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没有川普,但有许许多多的“卧龙”

标题:我们是没有川普,但有许许多多的“卧龙” 时间:2020-03-31 00:00:00 昨天的文章《东方出了个罗永浩,西方出了个特朗普》里,很多人听了特朗普的那段视频剪辑,被惊呆了。 他们平日里只听说川普大嘴,没成想集中听一下,竟然如此劲爆。 有读者就问我,这人是不是不正常啊,怎么看着像精神病院跑出来的。 也有人见多识广,告诉她这就叫文化差异。 你会发现...

标题:我们是没有川普,但有许许多多的“卧龙”
时间:2020-03-31 00:00:00

昨天的文章《东方出了个罗永浩,西方出了个特朗普》里,很多人听了特朗普的那段视频剪辑,被惊呆了。他们平日里只听说川普大嘴,没成想集中听一下,竟然如此劲爆。有读者就问我,这人是不是不正常啊,怎么看着像精神病院跑出来的。也有人见多识广,告诉她这就叫文化差异。你会发现东方人普遍含蓄,西方人比较open。所谓open就是放得开,哪方面都放得开。记得以前《非诚勿扰》上来了个美国小伙,按照东方世俗的观点看,那就是个屌丝,没钱,也没受过教育,也没有任何领域成功的经历。但他的梦想是竞选美国总统。当然,现场的华人女性都灭灯了,我们终究是一个比较现实的民族性格。你看孟非的表情也很能说明问题,他当面笑意盎然的赞许了这位外国小伙的理想,只不过扭过头去,就朝天翻了个白眼,没让他看到。但这种观点也只看到了一个面,西方并非都如此,东方也不是都这样。别忘了我是个理工男,咱们还是拿数据说话。

川普的支持率其实在历任美国总统里,是低的,但是他的支持者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基本盘稳固。你如果认真观察,会发现他的支持率始终在40%~50%之间摆动。有人会说,你看,最近美股跌的足以把特朗普变成炮决特了,够他天天去太阳上上班。而且确诊的数字节节攀升,都快二十万了。那是不是意味着他坐不住了呢?恰恰错了。最近是他支持率最高的时期之一,他的支持率攀升到接近50%。这个特点说明什么?说明支持他的人,不会因为结果而动摇。这些人不会是资本家,企业主,投资人,明星,甚至,连中产阶级都不是。换句话说,美股跌成什么,都和他们无关。美国有很多月光族的,就是所谓的手停口停,当然他们也不见得是因为没机会,或许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懒。他们也没想着要积蓄,就是找几份零工,赚到就花,没钱再做,这种人在西方很普遍。西方人没有东方人那么强烈的家族传承观念,或者有,也集中在少数大企业主。大部分人是很放纵自己的。

这点东方人很不一样,哪怕就是个种地的,家里两亩地,一头牛,他也会搞得像慕容复一样,弄个大燕世系族谱出来,讲究传承有序。这很难讲谁好谁不好,只能说文化基因不一样。如果是这样一帮人支持川普,那他的基本盘就非常扎实。有人做过社会调查,即便他同性恋,公开侮辱女性,或者做很多出格的事情,那些原本投川普票的人,仍然会一如既往的投给他。所以川普的基本盘有两大特性。1、穷人几乎都投给他,富人几乎都不投给他。2、共和党几乎都支持他,民主党几乎都不支持他。你看到了,泾渭分明,脑残粉与死黑粉两大阵营之外,没有多少中间地带。有人可能觉得很奇怪,美国人怎么这样呢?或者说,部分美国人怎么这样呢?他们为啥会不计一切的,在任何情况下都支持川普呢?没道理呀。你这么看,说明你不了解世界,其实任何一个社会形态下,都有一批这样的人存在。这就是我很早就告诉读者的那个概念。这个世界上,只有少数人真的关心输赢,更多的人讨论的是对错,而且这个对错,还是他们自己定义的。

比如有人在街头采访,问川普的支持者,你为啥支持他?而且是无条件,在任何情况下。那个中年大妈就说,她觉得川普很自信,她相信自信的人,她觉得只有自信,才能把事情做好。这套逻辑听着很耳熟,像赵本山教的,我知道你不信。自信和做到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嘛,这是你的观点。可美国大妈不一定能够理解到这一层。也许她的思维终身就停留在那里。大家都不敢说“我什么都懂”,也不敢说“没有人比我更懂一切”,哪怕是比尔盖茨,巴菲特都不敢这么说。在比尔盖茨,巴菲特以及他们的支持者看起来,这是理智。但在那个被采访的大妈看起来,这就是不自信。她听不懂你的理智,也听不懂你讲的那一堆弯弯绕绕的复杂的变量与结果之间的不可测的推理。她能听懂的,就是“没有人比我更懂一切”。所以在她的世界里,川普敢讲,你不敢,川普胜出。你以为这只是西方固有的现象么?不是的,在全世界哪儿都一样。我们只是在政治领域里不这样而已。这是从古到今形成的固有传统。

古代选拔官员,排第一位的是长相,其次是字写得漂亮,第三是人庄重,如果这三点没有,你那个才华,就没有展现的机会。他那个相貌不是指帅,而是指你看起来要像个好人。什么叫像个好人?朱时茂这样的穿越回去就没问题,浓眉大眼国字脸,看着一身正气。陈佩斯这样的,就没法当官。你甭管他其实是个好人,但很遗憾,看起来不像个好人。更重要的是什么?是陈佩斯长得没有威严,看着不庄重。光相貌好就行了么?也不行。为人处世,言谈举止,都有要求。像岳云鹏那样的就不行,轻佻。所以我昨儿个说,罗永浩这样的,放在美国兴许可以竞选州长,要是搁在国内,他连个乡长都混不着。因为不庄重,甚至满嘴胡吣。在相声演员这行里,这就算极品了,祖师爷赏饭吃,大家就是来看你胡吣的,找乐子嘛,你那么庄重,还有什么乐趣可言。但我们绝对不会任用一个相声演员去做乡长,村长都不一定轮得到。这就叫约定俗成。可跳出这个领域,就不一定了,出了传统习俗压制的领域,外面还有广阔天地,可供无数脑残粉大有所为。

这种我以前举过很多例子,比如某位当代的“卧龙”。这位当代“卧龙”呢,以前是一名记者。记者这个身份吧,要看怎么说。搁在过去也有两种看法,一种是知识分子,文化人嘛,另一种是道德化身,所谓的为民请命。我小时候家里有个租客,租了有十多年,看着他从刚做记者,到结婚生子买房搬家。我当年学生期间也跟着他做过暑期实习,所以知根知底。他就是一位省报大记者。人和人,就像人和山,远看高大巍峨,走进了,满地石头子儿。无论是他,他同事,乃至他们总编我都见过了之后,看法就不太一样了。你注意,我不跟你聊道德,是非,我只跟你讲数据,分析。我发现一个事实,就是这帮人吧,都没钱,现在纸媒衰落,没钱是正常的,早二十年,纸媒兴旺的时候,他们也没啥钱。你看在计算机这个行业里,我就没见过有应届生能租房租十几年的。我当年刚毕业的时候,一年的工资可以在市中心买10个平米,郊区买30个平米,金融行业比我们只高不低。而刚毕业的记者可能吃饭付房租,都剩不下什么。

这会导致一个什么问题呢?这会导致记者这行业里,平均学历含金量要远低于热门行业。你想嘛,清华计算机和人大社会学,这之间的分数线已经拉出去好远好远了。当年在高中时代,一个可能是第一梯队里最拔尖的,另一个可能已经沦落第二梯队了。说白了,后者去考热门211的计算机,都不一定能考上。因为最聪明最勤奋的那帮学生基本都学理工去了,其中分数最高的,全报了热门专业。那些念人大社会学的,只是为了找个跳板,进去再想办法转专业,或者毕业后跨行。所以最后你就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最聪明的人,大都在金融,计算机,哪怕是去开发游戏。而去当记者的呢,相对来说,是当年成绩没那么好的。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这里面有一个巨大的人设理解偏差形成的套利空间。我们古代识字率极低,而且只有学文一条路。但凡你读过几本书,就可以装诸葛亮。怎么装?指点天下大事,反正天下一共没有几本书,而且纸贵,印刷术没普及,大家都读不着,你说什么是什么呗。

于是乎,就有那种记者出身的文人,打了一个时间差,在当代依然装古代诸葛亮,也学人家抚琴。束发读诗书,修德兼修身仰观与俯察,韬略胸中存躬耕从未忘忧国,谁知热血在山林比如,痛骂一下房价贵,马上树立起为民请命的形象了吧。再接下来,怎么办呢?跟我学炒股。为啥跟我学炒股呢?因为我“束发读诗书,修德兼修身”呀,我是知识分子呀。我读过书呀。我懂啊。再然后写几本经济学的书,甭管是否卖的出去,指点一下世界经济形势,甭管有没人搭理。但人设形成了,言外之意就是哪个国家从了我,可安天下。至于你说他本人到底能不能赢钱,赢没赢过钱?甚至知不知道股市大门朝哪儿开?还重要么?不重要了对吧。你注意他的粉丝基本盘,和川普的支持者一样执着。即便他教人投资老亏钱,人家还是信任他,觉得他之所以亏钱是因为太善良,你忘了他的人设之一了?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嘛。至于我前面那段分析,今朝不如往日,时代变了,他们这种人所在的那整个群体里,到底有没有人才?

这一点,他的基本盘们,会去思考么?不会的嘛。他的粉丝基本盘们,身体在现代,脑子还在古代。他们还活在误以为读过几本书,就能掌握什么的幻觉中。他们完全不理解你没有参与过商务活动,你就根本不可能理解当今的人类社会。你跟他们讲量化,数据采集,建模,商业运作,行业决策,他们根本听不懂。他们能听懂的就是“羽扇纶巾”,就像川普的“我啥都懂”。却不知时代已经变了,商人们比“传统知识分子”,有知识多了。有读者问,西风你老这样拆人台,不怕人家来抽你?还真不怕。因为人的认知一定是分层的,没有人能够跳出自己的意识层面去理解自己原本理解不了的问题,哪怕你拆台一千次,一万次,那个基本盘,都是不会动摇的。所以我说相声也就自然不会影响到那些“卧龙”们的利益。文末仅以此曲献给他们。on--ly you--能扮演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