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怎么看某些“公知”喷整整一代年轻人
时间:2020-04-24 00:00:00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其实不想参与这种争论。每个人的认知,都和自己的原生环境脱不了关系。我曾经说过,上一代人和这一代人出生,成长的环境是不一样的。过去的人的处境和今天印度人差不多,他看什么都是艳羡的。毕竟不是真的每个人都接触过世界,很多所谓“公知”,也是凭着年轻时上个时代的记忆,在揣摩今天。而相对来说,年轻人出生的环境改善了很多,虽然谈不上真的发达了,但毕竟让他觉得,有信心更好。这就是一种态度上的分歧。其实没人真的自信爆棚觉得我们天下第一,没人。只不过:有些人认为我们暂时不如人,就该跪地认输;有些人认为,我们不该认输,应该放手一搏。面对竞争的时候,究竟是该认怂,还是应该放手一搏,自古就有很多争论。当年即使是汪精卫这样的精英,也持有认怂论,当然老蒋不肯。所以我们自古每逢大事,都会分两派。这是很正常的讨论。但随着这种讨论愈演愈烈,它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讨论。比如罗玉凤,就是已经移民美国的第一代网红,罗永浩人称七弟,罗玉凤,人称一姐。
凤姐一直都是很典型的认怂派的公知代表人物。她早已是大V了,粉丝有很多,围绕她也有一个庞大的公知群落生态。我不是说认怂不可以,这个世界是自由的,怎么活都行,没人有权干涉。所以认怂在我这里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就像不屈也不是一个褒义词,那只是不同的生活态度而已。但是相对来说,我个人选择后者。你注意,这不代表什么对错,我从无意去批罗玉凤和她的小伙伴们。这仅仅是一种性格,基于我的阅历。毕竟,我是80后,不算老,成长环境还算给了我信心。我进入职场见过的第一个man就是我师父,我研二做RA时带我的那位。他其实职业生涯很坎坷。他当年读书的时候,他老板就是排名第三的通信公司的BOSS,那时候那家公司刚创业。他们老板很黑,最初的意思是第一代产品不做出来,就不让他答辩。到后面第一代产品出来之后,老板又改口了,变成,公司不上市,就不给他毕业。当然后来公司上市,他也毕业了,但是他没有得到任何股份或者经济上的奖励。
你要知道,他居功至伟,第一代大规模量产的产品,软件是他一个人做的。所以我说他职业上很坎坷。我们第一家公司是个创业公司,虽然是美资的,但是中途出现了一些问题,CTO和CEO闹翻了,甚至闹上法庭,还是越洋的。CTO回美国去了,CEO是华为特别早期的员工,工号60,拉了一票华为老人们开始用国内资金撑下去。因为和华为关系特别好嘛,CEO的很多前同事都在华为做高层,所以就和华为一起捆绑着打市场。竞争对手呢,就是贝尔阿尔卡特。第一次招投标的时候,特别难。你想想看,CTO回美国了,他老婆是软件部门经理,也走了,很多人也都离开了,比如我那时候是固件部的,我们部门经理也闪人了。我师父还不算第一波创业的元老,工号甚至排在我后面。那会真的是全公司就他一个大神了,就这么一个局面。但对手呢,人家在这件事上已经做了两年多,所以技术上我们很吃亏。时间很紧迫,大概就剩了一个多月了。
你要认怂呢,也没啥,这事不做,谁也不会说啥,大家都知道,咱们起步晚,家里又出了事,正乱着。但越是这种时候,越是能看出来一个人的本色。我师父继任了CTO,那时候他已经来不及整顿剩下的队伍了,时间急迫,他就一个人做,驱动自己写,中间层自己写,上层应用还是他自己写。真的好像回到他当年读书时代,一个人负责整个产品的软件的那种玩法。他也真的是个神人,他写的代码,都不带调试的,一遍过。他就一个人,一个月,产品做出来了,投标的时候,技术分,比贝尔阿尔卡特还高。一个人,单挑人家做了两年的,十几个人的团队。还挑赢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那以后,我们看他的目光都变色了。我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他是天上的云,我等是地上的泥。听过这句话的人,居然也没谁不服。你要知道能听到这句话的人,基本都是心高气傲的。但这件事上,都没吱声。男人活到这份上,就算活出味道来了。说白了,你让一众很骄傲的强者,都跟你这儿低头了,那得有多得瑟。这样的男神,我后来还有见过。
比如第二家公司的时候,我们的首席科学家。这哥们有很多传说,比如挂着盐水做芯片,什么一个人做了一颗芯片卖出去几千万颗,这都不算啥。真正吸引人的,是年会的时候,他的发言。其它领导的发言多少还有点水分,他的全是干货。上来就是他们小团队今年做了几颗芯片,卖了多少,挣了多少钱,接着点自己的兵,点一个,站起来一个,露脸给大家看。然后就是立军令状,明年的战绩会如何。你要知道他一共就6,7个兵,大概就这么一只小团队。真的把我们这几百人的大部队毙的满地找牙。因为全公司9成的销售额,他的产品拿下的,全公司10成的利润,他的团队拿下的。那种风采,那种骄傲,简直就是踩着七彩祥云而来的至尊宝。你坐在下面听他述职的那种感觉,就跟朱茵看星爷一样花痴。我幸亏是个男儿身,要是个女儿身,估计当场就爆灯,嫁了。一个男人,都能让其它男人想嫁了,这啥魅力啊,真男人的魅力!你去看看那些怂货,真是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
虽然投了个男胎,但基本上永远都是那副调调:我们这不行,我们那不行,我们搞不过谁,我们做不来。我们不行,是因为领导不行,领导不行,所以我跟着也不行,所以我注定打败仗,所以我只能认怂。大概就这德性。你见惯了这样的,再去看那样的,那简直就像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那么鲜明,那么出众。那味道,连男人都想嫁了,女人得多花痴。当然了,我不是说,人不可以抱怨,人不可以认怂。人嘛,性格不一样,有的特别man,有的特别娘。怎么都可以,这是每个人的自由。但是,我个人,真的特别特别喜欢那种在困难面前,迎头上的。那种环境再不好,我可以好,谁都搞不定,我可以搞定。我特喜欢这种。我师父,我第二个首席科学家,都这范儿。基本上就是:我们公司不行,没问题,我行,我挣钱,我养大家。我们技术不行,没关系,我行,我能技术突破,我解决问题。我们国家不行,不要紧,我行,科技攻关交给我,立军令状,一定拿下。你仔细想想,见了这种范儿什么感觉。
关键人家还言必信,行必果,战必胜,攻必取。难怪连我这样的男人,都跟着犯花痴。说的这么热闹,但很遗憾,我的天赋就没落在研发上,我成不了这样的大神。但这事,我是这么想的。我当不了将,我可以当兵,我当不了野战兵,我可以当炊事兵。人的能力,人的天赋可以有不同,但心是一样的。我哪怕不会打架,我哪怕帮不上忙,我哪怕掂个菜勺也会冲上去,这是我的态度。当然我没有瞧不起持有另一种态度的人。怎么活,是一个人的自由。我很小的时候看射雕,就与丘处机的看法不同。起初我很同情杨康,他愿意叫完颜康,是他的自由;他愿意认完颜洪烈当爹,是他的自由;别说那是他的养父,哪怕和他八杆子打不着,他上赶着跪舔,这都是一个人的自由。说白了,丘处机没有道理横加干涉,阻止人家追求自己的活法。但是,后来,他就不对了。你要认金人当爹,是你的自由,可人家郭靖不肯认金人当爹,也是他的自由呀。人家郭靖不愿意屈服,你就往死了整他,往死了害他,那你这什么心态呢?
合着不肯管金人叫爹的,都该死么?不管别人对凤姐的态度是怎么样的,但起码我是宽容的。我觉得她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意识形态,这都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你因此骂她,你小家子气了。可是同样的道理,既然别人能包容凤姐,凤姐们也应该包容别人。别人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吃一口硬饭,你就非得恨得牙痒痒?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世上,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态度。郭靖们都愿意包容杨康了,杨康们怎么就容不下郭靖呢?这是一种什么心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