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连瑞幸的心都要操,你咋不去竞选居委会大妈呢?
时间:2020-02-09 00:00:00
我们是上个月23号开始密集推送疫情相关文章,大小号一起,反复建议读者,待家里。这在公众号里,算是最早一批。我估计,我们也是最早一批建议你,调整心态的。调整什么心态呢?无论人能不能出门,心态上,我们都该进入工作状态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发现,很多读者从最初的不当回事,变成无所事事,每天醒来全当天下就疫情这一件事。天下还真不是就这一件事,这不是在打游戏,不是在玩《生化危机》,要不了几天,大部分人都会陆续开工,接下来该干嘛干嘛。该还房贷的还房贷,该考试的考试,一样也少不了你的。该是你的事,还是你的事。到了3月份你去看,就算这事儿没结束,但大部分人又会回归忙忙碌碌。我为什么有感而发,因为我发现后台的问题越来越神奇,看得出来,提问者都看过无数的小道消息。
今天,两个科学家打架,写篇论文,指责病毒打哪儿冒出来的;明天,外国的科学家也一起打架,有的说发明了新药,然后被国内的先去申请专利;大后天,好不容易有个院士宣布,有重大进展,马上就有一群人跑出来,说人家名下有公司。然后一群吃瓜群众,在后台纷纷扰扰的问三问四。我觉着吧,如果您这么闲,没事儿了可以去看看我们大号和小号在去年5月份密集推送的有关华为的文章。你今天回头去看,比当时看,会感觉更好,因为你会发现,无不命中。那些文章在写的时候,当时的消息面和今天一样,都是乱糟糟,小道消息满天飞,大家闲得蛋疼,好像没事儿做了,每天就等着议论这一件事。我好歹当年也是芯片公司出来的,好歹也是负责过操作系统的。从业的履历,可以让我看得懂一件事,可以发表一个确定性的看法。因为我知道每一个技术名词背后的意思,也很清楚产业链上的利益纠葛与分布。就像如果今天有一个病毒领域的主任医师,后来自己创业开医院,如果他对上述这些内行之间的争论发表下看法,我认为是合适的。
反之,如果只是一帮文人,写小说出身的,跟着瞎起哄,那还是算了吧。你要知道,这个市面上,所谓的自媒体,大部分是文人主笔。文人没有任何经历,他们一天技术没做过,一天销售没做过,开过唯一的公司就是媒体公司。我实在不相信他们能看得懂专业论文,这怎么可能呢?那些专业的病毒学的论文,我特么都看不懂。看不懂很正常啊,隔行如隔山。就像当初我写的关于芯片,关于华为的那些文章,很多号转载,我相信他们也看不懂。看不懂不意味着他们不可以凑热闹,这是文人的本职工作。所以,如果你把他们的话,当热闹看,无所谓,如果你当个正经事,那我告诉你,等回头事情过去,吃亏的是你。就像我在五月份的那些文章里写的是一个道理。当初任总还没有回复之前,我就已经写过,吃瓜群众好散了,该干啥干啥去,啥事儿都不会发生,忙自己的事儿去。任总的事儿,他自己搞的定,不需要这么多人跑出来闲吃萝卜淡操心,别回头到了年底,人家企业啥事儿没有,继续盈利大幅增长,回头你自己年关难过。
话音刚落,任总就对公众亲自讲,吃瓜群众,散了吧,别瞎操心,他不想耽误这么多社会公众的眼球和时间,他希望大家忙自己的事儿去,别围观了。你看,一个意思。去年年底,我写总结报告的时候,也是这个口气,问问大家,这一年是否还好。自己定的年度目标,完成了没有?季度目标,完成了没有?月度目标,完成了没有?不要回头像妈妈问孩子作业一样,一问三不知。问他作业做了么?他说反正没开学,拖着呗。但你要知道,学霸们可不会这么想。他们会抓住在家里的时间,预习复习,复习预习,等瘟疫一过去,一开学,你发现又被人家甩开一大截。我们大人也是一样的。不要以为成年了,就没有考试,生活中考试无处不在。你知道学霸与学渣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在于学霸会不停的问自己,目的是什么,达到了没有。我们为啥要在上个月23号,大家还不重视的时候,停止休假,死乞白赖的都要劝你们待家里。因为这么做,会产生正面的效果。从私人的角度,瘟疫一定会过去。
唯一的区别在于,你越早警觉,你越不至于中招,即便中招了,也许药品也研发出来了,而如果你晚一点警觉,或许,你就成了那个倒霉蛋。从公众的角度,你有办法让医护人员变多么?没有吧。那最好的策略就是让潜在的病患变少,变少的捷径就是说服大家待家里。你看,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我都想过了,我想清楚了,我不会无目的突然取消原定的假期。更何况,且不说目的,就算你好奇,那些专业性很强的小道消息,你看得懂么?反正前两条关于病毒论文的,关于专利,关于药品的,我确实看不懂。看不懂的我从来不聊,我给你分析最后一条,比如有人攻击院士有下属公司,怀疑她研制新药,会让自己下属的公司得利。我不知道这是什么逻辑。你想攻击的点是什么?你自己弄清楚了么?科研人员旗下有公司,有什么问题呢?我当年读书的时候,教授们几乎个个旗下有公司,能混到院士的,那都是教授的教授。别说自己旗下有公司,有公司群又有什么稀奇。
当年我们信电系里那两位鼻祖,如果把徒子徒孙们旗下的公司汇聚在一起,市值富可敌国也未可知。所以我也不知道这些人想表达什么?想表达只有一贫如洗的科学家,才是科学家?我不知道这种思路打哪儿来的。事实上,如果你读过研,你就会知道,那些旗下没有公司的教授,是没有学生报考的。旗下没有公司,或者说旗下公司不盈利的教授,往往都是不咋地的教授。他们的学术研究,仅仅是写论文了事,论文写好了,也多半被束之高阁。学生拿着这个,去企业里很难混,硕士,博士念完了,也往往一无所获。因为企业不知道你在学校里搞点什么,不理解。相反,恰恰是那些旗下有公司,而且公司盈利能力很高的教授,才会得到学生们的热捧。这是教育与产业相结合,学了就能用,投入市场能盈利,即使这个学生将来毕业了,去别的公司,市场里也认可这份经验。有那些不懂行的,肯定会来攻击,会说学生们不务正业,唯利是图云云。我建议你去硅谷看一下,美国的大学与企业的结合都很紧密。
教授们都在校外开公司,学生们都在企业里实习,这样才能确保科研成果的转化率高。我给你打个形象的比方,你说一个教金融的教授,回头自己除了亏钱就是亏钱,你信他教的那些玩意么?他有多清贫,就有多不可信。与之相反,如果一个教金融的教授,自己在外面开对冲基金,获利丰厚,我相信有大把的学生趋之若鹜,乐意投入门下。我相信我上述这番话,很多人不爱听。就像我去年五月写的那篇文章,“别操华为的心,操好自己的心”,被读者骂的一匹。但我说的是真话,真实的人生就是这样。你有那个闲功夫,今天研究双黄莲蓉月饼,明天研究院士旗下公司的股权,后天研究几个医学大咖彼此的论文相互指责,大后天又去研究专利法。你想干啥呢?想开公众号么?人家给你写这个,是因为人家是开新媒体公司的,人家的职业就是聊天,你呢?你的职业是啥?职业是啥就去干好啥,做好自己的事儿,根据地扎实了,才有能力帮助别人。就像前几天,我聊免租,我说我太太主动免租,新闻还没报,她是我第一个看到主动免租的。
我没有把这看作是一种道德绑架。就像有位读者说的好,免租是人情,不免也合理。说的没错。我太太能免租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房租收入不构成主要收入来源。上个月我聊过,某天运气很好,一晚上赚了一个季度的收入,这个月也不错,开头几天就赚了半个月的收入。你看到了,我们家主要收入来源篱笆扎的牢,所以愿意让利,也有能力让利。你注意,能力比愿意重要得多。过去的两周里,我们的工作人员是带薪休假,多出来的那一周,是三倍薪休假。有意思的是,他们把多拿的钱,捐了。你觉得是因为人好么?也许,但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们是高收入者,我去年聊过他们的收入,比过去在报社那是强了太多。有能力,是很多事情的前提。就像李云龙说的那句话,哪怕过草地的时候,他的兵吃的也是缴获来的牛肉罐头,这叫狼行千里吃肉。人这东西,无所谓好坏,看你站在什么立场上看。我是做国际市场的,或者说是割洋韭菜的。你站在洋人的角度看,未见得我是什么好鸟。
就像瑞幸,有人让我聊这个被“浑水”,一家叫“浑水”的金融机构做空的咖啡。我不知道有啥好聊的。“浑水”指责瑞幸的那些事儿,甭管有没有,你跟着激动个啥劲?瑞幸从华尔街融来的钱,补贴国内的消费者,一杯咖啡的成本接近12块,然后卖8块多。他等于割了华尔街的韭菜,回头补贴给国内消费者了,就算要骂,也轮不到你吧。至于人家团队赚了多少钱,那是人家的本事,你眼红个什么劲呢?这就是我的看法。无论华尔街把瑞幸的团队骂成个什么样,只要你喝他们家咖啡,你就在间接的薅羊毛,薅华尔街的羊毛。如果你连华尔街的心都要操,连华尔街的不平都要打抱,你是有多操心?这么爱操心,咋不去竞选居委会大妈呢?如果这么闲,我真的建议你,去小区里做一个志愿者,每天量体温,帮大家收快递,送蔬菜上门。真的,这比成天看一堆小道消息,然后杞人忧天,强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