在自己本行业内就是出了名的茅屎坑的石头,又臭又硬。不也一样一周升一级,一月升两级,半年升三级么?人与人的关系要长久,终归是看有没有用。就像我们昔日聊《西游记》,圣僧也是看脸的啊。看见丑的女妖精,就威胁人家说你再不放了我,小心我大徒弟把你打死。
看见美貌的女妖精,就威胁悟空,说上天有好生之德,你要是不放了它,为师的就要念紧箍咒了。看见女儿国国主呢?女儿国国主:“你看都不敢看我一眼,还说什么四大皆空?”唐僧忍不住瞄了一眼,满头冒汗,触电一样颤抖着说:“若有来生......”划重点,若有来生,你品,你仔细品。还说什么修了十世的好人,我呸!人对人的态度取决于什么,你还不懂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