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们知道,我要聊的是什么

标题:其实你们知道,我要聊的是什么 时间:2020-02-09 00:00:00 前天我没聊,放了一首歌。 昨天我也没聊,放了一篇以前写过的剧评。 虽然很多人说,看懂了我在说什么。 但我觉得你懂的,只是我的情绪。 我自己也有情绪,遇见伤感的事情,每个人都会有情绪。 如果只是想发泄,借着情绪是最好的,但如果你想解决问题,那得等情绪过去了。 今天我们不聊电视剧了...

标题:其实你们知道,我要聊的是什么
时间:2020-02-09 00:00:00

前天我没聊,放了一首歌。昨天我也没聊,放了一篇以前写过的剧评。虽然很多人说,看懂了我在说什么。但我觉得你懂的,只是我的情绪。我自己也有情绪,遇见伤感的事情,每个人都会有情绪。如果只是想发泄,借着情绪是最好的,但如果你想解决问题,那得等情绪过去了。今天我们不聊电视剧了,我们聊企业。我讲一个企业,现实中发生过的故事。九年前,我和几个人离开甲方,创业搞了一家公司,我也从管研发的变成了管市场的。在那之前,我没有做过销售,所以就挖了几个销售,有华为的海外销售,有华为的国内销售,都是经验丰富的。一段时间下来,他们跟我提出了一个问题。他们觉得,我们常务副总那个人吧,一言堂,就是他听不进去销售的意见,每次都是他决定。可他作为决策者,又不背KPI。这意思你懂吧?假如他的决定做错了,假如销售说的是对的,那这事怎么办呢?你站在销售的角度,他看到了一个商机,认为是市场,可以做,可以投个试点先部署个DEMO,弄起来。

或者站在销售的角度,他已经觉得这家甲方不靠谱,再投入下去都是打水漂。这是他的判断,专业的判断,一线的判断,一定有他的道理。可是现在谁是上级呢?常务副总肯定比销售大多了,他说行,就会上,他说不行,销售觉得有希望,也得撤。销售当然很郁闷。能体会吧?一种无力的感觉,一种被限制的感觉,一种说了不算的感觉。你要知道销售有时候是对的,比如有一次,他们真就对了,常务副总判断是错的,他们情绪很激烈,那次不仅和我吵吵,和常务副总吵吵,还和CEO也吵吵。吵吵的原因就是说,他们要求以后常务副总不可以干涉销售部门的事情,谁的KPI谁背,谁的决策谁定,赢了谁拿奖金,输了谁背锅走人。关于这件事,我,常务副总,CEO在办公室里还真的展开过,而且聊了一夜。CEO是个老销售出身,做了一辈子销售,当时都奔五了,他认为销售们说的是有道理的。常务副总其实以前在甲方是管技术的,一天销售没做过。但他反驳了一个很重要的理由,这个理由就是过往的统计数据。

从统计数据上看,在过去的几十次决定中,只有一次是销售们说对了,常务副总判断错了,而剩下的都是常务副总判断正确。其实他判断正确很正常,因为他在甲方干了很多年,人脉广阔。有些事儿,不是销售们从那么低的层面能打听到的。所以他也很郁闷。他觉得,你不能因为他一次失手,销售们一次得手,就都来骂他,说都是他的错,然后变成销售们次次都是受了委屈,次次都是被他打压。他说的,其实也有道理。在公司里,这件事是非常容易解决的,尤其公司小的时候。你知道公司里的解决方式是什么?是先内部沟通,实在沟不通的时候,大股东说了算。公司一定是有主的。假如一家公司有11个股东,100个员工。其中1个股东占据51%的股份,10个股东占据48%的股份,剩下100个员工占据1%的股份。那么听谁的?听那个股东的就行了。剩下的110个人,怎么说,怎么想,很重要,但不起决定作用。但我们想一下,假如公司很大,比如上市了,股权就会很分散。

可能它绝大部分股权都会落在很多很多基金的手里,而这些基金的背后,是大量的散户。很多跨国巨头,都是这样的情况。你很难说清楚它的老板是谁,它的老板就是无数的散户。那个管理层的集体持股可能都只有个位数。在这种局面下,上述问题还好解决么?其实很难解决。难解决体现在两点。第一、人实在太多了,人越多达成共识就越难,这是个数学问题。第二、没法拍板,因为绝对意义上的大股东,消失了。可是,大股东消失了,问题不会消失。你真的每次都听销售的,让他们各自说了算。公司的资源不是无限的。有的人要往东,有的人要往西,两匹马朝不同的方向拉同一辆车,车就散了。可你完全一言堂,销售们憋屈久了,就会像以前我们公司遇见的那种情况,找到个事情,他就飙了,甚至跑去CEO那里逼宫了。我待过大公司,就是那种其实也说不清老板是谁的公司。大公司里这种郁闷的事,很常见。很多基层员工,想问题的角度都只有一个。就是怪人。人不好,人不行。或者人不好,或者人不行,或者人既不好,又不行。

为什么不能所有人,都是完美的呢?德才兼备,人人如此。专业,敬业,执着,坚持,善良,而且正确率接近100%,遇事讨论,商量,成功率也接近100%,最后让企业以每年30%的速度,发展。其实这种思路,想一个点就能想明白。你自己是不是那种传说中的销售?或者是那种传说中的常务副总?如果你自己都不是,那人家怎么就得是呢?销售哪儿来的?常务副总哪儿来的?不都是从你我之中诞生出来的么?所以,这种想法,近乎幻想,臆想和白日做梦。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其实治企业也如同烹小鲜。鱼是很嫩的,烧鱼,是个精细活。你没法直接给出什么又简单又好操作,又易于理解的办法,没有的。真正要解决问题,只有不停的内部沟通,调解,用各种方法以期达成共识。我们昔日这种事做了无数,就是吃饭喝酒,喝酒吃饭。销售们和常务副总坐在一个桌上,喝一顿酒大家心里还堵着,一顿不行就两顿,想办法让每个人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也想办法让每个人了解对方的立场,处境和苦衷。

这样的工作,我们几乎周周都要做,即便如此,也不可能完全让公司上上下下达成共识。我相信,企业人越多,这样的问题越多,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唯一的问题是,你是愿意竭尽全力消除人与人的隔阂,还是傲慢的任由隔阂存在。我想,这是每个企业管理者,该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