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老实人如果吃亏了,今后谁还肯去做老实人?
时间:2020-02-15 00:00:00
我们前几天,在污蔑面前,一定要做到六个字:嘴能说,心眼多聊了一个民国的故事,“景明大楼事件”。文中指出,飞虎队确实是英雄,陈纳德也确实是英雄,他们在二战期间,援战。但是,陈纳德手下有二十几个兵痞,确实曾经犯罪。这两者是并存的。有位读者那天留言,他是这么看的:陈纳德的飞虎队,最初就是雇佣兵,这些人,最初援战的目的,是为了挣钱。这个说法没有错,不仅如此,我还可以告诉读者更多的事实。比如陈纳德本人,最初并非将军,他44岁的时候,军衔只是上尉,有点耳聋还有别的病,与上司的关系也不融洽,是从陆军航空队里被迫退役的。但是他命中遇到了贵人,老蒋原配的侄子,被他推荐给了宋美龄。宋美龄你知道的,纯美式教育出身,很欣赏老美。就给了陈纳德一个职位,来华做顾问。月薪1000美元,另有津贴、汽车、飞机、译员,包往返路费。这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1000美金的月薪,如果按照消费指数折算,大概也抵得上今天月薪8万。妥妥的年薪百万。
抗战刚开始,民国的空军就报销了,所以委托陈纳德前往美国招聘飞行员。可想而知,这种以私人机构的名义招聘,就是雇佣军。薪水多少呢?普通飞行员月薪600美元,小队长月薪650美元,中队长月薪700美元,另外每击落一架日机有500美元奖金。这个薪水是当时美军一线作战人员的一倍以上,是国军飞行员的二十倍。既然是为钱来的,自然有为了钱罢工,闹加薪,要求浴室,单间,棋牌屋。而且雇佣军,素质大概就像大航海时代的水手。他们要求类似舞女呀,这那的,你懂得。这帮人还很粗鄙,甚至当着宋美龄的面,都提过类似要求,可想而知,没有教养。但是我问你,雇他们对不对呢?当然是对的。你的目的是什么?二战时,你的目的就是打赢。你是找来一个不贪财的君子帮你一起打赢,还是找来一个贪财的寻常人帮你一起打赢。只要打赢了,都叫赢。赢,才是目的,其它的,只是手段。如果你非要较劲,非得要去找一个不求回报的君子来帮你。那要是找不到呢?那要是不能及时找到呢?咋整?还不活了咋地?
不要钱,肯打仗,当然是好样的,但收钱,肯打仗,也是好样的。我们很多时候,过于强调纯粹的好,这么做长期来看,会产生负面的引导。什么叫做纯粹的好?医生救你,叫本职工作,医生掏钱垫付药费的救你,叫做道德高尚。这么一味的抬高医生,是捧杀。它会扭转患者的预期,从而对医生产生道德绑架。你想想,如果医生收费救你呢?如果医生收取高额的费用,救你呢?在我看来,他只要肯救你,都是朋友。因为被救,才是目的。救你,和不救你,是原则问题,其它的,都可以搁置。如果你非要要求医生都是纯粹的,无私到近乎圣贤的,那结局是什么?结局就是没人救你。大家都不愿意做医生,医生人数大幅度下降,可不就没人救你么?在瘟疫面前,我们有很多医生很感人。比如钟南山接受英文采访,说中国的医生都是好样的,说着说着,哭了。我能理解医护人员长期处于道德压力下的那种感觉。将心比心我们想一想。有哪个程序员是被道德绑架去写程序的?有哪个交易员是被道德绑架去做交易的?没有嘛。
谁给钱多给谁干,你要咋干就咋干,你钱要是不给足,给你个鬼的程序,你钱给足了,一样可以让你赔钱。在程序员的圈子里,在交易员的圈子里,这才是正常的。但医生,很郁闷。你怕死,医生也怕死,你怕被传染,医生也怕被传染。医生特么的也是人啊,和你没啥两样。这里面的道理,我相信非医护人员,都能想明白。但我们实际上是怎么做的呢?有些人,有危险,让人家上,自己躲被窝里,还背后戳刀子。这样的事,有很多,我们昨天的文章聊过。在病毒面前,地球上没有孤岛,可你也并不孤单有小区业主集体投票,不让医生回家,因为怕他们把病毒带回小区。那你让医生睡哪儿呢?睡马路上么?这特么的,是人事儿么?很多人都觉得,医生就该。有了瘟疫,医生就该上。你去看看香港的护士,她们上么?她们不上。她们的理由是什么呢?是危险。她们觉得危险,不乐意在疫情期间上班,媒体指责,你们不上班,那些其他疾病的患者怎么办呢?她们说:患者是人,我们也是人,我们要先保护自己的安全。
我并没有跟着媒体一起去批评她们,虽然我也觉得这么做不妥。我觉得,她们说的,是人家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光靠道德强压,是没有用的。如果你让我来做院长,你觉得我会怎么解决?我会加薪,不停的加薪,加到大部分肯去,或者有外援肯介入为止。我们的医护人员,不计生死,不计报酬,那是多年的培养与教育。她有这个觉悟,不等于她该有这个觉悟。我不能因为你不闹腾,就给你发50美金一个月,我不能因为他能闹腾,就给他发1000美金一个月。同工,该同酬。你不要,是知道我这会儿难,拿不出来,但不表示我可以不给。等我不难了,该咋,还得咋,该还,还得还,连本带息,咱得还。老实人,肯定是好的,她也许不想要,她也许不图那个。但问题是,如果老实人吃亏,以后,还有没有人肯做老实人呢?关于要不要给报酬这件事,很多年前子贡与孔子发生过争论。子贡有一次救了一个鲁国人,官府给他赏金,他不要。当然,他不要不一定是不爱钱,也可能是看不上。历史上子贡超有钱,大概比王思聪有钱。
孔子就批评他这个弟子,说:“你做错了。”其他弟子不解,问师父:师兄没错呀,不贪财而施恩于人,不正是君子所为么?孔子说:鲁国的富人少而穷人多。子贡是不差钱,不拿赏金,可是别人呢?子贡做了好事不拿赏金在前,别人纷纷称赞他。那以后遇见同样的事,你让别人怎么选?拿钱,被骂贪财,不如子贡,那不如不做好事喽。你看到了,子贡起了个坏头。后来,孔子的另一个弟子,子路,救了一个溺水的人。人家送给他一头牛,他就收下了。孔子很高兴,说:从此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去救落水的人了。比如前几天,有个外卖小哥,路上遇见一个胃疼的病人,送他去医院,结果那人当即确诊了。这个小哥被找到,隔离了。这个事情本身没有问题,小哥有可能被感染,要隔离观察。但我问你,隔离期间,他的收入怎么办?谁给?他所服务的平台发文,为他骄傲。当然要为他骄傲,但骄傲完了,要给钱,要给他钱。管这件事的人,要给钱,如果没有这项经费,向他服务的社区募集,也要给。
你不给,只是表扬一下他的行为,然后让他个人默默的为自己的高尚行为买单,那以后,谁还继续做好事呢?就像那个排斥医生的小区。你嫌医生回家不安全,你有你的理由。但你不能用嘴排斥,不能吃的都是灯草灰,放的都是轻巧屁,上嘴唇翻下嘴唇,投个票就把人家医生赶出去。这么做,没人性。既然病毒是人类的敌人,那大家都有份,不是只有医生有份。大家一个小区的,她上阵杀敌了,你不乐意让她回家,那你也得出点什么。如果我让你也去医院里一日游,你干不干?你怕死,你不干,那你掏钱,或者你出力吧。你肯出多少钱,来抵消你原本义务要去医院做志愿者,那这些,就是给他们的补偿。你可以大家凑钱,把酒店包了,让医生住酒店里,提供一日三餐,而不是恶毒的轰人走。你看到了,我不给你讨论什么高尚与不高尚,这不适合绝大多数人。绝大多数人,是用眼睛看,而不是用耳朵听的。甭管你怎么表扬,她们看的都是实际的境遇。任何时候,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老实人如果吃亏了,今后谁还肯去做老实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