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为啥没写安康医院抗疫补助分配不当的事件?
时间:2020-03-07 00:00:00
有读者问我,如标题这件事,想听我的看法。我没写,因为觉得没必要。这件事前因后果很简单,安康某医院,院领导领取的抗疫补助,高于一线医护人员,甚至高于赴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补助文件公示之后,职工反映强烈。结果是什么呢?是正副院长,双双被免职。而且3月5号,国务院紧急出台政策,要求补助必须向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倾斜,不得按照行政级别来确定发放标准。这意思很明显,就是杜绝其他地方再有同类情况发生。这事情从头到尾很多号写了,我一字未提,原因很简单,我早就写过了。你去翻看大号的文章记录。早在上个月15号,我就写了: 老实人如果吃亏了,今后谁还肯去做老实人?我给你摘一段:“ 我们的医护人员,不计生死,不计报酬,那是多年的培养与教育。她有这个觉悟,不等于她该有这个觉悟。我不能因为你不闹腾,就给你发50美金一个月,我不能因为他能闹腾,就给他发1000美金一个月。你不要,是知道我这会儿难,拿不出来,但不表示我可以不给。
等我不难了,该咋,还得咋,该还,还得还,连本带息,咱得还。老实人,肯定是好的,她也许不想要,她也许不图那个。但问题是,如果老实人吃亏,以后,还有没有人肯做老实人呢? ”......我写这个东西,是我知道肯定会发生类似事件。这个社会是人组成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令狐冲说他要退出江湖,任我行笑了,退出江湖?你往哪儿退?你到底理不理解什么叫江湖?人心就是江湖,你退到牛背山,一样是个小江湖。如果你的出发点,是提醒,那你就会早早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你看刘备要伐吴,诸葛亮也好,赵云也罢,表示反对。反对的理由很简单,这事儿做了没意义。你打赢了吴,又如何,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曹魏会趁着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何况你不一定能赢。刘备不听,那诸葛亮就筹备粮草去了。等刘备死的七七八八,诸葛亮二话不说就过来收拾烂摊子了。所以我们后人翻开这一段,诸葛亮的心思是一目了然的。这就是企业里经常说的团队精神。
你有不同意见,做事之前就提,如果最终大家的决策和你的意见不一致,那你只要签字了,你就同担责任,没啥可说的。如果执行不下去,要变,也许变回的是你当初的建议,那你就收拾残局。这就是一个有团队精神的合作伙伴,我们都希望和这样的小伙伴共事。可有的人呢。事情出来前,没有任何预见性,根本不知道会发生啥。等问题一出现,你就出来装B,到处说,你看,这样不行吧,这样有错吧。就比如某大V。也不见他事先有任何警示,没有。等到事情一出来,人家忙着处罚,忙着杜绝,他忙着在旁边说风凉话。说什么某小说中,谁谁谁如果受伤了,会有一堆人啥啥啥跑出来抢功。这话,如果你说的早,你提前半个月说,我认为你就是善意的。假如你是第一个发现的,那这属于呼吁。可是,你是在别人发现了,报出来了,主流媒体已经定性了, 人家已经在处罚的过程中了。你这会儿毫无风险的情况下跳出来表现一番,自己如何如何。你想做什么呢?想表示自己很正义么?其实不是的。你只是在利用粉丝的情绪,企图讨好他们。
关键是这份讨好,甚至连本钱都不下,连风险都不冒。他们在气头上,你站出来说两句怪话,忽悠下他们,圈更多粉?不就这点事么?你看到了,和我相处很没意思的。一个人到底在想什么,在我这里,透明的。所以你们在后台问我那两天为啥不写这个话题,因为我认为事情正在进行,我没法写。你让我说什么呢?旧事重提?不要让老实人吃亏?我已经写过了。人家正在处罚,我如果在那天,把旧文章翻出来,什么意思?得瑟?显摆?还是讨好读者?我不乐意。我不想讨好你们,这句话起码说过一百遍,不想看的主动取关,还省得我动手。这就是实话。我不是清高,我是不care。我一点也不清高,但我确实不care读者。我揭大V们,不是对他们有什么看法,我理解这些人,文人嘛,就好这一口。咱也不去管人家的闲事。但就这件事,我们还是可以学到点什么的。通常在职场里,能混到你老板的,都是人精,不要想着用文人对付粉丝的那种手法能在老板们手里讨什么好。那种拙劣的伎俩,也就是哄哄粉丝玩。
老江湖一眼就看破了,你学他们,只会毁了你的前途。所以,提意见一定要有预见性,要早早料到后面的事情,早早提出来。当问题已经到来的时候,不要说怪话,也不要旧事重提,要想着能否帮忙一起降低损失。如果你有看法,等到事情处理完了,大家事后总结,你可以提出来,我们能够吸取点什么,以后同类情况如何如何改进。你以这种态度在职场上做事,久而久之,无论是老板还是员工,都会看出来你是个靠谱的人,是个做事的人。这是最长久的职业发展路径,没有之一,切记切记。那种拙劣的技俩,只对傻白甜有用。人,光靠小聪明,是走不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