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来了,本地人怎么看?

标题:外地人来了,本地人怎么看? 时间:2020-03-03 00:00:00 很多读者留言,希望谈这个话题。 因为读者分布于不同的城市,我只能选择那种大家都知道的,比如北上,这种一线城市,用来当作一个例子,探讨。 但你把这个道理想通了,换到任何场景,都是同一回事。 北上这种,接纳外地人,有很多条条框框,归纳一下,其实它想要的,就三种人。 1、有钱的。 2、...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外地人来了,本地人怎么看?
时间:2020-03-03 00:00:00

很多读者留言,希望谈这个话题。因为读者分布于不同的城市,我只能选择那种大家都知道的,比如北上,这种一线城市,用来当作一个例子,探讨。但你把这个道理想通了,换到任何场景,都是同一回事。北上这种,接纳外地人,有很多条条框框,归纳一下,其实它想要的,就三种人。1、有钱的。2、有才的。3、配偶。第一种,有钱的。有钱的比较好辨别,而且我相信,本地人不会有意见。比如投资多少钱,比如在当地雇佣多少人,比如连续几年缴纳多少税。这是好事,吸引资本,增加就业,你身为本地人,是沾便宜的,你总不会不开心吧。这个就不解读了,总之一句话:赶着你的马车,带着你的财富,赶紧到我这儿来。第二种,有才的。这里就开始有分歧了,这一点,历代都有分歧。2257年之前,李斯,就是后来秦朝第一任宰相,在传国玉玺上刻“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那位。那一年他写下一篇著名的文章,叫做: “谏逐客书”。

里面有四句话是这么写的:“昔穆公求士,西取 由余 于戎,东得 百里奚 于宛,迎 蹇叔 于宋, 来邳豹 、 公孙支 于晋。 此五子者,不产于秦,而穆公用之,并国二十,遂霸西戎。孝公用 商鞅 之法,移风易俗,民以殷盛,国以富强,百姓乐用,诸侯亲服,获楚、魏之师,举地千里,至今治强。惠王用 张仪 之计,拔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汉中,包九夷,制鄢、郢,东据成皋之险,割膏腴之壤,遂散六国之众,使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昭王得 范雎 ,废穰侯,逐华阳,强公室,杜私门,蚕食诸侯,使秦成帝业。 此四君者,皆以客之功。 由此观之,客何负于秦哉! ”李斯的意思就是说,秦之所以是秦,是因为重用六国贤能,才成就的一番事业。 不要因为我是楚国上蔡人,就赶我 走 ,我对你们很有用。他说这话是有原因的,当时的秦王,正在赶人,要把六国人都赶走。你站在事后的角度看,很显然,秦王被忽悠了。

肯定是有一帮老秦人,跟他说,你别信那帮六国人,他们不是本地人,都靠不住,只有俺们最忠心,俺们是土生土长,地地道道老秦种。他们说的话,一部分是真的,论忠,也许是这么回事,但他们的出发点,很狭隘。他们的所思所想,不见得是为了把秦国这个蛋糕做大,也许仅仅是因为担心自己在现有蛋糕里的比例。 担心更多的人才加入,会显得自己不那么人才。其实大部分团队的既有人才,对于新人,都是这么一种态度。这是短视的。一块蛋糕,10公斤,你占10%,也只有1公斤; 把它做成1000公斤,你占1%,也有10公斤。站在长远的利益上看,永远都应该海纳百川,永远都应该把蛋糕做大。但是那些老员工,一定会担心,竞争变得激烈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哪儿都一样。我们几乎所有大城市的原住民,对于外地人,都是既爱且恨的态度。

爱是因为没有这些五湖四海的人才,自己的城市根本发展不起来;恨是因为人家比自己牛,比自己拼,挣了钱抬高了房价,占据了名校,自己作为世代土著,反而还没人家混的好。这是一种担心。但我觉得,这种担心,是良性的。回到最根本的话题,你最终的目的是想干啥?是想好,对吧。这就像你娃原本是某高中第一名,现在考上了清华,身边是不是多了很多牛人?当然是,这是坏事么?难道你为了保持自己某小镇第一的名头,考上了也不去读清华么?所以,如果外来者牛,这是好事,你要更牛,而不是抱残守缺。良性的心态是:不要怕外地人牛,要怕人家不够牛。所以你看大城市引入人才都是有条件的。你是清华的应届,在某些单位有可能落户,某些就不可能; 你要是二本的应届,你去看看哪个单位能让你落户?这是一种关卡。卡的是你的学历,学历的含金量,你的专业,专业的稀缺度,你所在的单位等等。还有一种呢。比如你不是应届。但你是某某知名企业的副总。你说人家大公司,大厂,要引入一个技术副总,项目带头人。

不给人家落户,人家也不安心,人老婆孩子,咋整? 在哪儿念书?这是一种交换。拿一些资源去换取这个人才。所以这里面的重点是什么?是千方百计的确定,这个人才是真人才,不要有漏洞。你见过上海丈母娘招女婿么?你什么学历呀,博士? 本科哪里念的?光念书好没有用的,毕业了在哪个公司? 一个月赚多少钞票? 有没有股权?你父母从事什么工作的? 在上海买房了么?买房了,买在哪里呀? 什么地段,什么学区?.......看到了么? 只要你有心,那算盘打的是杠杠精。第三种,配偶。这是个很现实也很常见的问题。如果到了婚恋市场,你会发现,北京户口是很有价值的。为啥? 因为这东西意味着配偶可以落户。有价值的东西,一定有很多人想要,有人想要,就会有策略去堵别人钻空子。人家也担心你假结婚怎么办。所以,有年限,你要结婚满多少多少年。有人担心结婚这种事会不会成为一种口子。这个你琢磨下人性,就会懂。我还拿上海丈母娘打比方,你觉得她们会怎么挑女婿?“没钱还想娶我们家囡囡?

侬脑子瓦特啦! ”想明白,就这么点事。婚姻里面当然有真爱, “红尘有爱须珍视,高山流水贵知心” ,但是,如果你站在统计学的高度,看整体。整体上,任何区域的本地人与外地人通婚的过程中,都会不由自主的按照前面两条去选择。有钱,有才。你看到了,又回到了上面两个话题上去了。最后,这是一个博弈。你不要觉得你一味的抬高门槛,是最划算的,算总账,不见得。因为不是只有你一个地区。你上海的门槛高了,人家可不可以去深圳?深圳也许对人家说,我们欢迎你。你看到了,任何时候,把好关,拿捏好尺度,想清楚自己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