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争之世是不可避免的,只不过各有各的结局

标题:大争之世是不可避免的,只不过各有各的结局 时间:2020-04-13 00:00:00 有人问美日迁移企业的事儿。 其实我们小号4月10号就写过了,4月9号日本宣布拨款2435亿日元专门用于日本制造商迁出内地。 你注意,是迁出内地,不是迁回日本。你可以迁往东南亚或者其它。 他们担心的是供应链单一,给自己造成安全隐患。毕竟经过这次疫情,全世界都看到制造业...

标题:大争之世是不可避免的,只不过各有各的结局
时间:2020-04-13 00:00:00

有人问美日迁移企业的事儿。其实我们小号4月10号就写过了,4月9号日本宣布拨款2435亿日元专门用于日本制造商迁出内地。你注意,是迁出内地,不是迁回日本。你可以迁往东南亚或者其它。他们担心的是供应链单一,给自己造成安全隐患。毕竟经过这次疫情,全世界都看到制造业中心,全产业链的威力。在恐慌面前,钱一点用都没有。全球金融中心就是个全世界韭菜集散地。纽约金和伦敦金之间的价差,50美金,60美金,甚至70美金,好几次了。这么大的期现“升水溢价”,闻所未闻,过去的几十年里能有个10美金已经是巨大的套利空间。所以很多人跨市套利,COMEX做空,伦敦金做多,翻来覆去的套利,简直如同割韭菜。国际市场上很多跨市套利的未必是白人,大量日本人,华人。金融投机这种事儿,没有国界的。全世界的流氓,都是流氓。所以你不要以为金融中心有多么了不起,要看时候。没饥荒的时候,地主家是最牛逼的,一旦遇到灾荒,你把地主拿捏住了,你要他媳妇,他也得给你。这就是人生啊。

我相信过去的一段日子里,老美的心情是难以言述的。刚被全世界的金融流氓们,洗劫了一把,五味杂陈。但回过味来,就像地主看着太太凌乱的衣服扣子,他也会反思。自己的问题出在哪儿?很显然,制造业的短缺,就是问题的核心。没有全产业链的制造业,你就没有那个动员能力,也没有办法第一时间如何如何。很多人说欧美多人奔放,川普判断失误,导致疫情蔓延,打击金融市场,乃至数千万的失业,其实不是的。我也常拿川普打岔,就像我老拿印度人上厕所不用纸开玩笑。但这只是相声。印度一卷卫生纸9块钱,咱们1块钱,差了9倍。印度很多人月收入不到500,你自己琢磨,他上厕所用得起纸么?这才是本质。但说出来就不好笑了,人总有同情心,哪怕是老外,你听了也会不舒服。我为了让你们笑,只能回避实质。就像欧美实际上是一回事,他的口罩本来就靠进口,而且库存的那点,之前俩月也被当地华人早就买空了。事实上,是人家家里,就没口罩。川普想让大家戴,也得有的戴。

护士一个口罩能戴一礼拜,你让别人上哪儿买?川普打上台起,干的事情就是制造业回流,只是做来做去,都做不成而已。你不要看曹德旺去开玻璃厂,就以为制造业回流弄成了,成个鸡毛。曹德旺是个极其特殊的例子。曹德旺最大的成本在运输,所以他的玻璃厂才能在美国建厂,即便为了这件事,也做了无数难以想象的突破。比如曹德旺可以不设工会,这一点,简直和赏穿黄马褂一个level。详情你可以去看奥巴马投资拍摄的《美国工厂》。制造业回流本就是川普的目标。加上最近地主家的深刻反思。同样是9日,与日本同一天。白宫经济会议主席库德洛,再次呼吁在内地的所有美国公司全部撤离。重点不是这里,这话过去说了一百遍,没成过。这次的重点不是什么退税之类的花枪了,而是他们表示:搬家费,美国给予100%的报销。包括厂房,设备,知识产权,基础建设,装修,等等。是不是有点意思?中年读者当年应该都看过《外来妹》之类题材的电视剧,当年深圳招商引资,都这路数。时过境迁,老美也开始学了。

很多人一听到老美警醒这种话,就开始害怕,说穿了,本质上是因为你没做过事儿。大部分人终究还是靠听戏文了解的世界。实际上,无论你什么态度,美国的精英们,头脑都是清醒的,你去看基辛格,80年代人家就已经想到会有今天。实际上,十四年前,我还在外企实习的时候,那帮IBM,思科,贝尔实验室出来的老美,早就警醒。因为他们发现内地上到老板,下到员工,一个比一个拼,这是一种共识,可他们自己,有种西边的太阳要落山的味道。所以,其实哪国的精英,头脑都是清醒的。问题只不过在于能否说服民众,能否在内部达成共识。就像我们前面打比方。你以为国际流氓都是刚诞生的?其实大家觊觎地主家的老婆,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你以为地主不知道你们一帮盲流成天在他家院墙外面晃悠,心里琢磨什么龌龊事儿?人家当然知道。问题的关键在于,知道也没辙,自己家里没有达成共识。直到今天,这份共识,他们依然没有达成,这就是为啥川普搞了那么久的制造业回流,搞不成的本质原因。

全世界任何一个社会都是撕裂的,无非撕裂的程度不一。印度最狠,撕裂到拒绝通婚。美国好点,撕裂到拒绝沟通,若非如此,川普也上不了台。人家内部能不能形成共识,啥时候能形成共识,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更不是我们能预测的。但我们应该关注自己多一点。我们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沾了两个最大的便宜。第一个是有共识。80年代之前,有太多人为了意识形态喋喋不休吵了太多年。以至于大家内心深处对这种不打粮食的辩论极其厌恶。所有才有个口号叫做一切向前看,前面是哪儿?就是挣钱嘛。其实让一个民族达成共识是极难的一件事,但历史机缘,让我们达成了。第二个便宜是什么?是穷嘛,说白了就是起点低。你说为啥地主家门墙外面围了一堆流氓呢?因为只有地主有老婆嘛。你换位思考,站在流氓的角度想一想。这村里两户人家,一户家里都是织布机和民工,另一户家里呢,是金银财宝和地主老婆。你说你选谁?难道你要趁着夜黑风高,去把织布机给上了?然后把民工打包带走?看着复杂,想通了就这点事儿。

地主家的精英们,早就意识到家里要有制造业,不能只有金融。你家里有织布机,就能雇人,雇人,开工资,大家有钱赚,社会撕裂的程度就低,就容易形成共识。如果你只有金融,会发现社会是强撕裂的。强撕裂就像美国这样,没有织布机,工人很难找工作,要么华尔街拿高薪,要么,你去做服务生。搁在过去还好,第三产业发达,他做泊车小弟,服务生,也能赚的不错。但疫情打破了这种局面,人和人不接触,泊个鸟车,他只能失业。服务业没得做,金融业被国际流氓OOXX了一百遍,他就会前所未有的怀念制造业。当然你要注意,怀念归怀念,能不能做成,很复杂,因为共识没那么容易。库德洛说的轻巧,企业搬回来报销,谁报销?还不是纳税人报销?纳税人不达成共识,报个鸟销。所以他这只是提议。从提议到执行,隔着本西游记,从执行到做到,隔着盘古开天地。我们不去操心别人家的事儿,毕竟我们90%以上的读者,都在国内。对我们来说,不管人家何年何月达成共识,有一点是不可避免的。

国际竞争,一定是越来愈激烈的,一定。制造业现在几乎全在你手里,而别人实际上已经到了不得不需要制造业的状态了。这个矛盾,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你注意我前面说的两个优势。有一个优势一定会消失,就是穷。你穷一时,也不能穷一世,否则奋斗个啥劲。可当你不穷了,内部往往就很难再保持长久的共识。这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一件事。人都是第一代忙着挣钱,到了第五代第六代忙着听戏,忙着争吵意识形态。然后败落,眼瞅着别人家再兴起,这是个循环。我们全民目前的共识是忙着全球做生意,这是好事,这是优势。这个共识如果能持续百年,再持续个几代人,那这一波共识红利,咱就算吃了个全须全尾。但如果我们过早的忘掉自己的处境,忘记一切向前看,过早的沉迷于乱七八糟意识形态那些玩意儿。那就等于在大争之世,主动放弃了优势。事实上,从这几个月看,让人很欣慰。绝大部分的年轻人,都非常拎得清,挣钱吃饭硬道理。喜欢搞意识形态的,往往是一些老的里面混的不好的那种。

我们有些读者非要想说服身边所有人,甚至留言给我,让我帮她说服。其实我反倒想说服你,不要这么洁癖。我当年亲自带团队的时候,只和部门经理,组长,骨干,或者非常年轻的那种人谈心。道理很简单。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四十、五十而无闻,斯亦不足畏也。年轻人,人家对你有期待,认为你将来会混的好。所以才花费口舌,和你谈心。那种岁数一把,业绩没有,我为啥要在他们身上浪费时间呢?大浪淘沙,市场里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活下去,社会上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才。有些话是说给丑小鸭听的,因为期待它成天鹅。至于鸭子,鸭子本来就是送去全聚德的,你要说服它干啥?不是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希望,所以咪蒙要复出了,没有希望的人,咪蒙会收留,用不着你操心。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跟上优秀者们的步伐,你优秀,你成才,就可以了。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大争之世是不可避免的,只不过各有各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