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作战物资没送到一线,那送到哪儿去了呢?
时间:2020-02-16 00:00:00
我们聊了很多期电视剧,很久没聊历史了。今天聊点历史,历史上的那些事儿。我们经常讲日本战国时期的段子,武田信玄,上杉谦信,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这些人都聊过。那我们今天换一个视角,如果站在日本战国的对手盘上看一看。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小日本其实还是比较能吹的,什么军神上杉谦信,如何如何,什么竹中半兵卫,日本版的诸葛亮,如何如何。其实,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力最高峰,也就是丰臣秀吉当了关白之后,侵朝的那段时期。要知道那时候丰臣秀吉一线的军队就十五万,后备军十三万,全都是九死一生,百战劫余的精锐武士。像什么德川家康,伊达政宗,这种后来的大神,当时都是秀吉的属下。当然和当时的朝鲜比,确实是牛的,几乎瞬间就把朝鲜打到明朝边境上去了。但就是这样一支梦之队,在明朝介入战争之后,仅仅两年,被明朝的地方军队,打的满地找牙,海军直接就埋尸露梁海了。明朝这边的援军什么人呢?李如松。
说起李如松,都没名气,因为说实话,打败日本在大明的朝堂上,压根儿就没被那帮大臣当回事。在他们看来,这就相当于地方军队教训了一下路边的野孩子,丰臣秀吉如果知道,大明朝堂没把他当回事。多半得被气死,当然,他也差不多是被气死的。可我提起李如松的爹,估计就大名鼎鼎了。李如松的爹是李成梁。努尔哈赤讲七大恨,最主要的就是他爹和他爷爷冤死,这其实主要责任在于李成梁处理不当。努尔哈赤曾经大概相当于李成梁的养子,最后反目成仇,甚至建立清朝,整件事,起因在李成梁。所以李成梁是被努尔哈赤成就的名声。但反过来,你也可以看到,李成梁那时候在东北的地盘上,也的确是跺一脚震三震的主。但到他儿子李如松的时候,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李如松当年与丰臣秀吉作战,据他自己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特么的没饭吃。这简直就是个笑话。哥是来帮忙的,来帮你们家忙的,合着我到了你们家地界上,不说好吃好喝招待着,连特么的热饭都没一口,这算怎么档子事儿呢?
吃饭,饭没有,盐也没有,酱油也没有,那人哪有力气?人没吃的也就算了,马也没吃的。那时候的明军,饿着肚子,还得给马去割草,否则马走不动,人也没法行动。你别说饭没有,连特么的住的地儿,都没有。明军到了朝鲜,连帐篷都是稀缺物件。运气又特别糟,瓢泼大雨那是一天接着一天的下,将士们是淋的跟个落汤鸡式的。你说这怎么回事呢?是运输线路有问题么?还是准备的不充分?其实都不是的。万历别看不上朝,历史上是个精明人,大军未动,粮草先行,早早的就在朝鲜境内囤积了够明军吃几年的粮。刚开打,又往前线运了够明军吃好几年的粮。这不对劲啊,你看史书上的记载,明军压根就没有派几万人。就算大家伙跟那儿天天开PARTY,野营烧烤,都够吃啊。粮呢?粮食去哪儿了?这比爸爸去哪儿,有意思多了。去哪儿了呢?至今,仍然是个谜团。万历曾经给朝鲜国王交代过,知道你们穷,知道你们怂,都知道。你们不行我们行,你们只要把已经在朝鲜的粮草,分发一下就行,做好后勤就行。但结果是什么呢?
结果就是明军饿的嗷嗷叫,粮草就是不到。那你说难道是朝鲜有困难?朝鲜那会儿几乎已经被丰臣秀吉给灭了,所以后来朝鲜才代代祭祀大明,感谢他们恢复社稷的大恩大德。朝鲜有困难是肯定的,肯定有难民也没粮食吃。该不是他们把军粮分了?分给自家百姓了?按照史书的记载也不是。据说,难民们饿的是嗷嗷叫,以至于李如松,让自己的军队把本来就不够的军粮,还要分给难民吃。饿的嗷嗷叫的明军,分粮给同样饿的嗷嗷叫的难民吃,真特么的千古奇闻。你说没吃的,没住的,也就算了。连武器装备都像个无底洞。火铳,铠甲,弹药,无论运去多少,都到不了明军手里。万历也是要疯了,这是咋回事呢?你说粮草是腐烂了?是被耗子啃了?那火药呢?难道连火药也被耗子啃了?这朝鲜的耗子咋这么神奇?连火药都啃?你这么能,咋不连丰臣秀吉一并啃了呢?咋不去啃日军的火药呢?咋光坑队友呢?......虽然相隔数百年,我相信万历的心中,一定飘过一万只草泥马,一定满脑子黑线。但平心而论,历史是公正的。
翻开后来的史书,当时的朝鲜官员,打仗不行,但扯皮,推诿,扯淡,撒谎,一个比一个行。最后到了他们嘴里,都是自己没问题,反而催着李如松饿着肚子进兵。李如松是没吃没喝没地方住还没弹药使,气的是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怎么就摊上这么个猪队友。当然,这场战争最后肯定是打赢了,明军也确实是强的一塌糊涂,以少敌多,缺粮,缺武器,也愣是把丰臣秀吉打的连他妈妈都不认识。这就是为啥我开篇说小日本写历史,吹牛的居多。丰臣秀吉是天时地利人和,占全了也没能赢得了人家李成梁众多儿子里面的一个。还是在如此郁闷的局面下,打的如此憋屈的一场局部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