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东方出了个罗永浩,西方出了个特朗普
时间:2020-03-30 00:00:00
前天的文章《“公知”连岳被骂上热搜,他是背叛了?还是醒悟了?》我们说:咱这儿没人有川普那种迷之自信。有读者不服,说咱们还是有的,比如罗永浩。听到这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我沉默了,仔细想了一想,还是蛮有道理的,罗永浩的确算得上少有的拿得出手的传奇人物了。只不过因为我们的用人制度,像浩哥这么奔放的性格,想当个乡长都难,所以要给他一个与川普PK的舞台,是没啥可能的。但是,作为一个自媒体,我还是很乐意给浩哥一个公平较量的机会。何况下个月1号老罗就要正式开始他的主播带货生涯了,我们虽不是罗粉,也不是罗黑,但还是愿意祝福他有一个好的起点。今天我们就来聊这两位传奇人物,热烈欢迎叶孤城与西门吹雪......sorry,打错了。是热烈欢迎来自西方的特朗普VS来自东方的罗永浩罗永浩是1972年出生的,在吉林延边的一个什么县。特朗普是1946年出生的,在纽约。我不说你也看到了,这俩人的年龄不一样,对浩哥不太公平,我们在后续的比较中,都会加入年龄这个权重。
按照老罗的自述,他一直到30岁都是一个没有什么钱的“花花公子”,其实就是个东北来的京漂混混。有人说罗永浩的父亲在当地还是混的不错的,但实际上要看和谁比,等会川普的家世出来,老罗其实也就算是个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而且实际上,他也没靠家里什么,他走的路,大概和芙蓉姐姐类似。否则不会人家叫一姐,他叫七弟。老罗坎坷的经历我就不介绍了,人尽皆知,他怎么背了两天单词,写了一个像左宗棠一样牛掰的求职信,怎么当上新东方的老师,又怎么打着理想主义的旗号,用一个锤子砸开了通向锤子科技的大门,最终,又把锤子科技,真的做成了“锤子”。他前半生的故事,可以养活很多相声演员了。有人说乔帮主重新定义了手机,罗永浩重新定义了SB。这其实是一种偏见。我觉得甭管怎么说吧,撇开个人好恶,老罗目前的身家在十亿这个量级。你不要管他是不是老赖,他这个人的估值肯定有这个数,名气在资本市场里本身就是一种财富。那我们对比过去看特朗普。
特朗普的爸爸是美国纽约最顶级的房地产开发商,整个皇后区都是他们家主导,连美国海军的营房都是他们家建的。对比过来,这份家世,就算不如王健林,也绝对比得上潘石屹。那么这位美国的潘公子,在上世纪70年代,问他爸爸借了100万美金,开始利用其父建立的关系进军房地产业,什么饭店呀,度假村之类的。某些《小鬼当家》系列的爱好者可能还记得,某一集里面那个留守小男孩在酒店里看到的那个路过的客人,就是特朗普客串的,那酒店就是他家的。我也是当年看完《学徒》之后,翻旧片的过程中,偶尔发现。上世纪70年代100万美金的购买力可不低。1970年的时候黄金是35美金一盎司,现在是1600美金一盎司。涨了46倍。也就是说,即便特朗普啥也没做,把那100万美金拿去买金条,现在也值4600万美金。如果你跑到新兴市场,比如当年的北京,可以买几百套四合院,现在每套10亿。
当然后者没有参考价值,但如果你以贵金属这种保守的方案,或者以美国股市类比都是有道理的,如果是股市,这几十年下来比黄金涨的更多。美国人投资股市是一种习惯,他们的养老金都是投入股市的。所以你即使不算商业渠道,人脉,单单是川普嘴里的这点所谓的不靠爸爸的小钱,就已经让他的自我奋斗,打了一个很大的问号。当然他肯定是成功的,在富二代里面。但如果和基本上算白手起家的罗永浩比,我认为老罗更牛一些。虽然你可以说老罗是老赖,但特朗普十几年前也破产过。虽然你可以说老罗把锤子做成了“锤子”,但盖房子不见得比做锤子更牛掰。我知道肯定有人会说特朗普毕竟做了总统,这才是他最大的成就。这一点我在开篇就点明了,这么比对老罗不公平。东方文明嘛,老罗这辈子当乡长都难,你比这个明显是欺负他。所以我们只能单独看一看特朗普的政绩。特朗普最大的政绩就是任期内美股的涨幅,现在也都跌回去了。我知道有人会替他打抱不平。因为有部分人认为这是疫情导致的,而疫情是一个意外。其实不然。
美股跌回去是必然,我前几天写了篇文章重提去年写的那篇美股三重顶。其实这个市场里很多人早就这么判断,尤其是一月份之前,很多大资金密集的做空美股。那时候谁知道疫情?连我们都不知道。我们都是1月底才封城,那些大资金做空美股的理由并不是这个,而是基本面。我在历史文章里曾经数次对比过奥巴马的策略和川普的策略,如果当时没有意外,如果当时是希拉里当选,我相信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会更快。这个原因展开很复杂,有兴趣的可以自行研究,但结论就是这样。当然特朗普不干,毕竟他是共和党的,你在民主党任期内降息,到了他的任期内加息,他肯定觉得是跟他对着干。很显然嘛,降息有利于股价上升,我前面说过,老美的钱都在股市里,就像我们大部分人的钱都在楼市里。老美基本上是个人都希望股市涨,股市涨,这个总统才坐的稳。所以川普和耶伦之间极其不对付,我也曾经撰文写过,如果是强势的耶伦,绝不会向川普妥协。
当然,即便是鲍威尔,他在川普赶走耶伦,送他上位之后的最初一段时间内,也迅速和川普翻脸,那段时间俩人关系非常僵化。川普有一种上当了,被卖了的感觉,天天骂鲍威尔。但很显然,我们写过,鲍威尔是个节操碎了一地的知识分子。他最终还是向特朗普妥协了。但即便没有这一切,川普光靠自己,他也竭尽全力的把美股送上了一个极富泡沫的高位,这才是我前面说的那么多大资金,早有预谋,摩拳擦掌等着吃这一口的原因。你想嘛,川普减税,企业的钱又不可能真的去雇人,真的去建厂,你真这么干,卖给谁呢?那不都回购股票去了,那美股可不得涨?这个逻辑,和当我们经济不好的时候,小工厂主们谁会傻到去搞研发?去升级产品线?还不是纷纷关了厂子去买房,反而把房价抬高了?你看到了,资本这东西不分东方西方,总是逐利的,只不过一个是买房,一个是买股。内在是一个逻辑。何况川普成天大嘴巴吹,给市场一个确定的预期,再加上美股的普遍杠杆,那铸顶是没法子的事儿。
这一切原本预计他连任之后就可以结束,毕竟他不可能再当选嘛。他第一个任期发疯一样吹美股是为了连任,那到了第二个任期还是得回归经济规律嘛。你看到了,在资本市场里,人间从没有秘密。所以大资金原本是准备1月份做空,等他连任完了,买预期,卖事实,获利了结。没想到幸福来的这么突然,疫情把蛋糕提前了几个月送上门了。如果你弄懂了上述美国金融市场的逻辑,你就会觉得川普也没有他说的那么懂经济。我这话其实是客套话,对自己人,如果换做是老罗,我就直接评价老罗还是懂了个“锤子”的。当然有人会说川普在边境修个篱笆墙,到处退群。其实那都不叫事儿,换你上,你也行。美股是唯一的技术活,这一点没有作为,历史终究会给出一个实事求是的评价。那么剩下的俩人还能比什么呢?大概就是比自信了。这一点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老罗说他从小有工匠精神,川普也说过类似的话,他从小就想拯救美国,拯救世界。我觉得这都没啥,我儿子还想拯救银河系呢,大概是动画片的影响吧,每一代人都一样。
再接下来老罗说他的最爱是数码,其实我觉得吧,他最爱的还是锤子,当然,他不承认。川普肯定说他最爱的是美国,他当年还是个地产商的时候就表白过。老罗说他懂UI,在人机交互和营销方面是天才,恰好又会运营,再加上这行业唯一的聪明人死了,就是指乔帮主,所以舍我其谁。这套逻辑,也是说得通的,如果你信了的话。这方面川普就奔放的多。他说,在任何方面都没有人比他更懂,无论是经济,军事,科技,医药,运营,甚至病毒......“我就是很开窍,我理解能力很强,懂吗?要比几乎所有人都强点。顺便一提,谁又能比我更明白事情的真相呢?我就是知道!论懂我可是张口就来,我是王!”。曾经有人恭维他很聪明,他反驳说:“你怎么能这么说呢?我岂止聪明,我简直就是个天才,任何方面......”这个嘛,让我怎么说呢,老罗还有待提高。最关键的还是不够自信。你不能说你只有工匠精神,你也不能说你在UI方面是天才,这样是有语病的。你怎么知道你以后不会去卖电子烟呢?电子烟需要什么UI?
你怎么知道你以后不会去卖鲨鱼皮呢?鲨鱼皮需要人机交互么?而且你怎么能说因为乔帮主正好死了,所以才有你的出头之日呢?那乔帮主没有做过的那些事儿,你怎么办?你怎么证明自己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天才?从这一点看,川普就目光远大的多。他打小就蓄谋已久,一开始就告诉你他是天外飞仙,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人比他更懂,在任何问题上从来如此。你看这个人设,多完美。尤其在直播带货领域,这就叫啥都能带。无论是口罩,锤子,还是壮阳酒......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人才,直到遇见了浩哥......我一直以为浩哥是我终身的偶像,直到见识了川爷......论武功俗世中不知边个高或者绝招同途异路但我知论自信找不到更好在世间始终川普最懂所以,比来比去,浩哥,你还是要努力啊,尤其在自信领域。今天的PK,总的来说胜出的一方还是特朗普,用杜甫的话评价他:此人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让我们放一首仙乐,恭送川普这样的奇物,回归仙界吧,否则社会咱浩哥,啥时候才有出头之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