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川普其实不欠谁的道歉
时间:2020-03-11 00:00:00
我昨天是拿川普打岔,说就算他欠全世界金融市场一个道歉,他也不会道的。因为当年克林顿也表示过:他不欠莱文斯基一个道歉。道歉是个梗,最早是老美的一些脑残媒体,非要说我们欠世界一个道歉,也不知道什么逻辑。我们牺牲了几千个人,十几亿人齐心隔离了一个多月,给全球找补回来的这点时间,有起什么作用么?世卫昨天承认了,它已经是全球性流行病了。其实不公布我们也秒懂,就冲着意大利,韩国,伊朗的疫情,我们很清楚,事实上,病毒已经全球蔓延了。我曾经在另一个号里说印度很神奇,一定会置身事外。那也只是拿他们开玩笑。有两个数据的可信度很低,一个是美国,一个是印度。印度我曾经说过,他们到底有没有统计数据的能力都是个未知数,因为他们只有孟买能做核酸测试。至于美国,仅仅报出来的数据里,就有死亡人数几十个,确诊怎么可能才几百个呢?我们省外的死亡率,不足千分之二。用这个数据去倒推美国,如果美国的死亡数据是真的,那美国至少有一万多个感染的。何况,死亡数据是真的么?
是真的美股市场还能跌成这样么?前天根据CNN的消息,连比特币大佬Film,在加州的医院里,都得新冠肺炎死了,以至于国内的庄家集体恐慌性抛售比特币,当天就跌了10%。你们谁有钱,能有Film有钱?他建10座医院伺候自己一个人都够了。连他都难逃一死,美国究竟是个什么状况,金融市场还有心情听川普嘚啵嘚?病毒这事儿吧,大概率就这样了。就这样的意思就是你还能怎么着呢?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防止境外输入,除此之外,也改变不了什么。这会儿,一群人在那里纠结道歉,幼不幼稚?就算川普欠金融市场一个道歉,道歉有用么?川普都七十多了,你让他负责,他拿什么负?他自己还能活二三十年了不起了。何况,把话说穿了,这事儿本来就没招。川普没有能力在全美实现隔离的,就算他做到,欧洲呢?其它国家呢?很显然,人类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全球范围内达成一致。所以,这个事儿的结局,就只能是这样。
我说这个话题,是因为有读者问我,她问我一个故事,就是当初武汉那个九十岁的老太太,给她六十四岁的儿子要病床的事儿。老太太就那么待在发热门诊,五天四夜,守候着她儿子,就想要个床位。老太太年纪也大了,也不怕被感染,用她的话说,她不在乎,生死早已置之度外,她就想给儿子要个床位。这个故事的结局很伤感。她为儿子要来了ICU的床位,但她的儿子上个月4号就已经去世了。院方看她年纪大了,没敢告诉她,甚至对媒体保密了一个多月......这个消息,老奶奶是前天,通过家人才知道的,老太太情绪很低落,很受打击。这样的故事有很多,我们读者从别的渠道看到了,非常难过。我怎么给你说呢?你得这么想。首先,老太太的难过我们都理解,尤其是做了父母的人,稍一想就能理解她的感受。但是,我不建议外人也沉湎在这种悲伤的情绪里。大部分媒体都是文科生执笔,情绪是最好渲染的题材,尤其近期,这样悲伤的故事,估计能找出来几千个。但是对于外人,过度的悲伤,是不智的。
老太太的儿子已经六十四了,她有孙女,在国外。当时一家人都在国外,只有她和她儿子,所以,才不得不由她陪着儿子去找病床。她孙女有两个孩子,换句话说,她还有重孙一代。从这个角度看,至少作为外人,我觉得,她的一生,近乎圆满了。人终究是要走的,我外公62就走了,我祖父68就走了,都和她儿子,差不多岁数。人嘛,既然要走,怎么走不是走呢?你把这事儿想明白了,悲伤就止住了,毕竟,这个世界是为活下去的人准备的,活下去的,还得继续活嘛。其实在这场疫情里,我看过的最伤感的一个故事,发生在上上个月。有一位孕妇,在还不知道这是个啥病的时候,被送进ICU抢救,因为一天一万块,她的家庭实在撑不下去,最后因为钱放弃的。据说,只差几万块。而就在放弃的第二天,宣布得了这个病,治疗是免费的......这是我上上个月看到的,我当时非常难受。我难受倒不仅仅是因为一尸两命,而是我觉得好不值,好憋屈。请原谅我并没有文科生那么强烈的情怀,我没有的。
如果没那么不值,我很难产生强烈的情绪。比如说有个人,100岁了,无救,那你说能怎么着呢。或者说,有人得了绝症,全世界的技术都搞不定,那也就那样了。又或者,有人得了病,也许有药医,但要一个亿.....再比如说,运气不好。比如我前几年就在办公室里亲眼目睹了同事的猝死,因为现场无人懂得急救技术,一群人眼睁睁看着这个33岁的小伙离去。上述这些,你要是去悲伤,那悲伤就没完了。我觉得那对母女或者母子可怜之处在于,明明有办法,仅仅因为钱,而且仅仅因为一点点钱。这就叫不值啊。可以做到的事情失手了,人的内心充满了不甘。其实你回头看,那户人家有很多办法可以想的,有很多渠道可以求援,但或许他们不知道,悲剧就发生了。所以让人看了很伤心。至于你说那些无可避免的事儿,伤心也是白伤心。就像我们前文说的那个问题,我们这几千个生命,为全球换来的一个多月,并没有改变什么。那一个月里,韩国在游行,意大利在攻讦我们,老美从一开始的信誓旦旦到如今的跌成个翔。
然后开始美国抢日本的口罩,意大利封城连夜无数人潜逃,日本人连夜排队抢购花岗岩,据说能抗病毒......对不起,我曾经取笑某些读者抢双黄莲蓉月饼,我道歉,是我错了。其实月饼挺好,起码能吃。总比花岗岩强,也不知道买回来,是不是准备砸死病毒的......你看到了,全世界的人,都这样,那是你我能改变的吗?人,总要长大,总得面对,世界就是这样荒唐,一直这样。疫情,犹如一面镜子,戳破了很多人的幻想。某些从不接触世界的人,往往喜欢幻想伊甸园的存在。我带过市场团队的,我昔日的几个销售,如果把他们跑过的国家加起来,大概有一百多个,换句话说,我们团队覆盖了这颗星球。我们没人见过伊甸园,那只是某些人的YY。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活着的人,要打起精神来,防火,防盗,防同事,还要防国外的输入。还要找补回经济损失,还要应对金融市场的风险。永远记住这句话。你会走,我会走,有一天,咱们这个号最年轻的读者,也会走,这是我们全体人类的宿命。
只要我们在走之前,扪心自问,自己的一生,尽力的活过,那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