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天从来不会塌,但你可不一定
时间:2020-04-26 00:00:00
有人问疫情对工作,对生活的影响。我不是医生,但很显然,是个人都看得出来,一两年内,似乎是没有走出疫情的迹象。但你说,它真的能让人类的步伐停下来?这根本不可能。即使没有疫情的那些岁月里,各行各业,依旧在发生着各种面对危机,和迎接危机的日子。比如有一本纪录片,叫做中国工厂。第一集是个服装加工厂的故事,第二集是一个家具厂的故事。第一集里面最主要的人物是两个。一个主角是将近60岁的南京人,跑到广州去做一个服装加工厂的总经理,做了十三年。他面对的问题主要就是招人难,留人难。以前都是工人找工厂,现在变成工厂找工人,那个总经理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招人,另外半年就是留人。招人就是到处搭个棚子,放俩广告牌子,主要是招车工,就是一种类似缝纫机一样的设备上的操作工。他们厂招一千多个,能流失将近900,也就是说,大部分工作都花在招人,培训,留人,以及继续循环。他每天都工作的很晚,也很努力,但也找不出什么办法能够跳出这个循环。
毕竟那是一个小厂子,大概千八百人,他不可能像富士康一样引入各种机器人或者复杂的管理制度。这个接近退休年龄的总经理,最有意思的一句话就是自己为了工作奔波了一辈子,未能给父母送终,也未能陪伴儿孙,很遗憾。应该说他代表了很大一部分国人的一生。另一个主角是他们厂里的残疾工人。这个厂招不到正常人,就招残疾人,反正是计件制,多劳多得。这个残疾男生大约是个80后,或者90前。他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赚不到钱,因为他有效工作时间每天不足3个小时。计件制嘛,不管你在厂里待了多久,你做出来产品的那个时间才能给你计算成有工资的时间。他一个月只能赚到1300的样子,虽然包吃包住,却也没有结余。那这个总经理就告诉他,要向优秀员工学习,他们有个手脚最麻利的,一个月可以赚到7000块。这个总经理的意思就是说,这种最优秀的操作工,两年可以攒下十几万,回农村老家什么样的媳妇娶不到呢。所以鼓励他要逐步的提高自己的效率,或者说有效工作时间。当然这个男生呢,不是很乐意改变。
他觉得80后,90后,怎么可能不玩手机,每天盯着缝纫机一直工作呢。当然,也不想像同村的男生那样去学习一门手艺,比如修电脑什么的。因为学习的成本太高,据说那那个同村的男生通过网络函授大学,学费要一万块,这男生掏不起。他也去看了进富士康的同村小伙伴的工作环境。发现富士康管理极其严格,上班时间不能出去瞎转悠。所以也觉得没啥意思。他以前也想过改变,或者如何如何,但后来慢慢就习惯了,发现这一切是不可能的。虽然对生活不满,但也只能这样了。第二集里第一个主角是一个家具品牌的小老板,一个37岁的中年人,他是新来的董事总经理,企图扭转销售的颓势。他锐意改革,把团队拉出去团建,搞各种积极性训练,外请了研发团队,重新设计沙发。还花了几百万,装修了将近2000平米的展厅。里面演了很多他和下属们的冲突。比如他要求一些年迈的下属,学习新知识,学习新课程,他还要抽查。给销售们重新安排销售额,把分销商们聚到一起,搞活动。
当然,这家小企业运气很背,虽然这位新任的总经理很积极,很拼,但接下来遇见家具行业严冬,所有的努力都打水漂了。最后的镜头就是他在理发。他说以前的生意很好做,似乎只要努力就可以有收获,但时代变化真的很快,原来那套装修,设计,鼓励分销商的打法,似乎不管用了。但是也没有办法,他有三个孩子,太太全职,父母是农民。而且,他的整个队伍,都得找饭吃。第二个主角是他下面一个销售,负责西北地区,全年的销售任务是1800万。这时候他的太太怀孕了,家庭开支全靠他一个人。他除了不停的到处出差,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下面的分销商们似乎也不积极。他眼见拿不到奖金,很焦虑。有个镜头也很有意思,出差期间,他和朋友在吃烤串喝啤酒,诉苦说这样的日子真的不是人过的。我喜欢这种片子就在这里,它不是一个理想状态。不是你说了,员工就会去做,也不是员工做了,就能做得到。你希望的事情很少会发生,但你不希望的事情,经常会发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境,你也不能说人家没努力,但没那么容易改变。这就是生活,有的人会努力,有的人不会。即使你努力了,也不是每次努力都有结果,或者说的更现实一点,大部分努力是没结果的。而且所有人都得站在一个大的背景制约下。你要说有什么正确的方法么?其实谁都不知道。你走过去了,说什么都是对的,再来一次,大家依旧会迷茫。每个个体都有他的不如意,或者说局部的困境。1975年,湖北云梦县睡虎地4号墓出土了秦军士兵的竹简,就是俩人写的家书。里面很有意思。大概就是说,请家里拖人捎一些衣服、布和钱过来。聊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就是打仗的时候,俩士兵争功,为了抢一个首级,大打出手。以及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云梦竹简。你想想,它跟纪录片,是不是很相似呢。站在宏观的角度看: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挥剑决浮云,诸侯尽西来。明断自天启,大略驾群才。收兵铸金人,函谷正东开。但是站在微观的角度看:其实不见得每个人都能够适应这种耕战的生活。
比如第一集里面那个残疾男生,他其实想玩,想娶媳妇,他不适应变成一个生产线上的螺丝钉,也不见得能够适应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比如第二集里面那个26岁的年轻销售。他要做爸爸了,我看他的工作方法,似乎除了到处出差,问经销商们有什么计划,传达总公司的推广方案之外,也没啥别的。很显然,工作没有效果,他也很无奈。你不能说他不努力,到处出差,见不到妻女,他也很痛苦。再比如第一集和第二集里的总经理,他们作为小企业的主管。就像秦军里的下级军官。除了不停的鼓舞士气,被洪流裹挟着前进,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如果你跳出时空,秦王扫六合,那是最好的时代,最大的机遇。如果你站在微观,最好的时代下,每个活生生的人,依旧会遇见各种问题。现实生活中,别说秦王,统帅,哪怕你想做个自由自在的诗人,好像李白那样千金散尽还复来,也是很难的。纪录片里的问题非常清晰。基层的问题就两个,没有钱,没有时间。管理层的问题就一个,没有办法。其实这些问题,在哪儿都一样。
欧洲人也发现财政实在无力承担越来越多的福利要求;日本人也发现,无论自己怎么努力,两条腿怎么跑的过开车的;美国人也发现过去的几十年里,工作机会都跑去了新兴市场,华尔街和科技新贵们盆满钵满,但自己,却生活的越来越窘迫,于是只好选川普上台。我完全理解随着科技的发展,跑的快的是越跑越欢,跑的慢的是越跑越累。但如果我们能够跳出自己的小窗口,站在历史的天空中,你好好看一看。历史什么时候停止过半步?我经常打一个比方,生活就像一群人在吃饭。你一上饭桌,就高谈阔论,指出这个不好,那个不好。而别人呢,死命的往嘴里塞,一边塞,还一边夸你,鼓励你,你说的好,你说的对,你说的有理,你继续。你很高兴呀,就继续讲,讲的兴致勃勃。等你讲累了,发现桌子上杯盘狼藉,啥都没剩。然后呢,你只好饿着肚子,听着对面那个腆着肚子,剔着牙,打着饱嗝的人,给你高谈阔论。所以生活不在结果,只在于顺序,到底是先吃后谈,还是先谈后吃,你自己想想看。
人类就算没有这场疫情,各行各业也会始终有各自的“疫情”。可是,无论倒下多少,不都有冒出来的么?你要担心的从来不是天塌了,而是天从来不塌,你落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