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家防感染,那些存粮不多的小微企业,怎么办?

标题:坚持在家防感染,那些存粮不多的小微企业,怎么办? 时间:2020-02-02 00:00:00 这个问题,读者问过很多,我看过一些煽情的文章,很感人。 但你们知道,起码老读者知道,我们是公众号里的泥石流,真的不是清流。 泥石流的意思就是,我说话很冷,我算的是大账,看的是结果。 你要说影响,有几类人,肯定是受到了影响。 第一类,养殖户,种植户。 养鸡的,...

标题:坚持在家防感染,那些存粮不多的小微企业,怎么办?
时间:2020-02-02 00:00:00

这个问题,读者问过很多,我看过一些煽情的文章,很感人。但你们知道,起码老读者知道,我们是公众号里的泥石流,真的不是清流。泥石流的意思就是,我说话很冷,我算的是大账,看的是结果。你要说影响,有几类人,肯定是受到了影响。第一类,养殖户,种植户。养鸡的,没人给他运饲料,鸡出不了栏,都得饿死,就算有人运,卖不出去,养一天亏一天,扛不住的。种鲜花的,如果市场停一个月,花都得烂在地里,已经运到城里的,那全都得砸手里。第二类,做春节生意的。比如餐饮,服装。现在商场都是全面消毒,而且极其冷清。我已经多次收到某著名火锅连锁店的微信,他们提供生鲜送上门,让你在家吃的服务。但很遗憾,你送不上门,现在东西只能送到小区门口保安处。而且也没人会为了一顿饭出一趟家门。出家门就得戴口罩,口罩戴完要销毁,为了收你一顿饭的食材,损失一个3M的N95,土豪也不忍心,口罩这会儿等同战备物资。何况你送来的东西,还得全面消毒,这会儿连医用酒精,次氯酸也是战备物资。

所以他们老板一定是亏的夜夜失眠,我完全想得到。我老婆也收到很多微信,卖衣服的。原本人家就指望过年赚一笔,囤了冬装。现在好了,你等吧,等到温度升高,病毒走了,夏天了。少了全年销售额最大的一个月不说,还得把衣服积压一年,下一次,都不知道店能否开到下一个春天。第三类,小微企业。有些读者反馈,自己在小公司,公司要求他们趁着年前,人少的时候,比如什么初三之类的就返京,这样路上人还少,避免传染。我理解读者的不爽,你是带薪休假的,理论上假期越长越好,最好3月再开工。但我也理解小老板的处境,小公司,账面上趴的钱,经常只够当月。理解这意思么?他的钱是银行贷来的,收支要平衡,他这个月发工资的前提是这个月的收入要到账。停一个月,收入不到,他拿啥还贷款,拿啥给你发工资呢?这些是不是事实?这些全部都是事实。所以有的大V说,建议逐步开工,部分开工,建议两害相权取其轻,找一个折中的平衡点。

我们的读者肯定知道,我的意见是相反的,我的意见就是努尔哈赤在萨尔浒一战里的名言:“管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打的就是时间差,抓的就是主要矛盾。把疫情扑灭了,一切迎刃而解,绝不能打成个僵持的局面,那样才最不利。我敢这么说,有我的道理,你不要低估了社会的自愈能力。我们首先说养殖和种植。他们绝不是第一次碰见这种事儿,如果他们回回碰见,只能说他们回回不吸取教训。别说今天,8,90年代贩水果就是很挣钱的买卖,但也是风险很大的买卖。拉一车水果,回头两天没卖出去,烂手里,赔起钱来,也是极其可怕的。那怎么做呢?买保险。种植,养殖,老是不买保险,年年走在风口浪尖,这样野蛮经营,不靠谱的。你看老美的救火队,从来不救那些不买保险,着火的房屋。这不是无情,这是为了建立市场秩序。市场是个生态链,你不能光靠妇人之仁。黄石公园里的美洲狮如果吃了麋鹿,你觉得管理员会干扰么?不会的。这是生态链,你出于不忍干扰它才是破坏生态平衡。

你如果一味的去救这些养殖户,他们来年会更疯狂的经营,会彻底没有备用金,会更加不买保险,会裸奔式的投入,直到遭遇更大的灾难,你彻底救不了,以负债累累结局。对于第二类,做生意的。其实,他们最大的困难,不是卖不出去,而是未来几个月的房租。卖不出去,是你作为经营者,必须要承担的风险。如果这笔风险你事先都没想到,都没计入,那你根本不配做生意。现在唯一的问题是,突发的情况,是否会影响他的资金链。他的钱压在货上,货卖不掉,如果交不起房租,就得低价清仓,这会导致连锁反应,我们要防的是房租成为骆驼身上最后一根稻草。这里面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官方出面,协调减免房租;第二种是民间自发。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太太还跟我说,她有个租户,是云南的,急着来上班。她建议人家不要来,因为有规定,来了也得隔离。她有二十几个租户,这段时间人员名单,身份证号,打哪儿来,都要上报。对方跟她讲,自己必须来,公司要开工,他必须上班,等着钱用。

我老婆就跟他讲,房租免了,你别来,然后她就去一家家联系,准备以免房租为诱饵,劝说对方在家多待几天,推迟上班。你可以看到,民间会有自发的力量去共同抵御一部分损失。最后一类是小微企业。我给你打个比方,我们公众号就是一个微型企业。工作人员也会问我,以前是你口述,我们来整理文稿,什么加精,过滤留言,内容安全化审核,其它媒体转载,乃至广告事宜,都是我们处理。现在,就老板你一个人。一切都停摆了,广告收入也没有了。我们的工资还有没有保障,不会被裁员吧?这个都是想多了。应急措施有很多的,比如有些老板,不只一个公司,他可以拆了东墙补西墙。我告诉我们的工作人员放一百个心,我挪用投资收入,也不会影响你们的薪水。第二种是远程办公,不是每个工种都得聚在一起,有一部分工种可以远程,先做起来。它也可以抵消一部分损失。就像我老婆是老师,这段时间学校已经开始用远程教学的方式恢复一部分教学任务。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你不要以为做老板的那么脆弱,没那么脆弱的。

就算最坏的局面,真的不得不全员停工,老板一个人,也能把公司养一段日子,公司足够小,开支也不会大到哪里去。当年阿里初创的时候一直亏钱,马云自己扛着麻袋去义乌小商品市场贩卖货物,就靠自己,也把公司养了几个月。老板们会干活的,不会干活他怎么混到那个位置的呢?我管研发的时候,曾经一个人的工作架空十几个工程师,我管产品的时候,曾经一个人写完产品、售前两个部门的全部文档。你当老板是吃闲饭长大的?行政总厨也是从帮工干起来的,他平日里不洗菜,不切菜,只负责颠勺是因为手下众多。真到紧急时刻,他无非辛苦点,厨房不会熄火。所以你不要担心,大部分小老板能搞定。就像平日里我太太一周烧一两次菜,现在一天要烧三顿饭,还要打扫卫生,她憋了一肚子火,天天骂我。嫌我什么都不会干,什么忙也帮不上。我们是鸡飞狗跳,但不至于饿死。就算我太太不会烧饭,我们吃一个月方便面,也能活下来。而且这些都是极端情况,实际上疫情持续不了多久,不可能真的需要小老板们扛几个月,不可能的。

再过一周,估计高峰就过去了,多数工作都会逐渐展开,小老板们的压力就会降低,不出一个月,大都能恢复正常。当然,我知道有人会较劲,这不是全部。有人死活不肯免租,有的BOSS特别小气,而且没能力。这里面一定有个比例,比如有70%的房东能理解大家是一条船上的蚂蚱,那就能解决70%的问题。另外30%,社会会以其他方式,再解决一部分。最后剩了10%解决不了,那只能解决不了。忘了我前天说的什么?六分胜,六分胜,能解决60%,就能逐步自愈。前几天有个医生,劝大家不要恐慌,他怎么说的?作为医生,生死见多了,人得啥病不会走?他在医院,成天见人走,得啥病的都有。其实各行各业是一样的。如果你是经营企业的,或者是投资人,你也会觉得公司的起起落落,就像病人的来来去去,再正常不过。只要大部分小微企业扛过去了,就没啥。至于扛不过去的,就像医院里成天送人走,人类有自愈能力,市场也有。企业这东西,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资本市场一活跃,又是一大片。

我给你讲的这个,不叫冷漠,叫现实。现在不是让你在好与更好里面选择,而是让你在坏和相对没那么坏里面选择。我们谁都想当这一切没发生,但既然发生了。借用我妈曾经跟我说过很多次的那句话。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