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人都有!啥事儿都有!遇见愚昧无知的长辈,怎么沟通?

标题:啥人都有!啥事儿都有!遇见愚昧无知的长辈,怎么沟通? 时间:2020-01-24 00:00:00 本来今天我是休息的,有个读者问我问题。 她问我,过年期间,要串门走亲戚,聚会吃饭,席间长辈有从武汉回来的,还有已经知道感冒的。 她实在不想去,不想去的理由很简单,怕被传染。 不是说对新型肺炎有什么歧视,而是觉得即便是普通感冒,近期染上病,可不得去医院么?...

标题:啥人都有!啥事儿都有!遇见愚昧无知的长辈,怎么沟通?
时间:2020-01-24 00:00:00

本来今天我是休息的,有个读者问我问题。她问我,过年期间,要串门走亲戚,聚会吃饭,席间长辈有从武汉回来的,还有已经知道感冒的。她实在不想去,不想去的理由很简单,怕被传染。不是说对新型肺炎有什么歧视,而是觉得即便是普通感冒,近期染上病,可不得去医院么?医院你知道,你去,发热的患者也去,那里从来都是交叉感染的高风险区。但是,自己这番话,跟父母,跟亲戚说不通,人家觉得你矫情,大家都大咧咧不当回事,怎么就你事儿多。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有必要回答,所以特地写了这篇文章,如果你家谁有意见,就给他看我的意见。我的意见是什么呢?我们从84岁的钟院士讲起,昨天讲过他,敢说真话的国之重器。17年前高呼把重症患者都送我这里来,17年后耄耋之年亲赴一线。有人拿大圣比钟老。大圣此去欲何?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这种比方很感人,但不合适。不合适有两点。第一,我相信科学。我相信钟老必将凯旋,而且自身无恙,长命百岁。这不是祝福语,这是对他专业素养和健康理念的信任。

人家是院士,还是能当健身教练的院士。第二,钟老已经84了,如果17年后再有下一次传染病高发区间,他已经101了。我们下一次难道还要指望他么?若如此,要我等何用?我的标题叫做啥人都有,啥事儿都有。我们先说人。武汉昨天封城了,紧接着周边几个小城市都跟着封闭。这是非常正确的处理,某些传染病,封闭是最有效的处理方式。这种模式,古已有之。清朝的时候,我们有过一位医圣级别的人物,他叫做伍连德。梁启超曾经这么评价他。“科学输入五十年,国中能以学者资格与世界相见者,伍博士一人而已!”。他做了一件事什么事儿呢?在清朝那种医疗条件下,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消灭了肆虐东北的鼠疫。当时的洋人基于欧洲历史经验,以为鼠疫不会通过人的唾沫与空气传染,直到派往清朝的洋医生自己因为没戴口罩,挂了,伍连德的方案才被重视,成为全权负责人。而他的方法也非常简单有效,就是人人戴口罩,病患全隔离。没有了宿主,传染病,也就没地儿传染。

从此之后,他的方案载入史册,世界医学防疫工作的史册。钟老17年前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跳起来讲真话,直接导致当时的卫生部负责人换将,开启了SARS的严防死守模式。因此立下首功。这次也是他率先提出封城,最终被采纳。这像什么?这就像森林着火。森林着火,第一件事是砍树,砍出一个隔离带,不让它蔓延。你去看澳洲大火为什么搞那么大,就是因为没有隔离带。假如放任病患趁着春节,四处游走,这个病潜伏期长达一周,那些潜伏期又没有病症的病毒携带者,你怎么排查他?有专家说,1967年的时候,脑膜炎就是搭载着春运列车传播,结果传了300万人,所以我们吸取了教训。当年SARS的成功,就成功在隔离非常有效。我们看到有很多人是有觉悟的。有的父母告诉在武汉读书的孩子,过年别回来了,静静的待在学校里。有的父母,通情达理,自己戴口罩,过年取消串门走亲戚。甚至网上有贴出河南的农村,村口有人设立劝返点,看见来自武汉的车直接劝回。

甚至在高速公路上打着横幅,“带病返乡,不肖儿孙”。你看看这觉悟!有通情达理的,就有愚昧无知的。否则我们的读者就不会问,遇见愚昧无知的长辈,怎么沟通?我先让你那些愚昧无知的长辈们看看,有的人,究竟烂成什么样?昨天武汉封城的消息一出,就有很多人赶在期限前逃离。有人在已经发烧的情况下吃了退烧药,就为了躲避车站的体温排查。去哪儿了呢?跑去上海迪斯尼,然后还很高兴的发微博,表示没事就没事,如果一周后烧不退,正好在上海就医。这个过程中,与她接触的人会如何?她全然不顾。还有人跑去西安,去鼓楼附近回民巷吃夜宵,在网上发图作秀;跑去三亚避风头。国内不够,还有人低烧伴咳嗽,绕过安检,跑去法国,跑去意大利,......最荒唐的是某人赶在封路之前自驾逃离,还发了一张图,配了两句话。“成功逃离,加油武汉。”贱人没少见,有这么贱的,也是服气。人说完了,我们聊聊事儿。湖北省是前天,1月22日启动的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应急响应。而第一例新型肺炎患者是什么时候呢?

是12月8日。错过了太多时间。人民网和环球时报这种官媒,非常罕见的一致批评武汉的不作为。官媒用了“三个大胆”。“大胆”放任病人出行,“大胆”放任疫情源头营业,“大胆”让关键易感人群不戴口罩。尤其是在疫情已经引起全社会关注的情况下,武汉依然按部就班地派送20万张免费旅游券,“邀约”市民和游客前往黄鹤楼等热门且封闭的旅游景点。舆情哗然之后,才如梦初醒地宣布推迟这一活动。更有当地社区“放胆”组织四万余家庭共吃团年饭,甚至网传有确诊病例家属绕开机场和车站,携病人自驾数小时到外地就诊引发输入性病例。与之相比的是广东省和浙江省。广东省和浙江省于昨日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浙江省由省长亲自挂帅防疫小组组长。刚刚,湖南省也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级就是最高级,比疫情发源地湖北省,还高。属于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措施。

寺庙停止活动,景区大部分关闭,影院不再售票,所有小区张贴告示.......如果当初武汉也能像广东、浙江、湖南一样,动作快一点,或许就不至于蔓延。当然这会儿说这个没有意义,追责也是事后,当下的目标就是隔离。我觉得我把道理,讲的很清楚了。隔离,尽量避免人与人的接触。春节,你想聚会,每个人点份外卖,都在自己家里,通过手机,IPAD,电脑,大家可以视频会议。有什么区别呢?不也是拜年了?不也是聚餐了?无非隔着屏幕而已。当然,你也可以瞎窜,你也可以无视政府的警告。但你要想一想,前者不是怕死,而是怕麻烦别人!你尽可能地避免自己成为毒源,就是在尽可能地保护别人,就是在尽可能的把世界变得美好了那么一点点。后者,不是大胆,那是自私,那是漠视他人的生命。为了那点人情和面子,到处乱窜,你以为自己是什么?是蒲公英的种子么?这么做,就是把所有人的性命当儿戏。

就像那个跑去迪斯尼的,跑去西安鼓楼,跑去三亚景区,跑去法国,跑去意大利的.......我相信我们读者的长辈,起码是个成年人,我写的这个,应该看得懂。有好人,就有烂人,有做事妥当的,就有不作为被批评的。做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儿,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临了,回到钟老。钟老,我们学不了,那是人中龙凤,领军人物。但我们就算没有用,起码也不能变成个副作用吧?周星驰在007里,局长告诉他什么?就算是一条内裤,一张卫生纸,都有它的作用!那我今天带头做个榜样,这个春节,我哪儿都不去,待家里,谁也不见,安心上网打游戏。上一次打游戏,还是17年前,SARS肆虐的时候,那时候我还是个沉迷游戏的大学生。当年不是觉悟高,仅仅是因为沉迷游戏而待在寝室里,故而没有成为SARS的传播者。十七年过去了,我的觉悟上升了那么一点点。作为非医护人员,除了捐了点钱,我也看不出自己还能有啥用。待在家里,为国打游戏,就是我们最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