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杨莲亭错在走了东方老师后门么?
时间:2020-01-19 00:00:00
有人问我一则新闻,如下图。网上口诛笔伐,写过的已经很多了。首先这肯定是违规的,2013年起,有规定,即便外国元首来访,也不能开车入故宫。元首都得步行,是为了保护文物,这俩二货,是明显的违规。但是,我们讨论的重点在哪里,是需要思考的。目前关于这个新闻,都是就事论事,她俩凭啥违规,谁放进去的?这一点很重要,但我觉得,不是关键,如果你看的更全面一点的话。我不相信2013年之后,只有她俩开车进去过,事实上有心的网友翻出来很多人都这么干过,晒过,只不过没有引起网友的热议罢了。有人说,只要功夫深,太和殿前开大奔,看来事实是,功夫不深的,也曾经开进去过。如果我们仅仅看走后门这件事,是难以彻底杜绝的,这在东方文化里很普遍。甭管你承认不承认,现实中,确实走后门很普遍。你可以把故宫看门处管的铁桶一块,我相信可以的。问题是,别处呢?上学,你没见过走后门的么?招聘,你没见过走后门的么?招投标,你没见过走后门的么?买房摇号,你没见过走后门的么?
哪怕是倒推到二十年前,买火车卧铺票,你总见过走后门的了吧?我说这些不是在抱怨什么,我是在告诉你,走后门有多普遍,你想要在各行各业彻底杜绝,有多困难。我们就说上学,除非录取的标准是唯一的,比如小学也必须考试,或者只能接受学区房一表生。如果不是只能,但凡你有人为的因素,比如素质考察,比如各种特殊情况的例外,都会导致后门的出现。有人说没有例外不就得了?现实中,没有例外,是不现实的。我给你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假如这孩子的父母一方是这个城市必须引入的人才,比如有重大项目离不开人家。那人家的孩子你要不要给解决入学?你就回答我要不要。有人说,这是能理解的。是的,但是只要有人为的口子出现了,就会有人去钻。比如这孩子的父母并不是不得不引入的人才,但是人家也做到了手续齐全,你怎么办?你当然可以说我们要认真审查,认真管理,这是对的。但是这里面牵扯的人太多了,有教育局的,有学校的,你把每个人都管理的铁桶一般,成本有多高,算过么?
事实上,只要你做过事,你就会知道,现实中,成本是有限的,这一直是做事的人面对的最大的问题。我以前待过甲方,刚入职的时候也对走后门深恶痛绝。有句话怎么说的?连开食堂的,连采购卫生纸的,都是关系户,能不反感么?但后来我发现,这事你要真较劲,几乎完全做不到。因为中国人的脑袋瓜实在是想法太多,五花八门,无论你怎么修改规则,他总能想出让你匪夷所思的途径绕开。我就举一个例子。有个网管,待过科技类企业的应该知道,网管,不就是个服务的么?管个网络而已,很次要的岗位。即便如此,他都会利用自己一点点的工作之便,趾高气扬的等着乙方供应商拍他马屁。怎么做到的呢?你不拍马屁是吧?他让你派来的工程师,网速慢一点,卡一点。你受得了么?要知道有一堆的乙方,包括你的竞争对手都来甲方演示,你网速慢一点,也许就会使得演示效果变差。这就有可能影响你中标,或者拖延你的进度。你可以去告,然后让他的上司把他开掉,你这么想对吧。理由呢?证据呢?他又没收你钱,哪儿那么好取证?
甲方的网络都很复杂,陈年积累的BUG,谁能说清?他管网络好些年,你琢磨不对劲,怎么找出证据证明他是故意的?别说乙方想告他很不容易,他自己的上司想修理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你把他换了,下一个呢?会不会继续如此?如果会,要不要找人监督?每一个岗位你都在后面再设立一个监督者?拿什么养?这些不要钱么?最终不都得消费者买单么?你看到了,这就是做事的难,做事真的很难。这不是你一个人想做好,大家都支持你,然后立刻就能好的。你不要觉得只有我们这样。如果你和日韩的企业合作过,其实他们也有很多类似问题。比如你和日企里的部门主管如果熟了,你问他们招聘的时候,是否都是按照规定录取的?当然不是。他们也有走后门的。比如这家商社从某个银行贷款,人家老板的公子,你录不录?但我还是有一点很好奇,毕竟,从整体上,我觉得日本的风气要好很多,起码作为外人,我不觉得他们走后门很普遍。这一点,曾经有个日企的部门主管,跟我讲过一番话。我觉得用在今天,特别合适。
小日本也走后门,但他们是偷偷走,或者说,走完了,是引以为耻的。比如人家的公子哥,走后门进入了某个商社,他起码不会到处发微博,说感谢老爹之类的话。不可能的。他要这么说,会给双方企业带来严重的麻烦,也会使得自己被彻底孤立。但我们,这一点上,没做好。我们有太多走后门的人,太喜欢炫耀,这从某种程度上,引导了不良的风气。就比如这则新闻,我关注的不是她俩的第一条微博,而是她俩关于此事的解释,和之前的微博。比如:你看到了,这是肇事者之前微博上发的内容。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这是一个典型的三观不正的人。事实上,她在肇事之后,第一件事就是骂观众们是柠檬精。柠檬精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大家妒忌她。这事儿有啥好妒忌的呢?她觉得自己可以违规很荣耀么?大家不能违规很丢人么?这种荒唐的三观,堂而皇之的表达出来,事前无人警告,事后迫于压力才删帖,这才是整件事问题最大的地方。你注意我们的标题。如果我们看金庸的小说,你觉得杨莲亭这个人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在于他天天走东方老师的后门么?其实不是的。如果他就是私下走东方老师的后门,事前不声张,事后不炫耀,虽然不对,但是没有那么大危害的。我们没办法派人夜里盯梢,看看杨莲亭是否走东方老师的后门,没那么多经费,没有。但有一件事我们可以做到,成本低,而且很有效。当杨莲亭一脸猖狂的告诉大家,他昨晚走了东方老师的后门时,我们现在的做法是什么?是一脸崇拜的看着他,甚至流哈喇子,那他当然得意洋洋,而且会吸引更多人效仿他的行为,大家觉得这么做,有面儿。可是反过来,当杨莲亭一脸猖狂的告诉大家,他昨晚走了东方老师的后门时,我们也可以一脸鄙视的看着他,就像日本社会的那种态度。如果你坚持这样,会对他造成负面的心理暗示,也会对周围想要效仿他的人,进行心理压制。杨莲亭固然有错,我们太给他脸,是更大的错!美国当年想禁酒,想了很多方法都不起作用。后来有个人,给出了主意,他规定酒精饮料的瓶子要用粉红色,而且要画上很女性化的卡通图案。果然,销量大降。
原因很简单的,喝酒的以男性为主。如果你让他觉得这个行为是酷的,你越禁止,他越要做;如果你让他觉得这件事是娘娘腔的,你不用禁止,他都不想做了。彻底去管牢各行各业的每一个小小的守门人,这个成本大到无法想象。所以我们要学会把事情拆成两种。一种是牵扯钱的。比如前文中那个网管如果收人家钱了,那处理他特别容易。因为容易取证,马上就能处罚。另一种不牵扯钱的。假如还是这个网管,他就是喜欢摆臭架子,喜欢甩脸子,喜欢搞特殊。我们取证不容易。那我们就要形成鄙视的社会氛围,他炫一次,就打他一次脸。让走后门从社会评价上就变成一件特别丢人的事儿,这是低成本可以达到的。这也是我们应该思考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