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为啥张文宏落选了?
时间:2020-03-08 00:00:00
很多读者问我一个问题。近期反复刷屏,几乎刷成F4的张文宏医生,为啥在全国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表彰中落选了。这个先进个人全国有506个,上海有15个,但没有推选张文宏。所以就有很多读者不理解,他们觉得张文宏为什么没能进去,难道他的表现不足以成为上海市的前十五么。这个东西怎么讲呢,具体原因是什么,我不清楚。因为评选这种事儿牵扯两方面,一方面是标准,就是说你达没达到;另一方面是投票,就是说人家投不投你的票。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很多按照大众的理解,应该当选院士的人,始终就是当选不了。这其中的原因,说到底,就是因为标准。改标准这事儿牵一发动全身,为了让大众满意,这东西怎么改呢?它是一个很难执行的事情。这就导致很多时候,这种选法,选出来的结果,都是不那么让人满意的。你想嘛,选的模式是四平八稳,所谓四平八稳就像考试。你像季羡林,考大学数学只考了4分,这搁在今天就是妥妥的落榜生,朱自清,吴晗这种,只考了零分,这样的事儿多的是。
但反过来,我问你,你今天敢不敢说撤掉标准,其实也不敢。因为那个大师们那个年代人才很稀少,说穿了,民国时期能考大学的都是财阀子弟,动辄一个月几十块银元的学费普通人也读不起,这本身就不牵扯大众什么事儿。所以可以独树一帜。放在今天,高考太普及了,牵扯家家户户。任何调整都会有一群人跳出来指责,所以它只能做的四平八稳。四平八稳有很多问题,比如每个地区也许要分配不同的名额,就像高考录取也是按地区的。也许湖北考生特别生猛,但录取的人就那么多,就有可能出现你在湖北考,考不上好大学,换个地方,比如进京去考,考上重点了。推选先进也是这个道理,他在上海没选上,也许换个城市,就当选了。四平八稳的坏处就这个,一方面没棱角,必须面面俱到,另一方还要看你是否人缘好。当然,我们并不是说爱说实话的 张文宏 人缘不好。具体啥原因,我确实不知道。但是我看到了另一个当选的,说实话,我也很好奇。当选的是王广发,当然他不是在上海当选的。
我不去评价学术,我也不是医生,这方面没法评价,我也无法评价他们在疫情期间的贡献,这个咱也是外行。如果仅凭言论, 张文宏 是以“一线岗位全换上党员”和“不要欺负老实人”走红。王广发是因为他说“不会人传人”走红。当然,他后来更红了,原因是他话音刚落,自己就被传染上了,成为人传人的典型,然后就送去治病了。如果单单从这个角度,你很容易偏向张文宏,这是咱们普通人的视角。但我今天可以给大家开个脑洞,咱们就站在外行的角度来分析下。我还是认为,王广发是有贡献的。你想,他作为专家,言之凿凿的说不会人传人,然后马上自己就被传染上,是第一个被传染上的专家。这会起到什么效果?这会起到非常强的警示效果。换句话说,他是冒着生命危险,给大家做了一个提示。你甭管他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咱们看结果,结果就是他的的确确冒着生命危险,提醒了所有人。这是一份大功劳吧,你不能不计吧。你注意,这只是一种可能。
还有一种可能,也许,当时他已经怀疑人传人,但是也没有证据呀,所以暗下决心,决定要牺牲自我,成就大家。怎么做呢?一方面告诉大家不会人传人,一方面亲自上,亲自不做保护的接触病患。这样如果传不上,那就证明没问题,如果传染上了,牺牲自己,提醒大家。你想想,这份境界,是不是让人感慨万千?当然,你们知道,我只是个说相声的,这一切都是我猜的。你们管一个说相声的去问专业技术评选问题,我哪儿能答得上来,只能瞎猜,只能瞎掰。我知道读者里有很多医学专家 ,有不同意见的,也别和我争了。郭德纲那番话怎么说来着?比如我和火箭专家说:“你那火箭不行,燃料不好,我认为得烧柴,最好是烧煤,煤还得精选煤,水洗煤不行”,如果那科学家拿正眼看我一眼那他就输了。呵呵,你要是和我争,那你肯定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