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这个三代从医的家庭,为啥不希望女儿再从医了?
时间:2020-03-09 00:00:00
回答一个读者的问题。她是在文章《老美的抗疫,要凉凉么?》下面的留言。“这次疫情期间,我有次和同学聊天,以后我女儿长大了干什么都行,我尽量引导她不做医护人员。我家上下三代,已经有三个医生,一个护士,不止是疫情期间,平日里让人心寒的事也不少。这玩意从希望西风来呼吁一下,到全社会达成共识,可能半个世纪都过去了,你们怎么折腾是你们的事,我选择“自私”。我同学问我,如果人人都和你一样想,以后就没人干医护人员。我说如果我晚年出现医疗资源短缺的情况,可以早点上路嘛。注意这个不是气话,淡定,长远看我们都是要死的,我不在意早个十几二十年,只希望现在到时候你们也有这种觉悟。”我知道这位读者不是气话,但我也不可能真的满足你的要求,去替你呼吁。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我选择的权利,有底线的自媒体,是不会利用别人的情绪来引导他人做决定,何况是职业决定。但我可以解读下这位读者想法的来源,也让其他读者,一并思考下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是泥石流,不是清流,这是老读者起的名字。既然是泥石流,你别指望我用情怀来感染谁,打动谁,更别指望我用愤怒来批评谁,那些是清流的活,咱泥石流,就干好泥石流的差事。如果你看过以前的文章:你变不成日本,也做不来印度看过,中,日,美,印不同社会下的大众心态,就会理解这位读者的意见。我们今天就说美国。老美的自由观念是自始至终的,这和国内大部分人理解的双标自由,完全不一样。比如你说有传染病,不能出门,这种策略,在老美那里根本推行不下去。除了个别亚裔(韩国,华人)之外,剩下的比如白人,老墨,黑人,他们根本不会听你的。你说不出门就不出门?你说戴口罩就戴口罩?你当你谁啊?出门是一种自由,你管不着我,他就这么想的,有点像那种野孩子,满山坡的跑,爸妈来管,他瞪你一眼,一溜烟没影了。我们听了很高兴对吧?就像那种乖乖仔,在家里看着一个野哥哥在外面耍,在山上浪,浪里个浪,开心的不得了,羡慕嫉妒恨。为啥我妈不让我出去?我妈咋管那么宽呢?是这意思吧?
但是,这个乖仔只看到了一个面。那个老美,他是不戴口罩,他是不乐意被关家里,但人家也不要你负责啊。理解这意思么?自由是双向的,他不让你管他,他对你也没要求。你去看一下2009年老美对甲流的处理方式,就是不处理呀。他不是没有技术,老美的医学技术很好,体系也很发达,第一时间就发现,最短时间就响应,然后开始研发疫苗等等,这些靠技术的活,他们都做的非常好。然后呢?然后就是不处理,大家听天由命。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他不会隔离的,也不会怎么样,因为按照老美的实际情况,无法处理。你让老美怎么处理?怎么处理都不允许,大家也不同意。企业有了损失,这事儿算谁的?谁掏钱?谁买单?有了病患,如果免费治疗,那这事儿又算谁的?这些问题,在美国,唯一的处理方式就是不处理。甲流最后传到全世界,光美国自己就死了几万人,最后变成一种默认的季节性传染病,每年来一次,人类最终一起为老美买单。站在你的理解方式上,可以说:你们这也太......,你可以爆很多粗口。
但老美自己是不会爆粗口的。这就像那个野孩子,他是野,他是不让你管,可当他在山上摔跤了,骨折了,他也不会来埋怨妈妈为啥没出现。这叫一体两面。回到读者的话,她说人老了,反正迟早都得那啥,她也不介意早几年晚几年。这话在我们这里不敢讲的啊,你对自己讲随便你,你敢对别人讲,人家会骂死你。知道我们的文化基础是什么?是孝。古代的皇帝,自己首先要孝,做榜样,老人要尽可能的活下去,哪怕满身插满管子,哪怕生命没有质量。最后的状态,只能他自己选,子女是不敢选的,外人更加不敢提。医生不敢跟你说这种抢救毫无意义,不敢替你作主。子女哪怕明知道病患极其痛苦,而且生命已到尽头,他怕人家背后议论他,戳脊梁骨,他也不敢做决定。这就是我们的习俗。老美有这习俗?没有的。你去看,老美的议员在电视节目上,真就是堂而皇之的说:病毒肺炎,反正扛不住的都是年老体衰的,如何如何,甚至说,某种程度上,这是好事,云云。措辞太狠,我都不敢放出来,他那意思你懂的。
这种话敢在我们这里讲半个字,马上让你免职,背处分而且被戳一辈子脊梁骨。在美国,人家议员说完之后,大家反而很安耽,摸摸胸口,放心了,反正我很强壮,应该没事。关键在于那些老弱病残们听了,也没意见。最后这一点才是最牛的地方。没意见,这才叫真的野孩子。真的野孩子是愿赌服输的,赢了会所嫩模,输了下海干活。你那种双重标准的,都是伪野孩子。你妈让你做作业,你指着外面的野孩子说,看:他在山上浪;偷偷跑到山上摔了一跤,马上哭了,说:妈妈,你咋不管我呢?去年网上曾经有一篇爆文,叫做什么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好像就是一个中年人的老丈人,流感重症进ICU,花了一堆钱,还卖了房子如何如何。这种题材的文章,在美国,根本没人看,根本没有共鸣,老人自己都不看。你只要认识几个美国老年人,非亚裔的。你去问问他们,你不怕病毒么?你也不戴口罩,万一染个肺炎啥的,咋整?不怕拖累子女?人家马上回答你,我要是被染了,说明我没用。要你管?要子女管?
人家白人老头在公交车上都不让你让座,他们没有这种什么尊老的想法,没有。你以为你让他是尊敬他,他还觉得你歧视他。这个文化差异如果我解释的够清楚了,回到读者的问题。你想一想,我们的患者是怎么看待医生的?在大部分人眼中,一切从事公共服务性质工作的,都属于“妈”。人家叫美联储,联邦储备系统,我们叫什么?叫“央妈”。你管美联储叫声储爸,你看人家答应么?很多大V,说老美不好,用的理由是我们得了肺炎是免费治疗的,核酸检测,很便宜,几十块,如果确诊,连这点钱也免。但反观美国呢?不给你做核酸检测,如果你非要做,几千美金起,有保险,报销掉大部分之后,都还要自费一千多美金。所以他们就反问,老美的穷人咋办?人家有的是办法,要你操心?文的,孩子野惯了,早就形成了民间自发的互助体系,就像探险者彼此互助。他们的慈善系统很发达,早已养成习惯。如果情况紧急,文的不行,那还可以来武的。看过《绝命毒师》吧?那个主人公,一个中学化学老师,小舅子还是警察。
他得了绝症,没钱治,怎么办?他就自制毒品,最后变成大毒枭。这就是野孩子的思路,他不要你管,他自己想辙,当然,他这么做违法,你抓他,他想办法躲,大家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各凭本事,如果输了,愿赌服输。所以你不用去担心老美的穷人,美国私人是可以持有枪支的。没钱可以有别的,野孩子有的是野招。富人也有富人的办法,你有武器,他可以买到更贵,更多,性能更好的武器,可以雇更多社区警察。美国的治安,是跟钱走的,这个社区钱多,就雇更多的警察,治安就更好,钱少,那这个社区就没人管,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如果真的大面积不好控制,老美第一时间会平叛,这是免费的。所以你看到他们一有灾荒,第一反应不是免费救灾,而是免费平叛。你不要觉得人家不好,所有的不好都是你站在自己的角度,双重标准产生的。你认为的这些不好,是你把人家当爸,人家不答应,所以你觉得不好。事实上,野孩子,不需要爸,也不需要妈,这才够野,这才是合理的预期。
野孩子和乖乖仔,在潜意识里,产生的预期本就不一样,这就是我那天文章的重点,预期决定了你的一切行为。你反观我们的预期。我们预期央妈是妈,那但凡有点不顺,就会指着她来救。同理,你预期医生是妈,那你就会按照妈的要求,来要求医生。妈要做到两件事。1、一定要把你救过来。2、如果你钱不够,还要想尽一切办法,帮你共同寻找解决途径。这其实就是所有医患矛盾的根源。妈哪能说不?可是问题来了,站在个人的角度,人家凭啥给你当妈?就凭你一个月给发那点钱,就得给你当妈?人家李佳琦,买着上亿的豪宅,活的不要太浪、太滋润。我这儿给你苦哈哈的伺候着,凭啥?所以我们每年医学院的毕业生,8成都改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