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国家抄底美股的砖家,都是烧锅炉的转的行么?

标题:建议国家抄底美股的砖家,都是烧锅炉的转的行么? 时间:2020-04-02 00:00:00 我们前几天聊:我们是没有川普,但有许许多多的“卧龙” 揭了某些人老底,有些读者还觉得我话说重了。 那我今天就说个更重的。 其实好为人师,本身是一件好事。 人类之所以能从动物里面脱颖而出,就是因为我们有师承,或者说有学院制度。 我们会找一批人,专门去教育没有走入...

标题:建议国家抄底美股的砖家,都是烧锅炉的转的行么?
时间:2020-04-02 00:00:00

我们前几天聊:我们是没有川普,但有许许多多的“卧龙”揭了某些人老底,有些读者还觉得我话说重了。那我今天就说个更重的。其实好为人师,本身是一件好事。人类之所以能从动物里面脱颖而出,就是因为我们有师承,或者说有学院制度。我们会找一批人,专门去教育没有走入社会的人,小学中学,一直到硕士博士。学院作为一个整体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你注意我的措辞,整体。我们每个人都是学院里面出来的,无论你后来独自在社会上又走出去多远,在某个分支领域里见识到怎样的蓝海,或者说进入到某个无人地带。在你所处的分支领域里,不见得学院里面还能找出一个老师,比你强,不见得。马云曾经很反感郎教授,指名道姓的说某些学院派不懂经济瞎BB。郎教授一直很反感阿里,指名道姓的说阿里如何不好,如何不听他的。马云就翻个白眼,一次又一次用成绩打教授的脸。这就是一场实战派与学院派之间的瞧不上。但你注意,马云是有分寸的,他只是觉得某个教授不懂装懂,跟自己面前指指点点很招人厌。

但他并没有,也不敢排斥学院这个整体的存在,否则他就不会自称马老师。一个人,只要步入中年,很快就会意识到生命的有限性。无论你是一个多么强大的战士,你都会意识到自己早晚有一天,要走。那你就会懂得学院的价值。有学院这个整体的存在,就会有一代又一代的新人不断的送上战场,诞生一代又一代的强者。如果没有学院,甭管这一代人多强,都会面临后继无人。我这段拆分,是让你知道,没人反感学院,或者企图挑衅,这是不可能的。那是所有人的娘胎,我们都打那里来。但娘胎里不是每个老师都以安安静静教学为己任,有些人是好心,他们是出来提建议的,也有些人是装B,纯粹乱说吸引眼球的。我们那一期骂“当代孔明”,就是指后者。这个时代,已经不可能有孔明了。因为知识爆炸了,分工太细了。不可能说谁给你一个锦囊妙计,你去照着执行就能打胜仗,不照着执行就不行。这种事,不可能。我那天那篇文章举的那个记者出身的,自封的经济专家,就是这回事。

他十二年前说的那些话,当时听起来就已经是胡说八道。比如他在十二年前说,房子的价值是由砖头和工人的人日决定的,土地没有价格。你去翻下民国历史,某位很赚钱的作家,昔日在北平,几个月工资就买四合院,去了上海,租房子都不够。因为同时期上海的房价比北平贵太多太多。那时候上海已经是个工业城市,大量的人需要扎堆居住,所以不同区域的地价相去甚远。这种理念传递到后来,几十年前还流行“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因为一个是工业文明带,一个是农业文明带,这个理念一直到浦东开发,才被打破。所以民国时期的上海是个工业城市,北平是个农业城市,这段历史就是给你上演地价的作用。很显然,民国时期,第一代炒房团长,哈同,内陆第一个认识到地价的洋人的故事,这位记者并不知道。一个文人连历史都不读,水平可见一斑。自家领域一亩三分地的事情都没弄清楚,就开始介入经济领域,指点江山。同样是他,十二年前大讲特讲我们应该抄底美股,买入各种稀缺的矿产资源,而不是持有美债。

然后痛心疾首的说上层不听他的,“言不听,计不从”,恨矣。这种话当年我听起来是很有道理的,我自己刚毕业没几年,金融领域里我也不懂。我就问当时我的老师,他回国前在华尔街做交易员,他report给的那个BOSS,就是直接report给索罗斯的。换句话说,索罗斯是他大BOSS。他听了这种话,就告诉我这人应该去写小说,而不是研究经济。一个国家,不是你想买什么,就能买什么的。甚至都不用说一个国家,哪怕一个投资人,你本金大了之后,都不是你想买什么,就能买什么了。一个人,最初是散户,作为散户真的是想买啥买啥,而且你开仓,就能成交。你说你统共买了那么仨瓜俩枣的,谁特么查你?谁特么限制你?有句话怎么说的?谁会用6位数的密码,保护3位数的存款?可当你稍微大一点,你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不够。你开仓,挂单比较大,当场那个价位没有那么多货卖给你的。所以你看那些机构的操盘者,他们想要吃到足够的货,都是要分段,分好几次,甚至中间有的隔几个月都有。

不忽悠,怎么让足够多的小散,慢慢的把货卖给自己呢?再往上,你觉得像马云,李嘉诚这种人,他们去买个什么,人家不调查的么?这里面有一堆的问题,背景调查,反垄断法,各种可能牵扯的问题都会跳出来。再大,一个国家出面,你以为是小散抄底么?你想抄美股的底就让你抄?这种想法,脑袋都被门挤过。所以当年我老师说了句话,他说,就我转给他看的那篇文章,作者恐怕根本就没在国际市场上开过户。那老哥讲的不是隆中对,而是一个笑话。国家不是不听他的,而是根本没法听他的。就像一个烧锅炉的建议火箭专家,你那燃料不好,要烧柴,最好是煤,还得精选煤,水洗煤不行。你让人家火箭专家怎么接这话茬!所以大到一个国家,操那么大的盘,里面有很多无奈,他不想买美债,也得允许他买别的才行。前几天有个朋友发给我一段标题是“美国金融市场地雷”的音频课,问我怎么看。我看了下大小,就没接收。那文件太大了,时间就不可能短,哥年轻的时候也是写过音频驱动的,瞄一眼,就不想下载。我是这么回复他的。

内容我没时间听,但结论我已经可以提前给了。所有的分析师,无论是正经八百沃顿商学院毕业的专家,还是前面那种外行装孔明的神棍。在我看来,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他们的建议,都不构成决策指标。后者,你也知道,瞎扯的,那就直接忽略;前者,他们的价值主要在于帮你收集了大量的数据。数据留下,建议扔掉。分析师们讲金融市场,就跟医生们讲体检报告一个道理。听起来头头是道,实际上没法操作。分析师们永远会告诉你,经过他们的分析预测,金融市场里有多少颗雷,和历史数据对比,它们有多大。就像医生们成天拿着你的体检报告,跟你说,你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每个都有很多风险。事实是什么?事实就是没有金融市场是健康的,只要它有历史,有规模,一定布满了雷。就像一个中年人,体检报告就不可能正常,大多数人都是一身慢性病。金融市场有雷,不等于今天爆,成年人有病,不等于立刻挂。带雷运行很多年,是金融市场的常态,带病生存很多年,这是人类的宿命。

你分析的出来一个人有病,不等于你知道他啥时候发作,他也许一直到老死,都不发作。同样,你分析的出来一个金融市场有雷,不等于你能操作。我去年就写过美股三重顶,有些新读者还非要问,哪篇。我懒得去找,你看过就看过了,没看过就没看过,那又不是什么金科玉律,非看不可。这种事,不是只有我知道,全市场的人都知道,市场门口摊煎饼的大爷都知道。可是知道有什么用呢?你要的是一个具体的手法,能够让你扛得过漫长的隔夜利息,以及各种对冲爆仓的手段。否则你知道也赚不到钱。就像我去年曾经聊过一个具体的手法。我说国外有些小场子,风控做的很差。你在周末要出大消息之前,最后一刻,在一个场子百倍杠杆一个场子100块挂空,另一个场子同一价位百倍杠杆100块挂多。周末出消息,比如炮决特大嘴巴。周一开市,暴涨5%。挂空的那个场子,不用说,你那100块保证金瞬间灰飞烟灭。挂多的那个场子呢,你那100块瞬间变成500块。回想一下,周末你有200块,现在你有500块。有没有冒险?

没有。你想,假如是跌了5%呢?你还是拥有500块。假如是涨了1%,或者跌了1%呢?你还是拥有200块。你可以慢慢算,只要涨跌小于等于1%,你的200就还是200,只要涨跌大于1%,你的200就会变得大于200。幅度越大,你所得越大,如果是10%,你就会拥有1000。为什么?为什么竟然可以这么耍流氓?因为平台的风控做的不好,如果做的好,周六就会打电话给你,告诉你接下来有大消息,你被强制平仓了。这就是一个具体的做法,你明明什么都不知道,你不知道它接下来要涨还是要跌,可你依然可以赚到暴利。但你真的能做么?没这么简单。那么多平台里,你怎么知道谁家风控做的差?这只是其一。其二,你爆仓的那个单所在的平台,难道不会找你麻烦么?虽然在国外。事实上瞬间之下是没有对手盘给你成交的,实际上是平台替你承担了保证金之外的那部分损失。说穿了,你存心阴它。无论是阴的次数多了,还是数额大了,人平台方不和你拼么?

即便他们在国外找你不到,即便你没用自己的身份开户,狗急了还跳墙呢,人家急了发江湖追杀令,满天满地也要找回这场子,你怎么擦屁股?当然,在市场里,任何事都有个价码。无论是拼,还是摆平,都有个价码。如果盈利是100,摆平是10块,那摆平之后,不还是盈利90么?但问题在于,怎么摆平,你能么?你看到了,其实全是实操层面的事儿,没有什么理论。这两天《鬓边不是海棠红》里面黄晓明演的那个程凤台,为啥某条商路就他一家走呢?商会里其他家就走不通呢?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枪比沿途土匪们还多,平常商家走一道,被土匪们抢一道;他经商,走一路抢一路,连土匪们一锅端。商会上课,这就叫理论;程凤台一个商人倒抢土匪,这就叫实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