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B站上被狂喷的马云,土耳其的口罩猎人
时间:2020-05-09 00:00:00
马云在B站上演讲,主题是:商业本身就是最大的公益。40万的流量就引来了7000多的弹幕,9000多的评论,言语之尖锐,导致阿里迅速删除了这个视频。其实,我不太认同牢骚。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太多的负能量,对谁都不好,我们要向前看,要以解决问题的心态来面对问题。但完全没有负能量,也不好。说实话,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在有生之年被解决的。更何况,负能量的另一面,它就是心里话。你想正确的引导人家,得先让他把心里话说出来,然后再开导,才有可能改变人家的想法。马云为什么这么说,静下心来,我们都能理解。商业与科技确实是最大的公益,这是站在历史的天空中,总结出来的规律,不是他马云发现的。一千多年前,杜甫的幼子饿死,他家茅草屋顶破陋,被秋风刮走,全家淋了一夜雨。诗人写下一句话,传颂千古。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感动了很多代人。但别说广厦,哪怕是仅仅的温饱,谁解决的呢?我国历史上的人口上限,大概就在1亿左右。
汉朝6000万,唐朝8000万,北宋一亿,明代一亿多。古代都是尽量生,没有人为的限制,所以制约人口数目的原因只有一个,粮食产量。清代康雍乾时期之所以能够人口大爆炸,接近4亿,原因只有一个:明代开始的美洲作物引入。玉米、土豆、红薯,这些产量极高的农作物喂饱了更多的人。那为什么能够得到这些美洲作物呢?因为商业嘛。我们曾经聊过,长期的贸易逆差,欧洲货币短缺,加上其他因素,大航海时代开始了。商人们冒险,去寻找那个充满黄金,也就是货币的,传说中的东方,结果找到了美洲。西方人又在全世界开辟殖民地,出售过剩的商品,寻找市场,从而把美洲作物带往全世界。明代有个秀才叫陈振龙,屡试不第,弃文从商,来到了吕宋岛,就是菲律宾。当时菲律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他在吕宋岛上看到了高产的甘薯。西班牙人不同意带甘薯藤出境,他就把薯藤伪装成船上的缆绳,就这么带去了大明。你想一想,这整件事,没有商业,可能促成么?
在小农经济下,一个农妇织布,不会没日没夜的追求产量,因为她织布,大部分是自用,少数拿到集市上换点佐料。她就是疯狂的织,那也得有地儿卖不是?但商业发展到一定水平,这一切就有可能。因为她织的布,不一定是卖给镇上王二麻子家娶媳妇用,也许是卖到外国去。商人要赚钱嘛,才会花钱雇佣专门的人改良工具,这就是研发的雏形。产量上去了,要卖个好价钱,就要全世界找倾销地,于是全球商品大流通才能展开。陈振龙是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才能把甘薯藤弄到大明。正是因为有了甘薯藤,所以后世的那些张甫,王甫们的幼子才得以有口红薯汤喝。至于我们真正吃饱,那是新社会了。而且是近4,50年的事儿。那是因为后来文明高度发展,网络上今天能有这么多人发牢骚,从某种意义上讲,源于袁隆平让大家吃的太饱了。吃饱了为什么还有牢骚呢?不仅患寡,也患不均。玉米、土豆、红薯只是解决了寡,但没有解决不均。我们会发现一个问题,即便到了康雍乾时期,依然有人吃不饱,这是一个内部分配问题。
但真正能够改善分配的途径,依然是商业。这和我们的感觉不太一致,商业给人的感觉是带来了贫富差距。但你站在更长远的历史时空高度,会看到另一面。你想想,当年欧洲,比如《唐顿庄园》里那些贵族是怎么没落的?一战是减少了贵族的人口,但在那之前,他们就开始没落。原因正是商业。贵族是靠收地租过日子的,《唐顿庄园》里围绕伯爵家的城堡,周围的农田,都是佃农。但是随着商业贸易的兴起,美洲变成了欧洲的大农场。你去看那个时期的美剧,英剧,体现的很充分。《泰坦尼克》里面管美国的富婆叫什么?叫乡下人。那时候美国在欧洲的眼里就是农场,所以有个名词叫做百万新娘。美国的暴发户们,许以很大的嫁妆,把女儿嫁给欧洲破落贵族。一个求地位,一个求利益,联姻。你看到了,商业加速了贵族的衰落,使得原本世世代代的佃户,变得有了其他的机会。比如冒险去美洲,万一发财了呢?还能招个贵族女婿。当然,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漫长的时间才能完成。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发财,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
但甭管怎么说,起码佃户不一定永远是佃户了,这比欧洲中世纪,一定是往前走了。这是进步,你得承认。只不过人类的文明,就发展到这里,后面还能进步成啥样,得等小叮当开着时光机来接你去看。但基于过往的历史经验,商业确实是最大的公益,它促进了人类文明整体向好。人类原本是地主把银子埋在地窖里,农妇仅仅生产自己够用的布。因为有了商业,地主才愿意把银子拿出来作为生产资料,农妇才愿意去做纺织工,三班倒的开工。所以才有了更多的产品,人们的生活才得以极大改善。从整体上看,这是真的。只不过你觉得分配的不太让每个人都满意。但无论如何,和古代比,每个人的生活都有持续改善。你看到了,这才是完整的真相。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面对当下不完善的那部分,是在建设性的探讨,还是一个在骂,一个在躲。很遗憾,貌似是后者。一方面,一个也许要几百年的目标,大部分人希望在几年内完成。一个需要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事业,大部分人希望自己乘凉。
另一方面,像马云这样,处于资源上游的人,选择的也是躲,而不是面对。这不是一种好的沟通方式。但说实话,他不算很鸡贼的,大部分商人比他更鸡贼。不信你去做个调查,几乎没有一个商人愿意对着公众开诚布公的解释。说白了,大家都希望自己是提需求的那个,而不是冲在前面解决问题的那个。站在这个角度上看,马云敢顶着骂说话,不算很鸡贼。真鸡贼的,就不说话了。闷声发大财嘛,谁跳出来,谁的责任多,何必呢。因为人类文明是一个巨轮,你不推,总有人推,它总会动的。这是一种不好的心态,确实不好。当然,也许是怕了。看着说话的,被骂的这么凶,担心惹是非,更不敢说。有本纪录片,叫《口罩猎人》。拍了一个90后,带着上亿美金的订单,住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香格里拉酒店里,大肆采买口罩成品,熔喷布原料。这片子我看了,感觉和它想表达的,不太一样。
影片里,这个30岁,一穷二白,白手起家的年轻人,垫资一亿,带着上亿美金的订单,在土耳其谈着几千万,上亿的生意,做口罩做的像军火商一样,冒着巨大的风险。结果是什么呢?据他自己说不赚钱。影片里演了很多内容,比如他认为,不合格的材料,不能用。不合规的事情,不能做。另一方面,又要包机,又要包酒店,又要雇佣最好的安保,又要通过军火商做媒介。摄制者问他,图什么?他说,他要做一个市场的建设者,而不是被人家误以为发国难财。他还特意澄清,发往国内的口罩,都是亏的,都是合规的,从不赚国人钱,当然,发往国外的口罩,也是赚少许,盈亏弥补之后,总体上,还亏了1000万......有时候,让我怎么说呢。如果连二道贩子,都变成好青年了,这是好事呢?还是好事呢?表达下我自己的看法吧。这哥们,所谓的白手起家,我猜,大概率是个白手套,这后面应该有很多故事,他是否牵扯赌场,牵扯另类的融资,牵扯.....我都不谈了。我不谈的原因,你也懂。
其实我不是想抨击这位后浪,也许人家十几年前,就是不想去富士康。你可以告诉他去富士康,也很光荣,也很有前途的,但他也许就是不想嘛。人世间总有不同的价值观,你不能强迫。当然,他走上另一条路,有些人羡慕妒忌,有些人唾骂,社会上什么心态都有。但我觉得,看法不重要,大家能否愿意面对真实,更重要。让我感慨的是,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人,敢于开诚布公的聊这个人,聊这件事。拍摄者又不是傻子,国内又不是只有我一个成年人,其实我们都很世故,只是大家都不说。于是乎,一个口罩贩子,也不得不屈从于套路,不断地强调自己是个有理想的好青年。影片里,他无数次强调,自己是建设者,是劳动者,冒着比军火生意还大的风险,不为钱,只为建设口罩市场的国际新秩序。好吧。这种隔靴搔痒的对话方式,大家开心就好。让我想起罗永浩的理想主义口头禅:大家都不为钱,交个朋友呗。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