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变不成日本,也做不来印度

标题:你变不成日本,也做不来印度 时间:2020-03-03 00:00:00 有人问我为啥不去对比各国处理疫情的方法。 像我们这种属于积极隔离,积极治疗的,有些国家可能属于佛系的,甚至抬高确诊门槛,把脑袋埋沙子里的,都有。 我并不觉得,这里面非得比出个优劣,因为,这个世界没有标准答案。 并不是说全世界非得像我们的方式过日子,同理可得,全世界也并不是非得像美...

标题:你变不成日本,也做不来印度
时间:2020-03-03 00:00:00

有人问我为啥不去对比各国处理疫情的方法。像我们这种属于积极隔离,积极治疗的,有些国家可能属于佛系的,甚至抬高确诊门槛,把脑袋埋沙子里的,都有。我并不觉得,这里面非得比出个优劣,因为,这个世界没有标准答案。并不是说全世界非得像我们的方式过日子,同理可得,全世界也并不是非得像美国人一样过日子。各有各的过法而已。如果你懂礼貌,你就不会干涉别人的生活方式,更加不会对别人评头论足。既然我们反感老美成天在世界上说三道四,那我们就不会像他们一样。你看我们有没有成天跑到别国去指责人家,要求人家和我们一模一样?没有吧。当然,这也没啥可骄傲的,这只是做人的基本礼貌。当然,也有些人担心日本的佛系疫情处理模式,也有人担心美国的这种隐瞒疫情的处理模式。其实你也大可不必担心。因为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社会结构,有不同的社会心态。我们是不可能像日本那样佛系的,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的家庭结构和日本大不一样。我们的家庭结构是421。

80年代报纸上就有一个名词,叫做“小皇帝”。是说一个孩子去公园里转,后面跟着4个大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一个孩子出行,前呼后拥。80年代末期就已经这样了。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几十年,直到独生子女们的独生子女出生,这叫什么?这叫昔日的“小皇帝”们已经开始生“太子”了。我们国家的出生率是很低很低的,实际上可能比日本还低很多,这种家庭结构导致我们趋于越来越保守。因为家庭结构导致大家根本输不起,没啥抗风险能力。有人说死亡率并不高,问题是,对于421的家庭结构来说,谁有胆子承担风险?别说百分之几,哪怕万分之几,十万分之几,很多家庭都是绝对拒绝的。但你看日本,日本可不是独生子女社会。他们的家庭普遍是2~4个小孩,长期一直这样。所以他的精神压力,就没你那么大。你是一点都输不起,他还是能输得起一点的。这一点,导致了面对疫情的态度大不相同。第二,我们的社会心态和日本大不一样。要知道,医疗资源在任何国家都是有限的。瘟疫真正恐惧在哪儿?

在于出现医疗资源挤兑。什么叫医疗资源挤兑?打个比方。比如某个城市一共就1000台呼吸机,但是有1000万人口。你猜猜看,当它不够的时候,会怎样?你会不会动用一切资源企图获得它?一定会。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的财力状况是不一样的。有秩序的情况下,大家会有条不紊的交易。你不会去抢大米,是因为你知道有的富裕,反正今天不买,明天也有,买多了还会过期。可如果医疗资源挤兑,比如免疫蛋白不够,会怎样?那个价格会急速的攀升。你在武汉看到它800块一支,一天打个8支6400,已经有很多人扛不住经济压力了。可如果你放开,任由病毒传播,任由患者增多,这么多患者引发的购买力溢价,是很惊人的。有的人的收入,一天打80支,打800支,都没啥问题,他会不会出10倍,100倍的价格和你竞标?一定会。大城市里,有钱人多的是。很快,你就会发现它不会往危重者那里走,而是价高者得。怎么控制你告诉我?指望大家克制?指望大家隐忍?

指望大家像乔帮主一样排队等移植,不能出钱抢?你觉得,谁听你的?在这一点上,日本的社会意识形态和我们大不相同。看一个点就能看的很清楚。日本的天皇号称万世一系,万世是没有的,但天皇传了一百多代,两千多年。你好好想想看,两千多年前,我们是谁?是秦始皇。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我们都换了多少代了,你有见过秦始皇的后代么?为什么没有人抢天皇这个位置呢?你想过没有?我反正是想不通的。我看过大部分的大河剧,玩过很多日本游戏,这一点是我自始至终不理解日本人到底在想啥。要换做我的思路,肯定是干他,搞他,替他。但日本人不这个思路。他们历史上,天皇家,公卿家,武士家,平民家,区分非常严格,而且动辄能保持上千年。在我们的意识形态里,谁牛谁上,怎么能看投胎呢?难道投胎没投好,整整被人家压100代?但日本人就这个思路,非常死板,非常安分守己。丰臣秀吉这种出身微贱的,掌权了都没想过要当天皇,他的想法竟然是找个公卿家,求认爹。

必须谁家的孩子才能当关白,才能当太阁,这些在日本历史上都是有规定的。这么傻的规定,他们居然真能执行上千年。认了爹之后呢,才能当关白,以第一臣子的身份执掌天下。你让我来想这问题,完全想不通。老子手掌兵权印巴子,还特么认爹?还特么像奴仆一样毕恭毕敬跟在天皇后面捧衣服尾巴?丰臣秀吉就想得通,这就是他们的文化。这样的文化在特殊状况下是有很大作用的。比如真的医疗资源不足,日本可能会非常有秩序,因为大多数人克制隐忍。这是一种社会文化,也是一种性格,你不是那儿长大的,学不来。美国可能是最不隐忍的,所以历史上美国一出现灾荒,第一反应不是救灾而是派军队平定秩序。美国民间持枪的,急了就抢,可不得先平定秩序么?你看,美国和日本,两个极端。和我们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一定会选择今天你看到的模式:隔离,避免传播,物资管控,尽可能的让全部家庭都安全。这是由我们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心态决定的。反观印度,是另一种状况。

你可以认为有两个印度,一部分是极少数受过高等教育的,他们和西方人没啥区别。另一部分,基本上就没开化。所以你不用担心印度人挤兑医疗资源,他们天然就把医疗资源分化了。我相信在印度,如果瘟疫能蔓延,最后就是少数婆罗门、刹帝利采用现代医学治疗。剩下的大部分人可能干了一碗恒河水,就那么着了。你不要觉得不公平,人家未必这么想。印度的种姓能持续几千年,甚至都不通婚,可想而知,这得有多稳固,再加上几百个宗教的加成,这得有多虔诚。所以你怎么能想象印度出现医疗挤兑呢?大家挤兑个啥?抢牛尿?牛不尿尿强按丁丁?不至于。牛嘛,又不是熊猫,到处都是。大不了从新西兰进口牛尿,肯定能满足印度市场独特的需求,这玩意不至于挤兑。所以他们才这么镇定。有读者曾经问我:人生自古谁无shi,谁上厕所不用纸?我告诉他,印度人上厕所就不用纸。你去新加坡,那种老一点的商场里,上厕所都是要掏50分的硬币的。当然也不白收费,厕所门口有个老头,会给你一点纸。

印度人就不用付这50分,因为他们不要纸。你看到了,这是一种天赋,你学不来的。就像你觉得日本好,是因为你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日本发现路面很干净,服务态度很恭敬,觉得他们把你伺候的很给力。如果你是日本人呢?如果你换位思考下呢?如果你是那个服务生呢?早上迟到了,被店主骂的跟狗一样,鱼片切的不到位,被店主一个耳光子。你委屈不委屈?精致的服务,极致的工匠精神,是受了无数委屈,练出来的。不要光看到空姐优雅的笑容,要能够想到她们叼着筷子对着镜子练习的苦楚。很多人觉得美国好,其实过去的一个月,你过的就是美式生活。自己去超市买菜,自己回家烧,自己打扫卫生,成天在家里聚会,这就是大部分老美的生活。成天在外面吃饭,唱歌,嗨,看电影,喝茶,打牌,SPA,丰富的夜生活,有事叫快递,叫钟点工,自己家一个月不开一次火,车子都不会洗,那不是老美,那是我们自己。只有咱们才这么过日子。过去的一个月,这份美式生活,爽够了么?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跟我说,疫情再不结束,他们家都要离婚了。我不是说我们合理,我们的生活方式不一定合理。也许美式的,日式的,说不定印度那种干了一碗恒河水,最合理。但我们的现状就是这样,这个现状是我们自己养成的。我让你像日本人一样克制隐忍,你不干;我让你像老美一样,自己回家煮饭,你不肯;我让你像印度人一样,壮烈的干了那一碗牛尿,你不信。那你说咋整?就算你愿意。你喜欢美式,别人喜不喜欢?你中意印式,人家愿不愿意?你有没有办法说服大家都听你的?你当你是谁?是武林盟主么?你看到的所有一切,都是很多很多年,无数人磕磕碰碰,形成的。你以为你拍个脑袋能改变?你先在你们家达成个共识我看看,先在你们小区达成个共识我看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今天,你们家地扫了么?碗洗了么?你媳妇布置给你的任务,都完成了么?没完成赶紧干活去,有空操全世界的心,没空收拾屋子?等着你媳妇削你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