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传染病,我们要主次分明,有轻重缓急

标题:面对传染病,我们要主次分明,有轻重缓急 时间:2020-01-27 00:00:00 有读者看了我们过去四天的文章,问我一问题。 西风,这四天来,你说的不是同一句话么? 归根究底,你就是在告诉所有的读者,待家里,自我封闭两星期? 你说的对,我就只说了这句话,从各个侧面给你论证剖析,每天提醒你这句话。 因为在我眼里,这是唯一有用的,其它,都特么扯淡! 你...

标题:面对传染病,我们要主次分明,有轻重缓急
时间:2020-01-27 00:00:00

有读者看了我们过去四天的文章,问我一问题。西风,这四天来,你说的不是同一句话么?归根究底,你就是在告诉所有的读者,待家里,自我封闭两星期?你说的对,我就只说了这句话,从各个侧面给你论证剖析,每天提醒你这句话。因为在我眼里,这是唯一有用的,其它,都特么扯淡!你不想听这个,你想听什么?五天以来,我哪句话没有言中?最开始,有人说,火药也是药,因为里面有个药,所以应该放烟花爆竹,驱邪。被我批了一通。你想嘛,放烟花是怎么放的?一群人聚集在一起,这不是增加感染概率么?何况,火药是药么?如果火药是药,那王者荣耀也是药,因为这个游戏别名“农药”。你是不是觉得打王者荣耀也能驱邪呢?第二次我告诉你什么?我告诉你不要抢购口罩,只要你待家里老老实实不出门,你还需要那么多口罩么?你仔细想一想,口罩的库存一定是有限的,你待家里,就用不上。谁用得上?医护人员。

你买了一堆的口罩,到处去玩,增加你的感染概率,还增加了医护人员感染的概率,因为你买走的,是原本属于她的!第三次我告诉你什么?有读者一定要把钱给我,让我带头募捐,然后买口罩,再送去武汉。这个道理我给你解释的很清楚,这么做,是在干扰市场秩序。已经有大V这么做,筹了款,最后发现买不到符合医用效果的口罩,没有达到目的,公开道歉了。这种是有良心的大V,说明他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没想清楚,总比有的大V打着募捐的名义中饱私囊强多了。你猜猜烂大V们会怎么做?他会告诉你,他在募捐,回头他和商家商量好,自己吃回扣。理解这意思?你交给他100,他吃了70回扣,公布的发票还是100,实际只花了30。可是与大V合谋的口罩商难道不要赚钱么?他也许捐出去的是不合格的。最后发票也给你看了,你觉得很感动是不是?Too Young Too Simple!即便那些好意的大V,最后为啥愿望也落空了?而且我事先就能猜到?因为市场是由人组成的,人,理解?

我做投资人十几年了,就算不懂医疗,人心总是懂的。医院去买,民众去买,我们出于慈善的目的,也去买,你认为口罩商会卖给谁?价高者得。你这不是在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制造竞争对手么?人家医院本来5块钱买到了,你倒好,10块钱跑去截个胡?你缺心眼啊?商人,他是要赚钱的,谁出的价高,他就卖给谁,你出的价高,结果原本卖给医院的口罩,卖给你了,你还得琢磨,怎么把它交到医院手里。最后谁在挣钱?商家和运输环节。咱这是吃饱撑了,闲的淡疼么?第四次我告诉你什么?用过的口罩,拿个打火机,把它烧掉。昨天有好心的读者,跟我讲,口罩不能烧掉,有安全隐患,会造成大气污染,要把它消毒,仔细封装,丢弃到垃圾箱。很显然,这名读者很懂医,但太不懂人性了。咱们是个聊投资,聊人性,聊职场的号,也就是这几天,集中在聊医。负责任的说,我不如你懂医,可我比你懂人性的多。我要是不懂人性,能在市场里活到今天?一个口罩,在室外只能用四个小时,你让人怎么去消毒封装?

女生有个包,里面能放瓶酒精,男生呢?浑身上下什么地方能放酒精?一个没法执行的建议,多半就是无人执行。就像戴口罩,为啥那么难以推广?因为戴着不舒服呀,戴口罩他都嫌烦,何况随身带着酒精?其次,就算你做到了,你觉得,这样的口罩会去哪儿?会被垃圾站集中处理么?你错了。它会被人捡走,重新包装,二次出售。你不要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作为80年代出生的人,我们打小经历过太多。我们小时候,80年代末,喝过的汽水瓶,那种易拉罐装的,都要踩扁它。为啥?怕有人捡走,送给某些不良厂家,装进去假冒伪劣的饮料,打着可乐的旗号,二次出售,坑人。我们小时候,在饭店里吃饭,如果某道菜最后一筷子都没动,大人临走时,会把它捣碎,弄得烂兮兮。为啥?怕饭店把它端走,热一热,卖给第二个客户。这种事情,我们六七岁,就被教育过无数遍了,这就是人,人就是这样。现在一个N95的口罩,动辄几十块,人家捡十个,就是几百块。你觉得会没有人干这种黑心的生意?

我知道你可以举报,你可以如何如何走正规流程,可以的。问题是,来得及么?大部分男人随身都有打火机,烧个口罩能污染什么空气?这会儿到底孰轻孰重,分不清么?昨天我赞河南领导什么?彪悍,霸气。这是什么时候?这就是战时,这就是在打仗。这会儿地方官那就是出征的大将,大将不当机立断,难道还婆婆妈妈么?你要想婆婆妈妈,能有一堆的理由。我孩子在武汉上了一年学,回家不行么?过年了,还不许拜年了?走个亲戚怎么了?你懂不懂人情?好不容易休假,聚起来打个麻将都不行?你管的个宽?......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找出一堆的理由,然后呢?大家讨论?你准备啥时候出结果?等得起么?河南的领导霸气就在这里,当机立断,从上到下,待家里。这就是有轻重,有主次,敢担当,有作为。在这会儿,烧掉口罩最好,病毒都没剩,你实在不忍心污染空气,那随身戴个剪刀,剪碎吧。但绝不能让它囫囵个的留下,否则,它二次销售,三次销售,坑的不是别人,最后都会坑到你自己身上。

至于黑心商家,这会儿真没功夫管他们,做事情,就像洗衣服,提纲挈领。提纲挈领啥意思?你拿衣服,从领子一提溜,它就起来了。你从袖子抓起,能抓到什么?我曾经聊过学习的顺序,是什么?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语文好,理解力就好,审题更快更清楚。你语文每增加5分,就会有1分加给其它所有课。其次是数学,数学好,物理就更容易好。物理用到的公式,大部分都是数学技巧。你数学每增加5分,就会有1分送给物理。物理好,化学就更容易学。理化是一家,你物理每增加5分,就会有1分送给化学。如果你按照这个顺序,语、数、物、化,逐个击破,就会事半功倍。如果你不按照这个顺序,先攻化学,那就事倍功半。努尔哈赤是怎么打赢萨尔浒之战的?“管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明军十二万,但是分了四路,后金六万人,但是只有一路。努尔哈赤打的就是时间差!

三月初一,大明西路军遭努尔哈赤攻击,寡不敌众,全军覆没,总兵杜松战死;三月初三,北路军遭受攻击,寡不敌众,全军覆没,总兵马林狼狈逃回;三月初五,东路军被后金军偷袭,猝不及防,全军覆没,总兵刘铤战死;三月初六,南路军接到三路大军战败的消息后匆忙撤兵,后金军趁势追击,损伤惨重。你看到了,语文,数学,物理,化学,逐个击破,每个局部战场上,努尔哈赤,都形成了绝对优势。这不是个案,二战时苏德战场上,朱可夫最擅长或者说唯一擅长的就是这一招。一招鲜,吃遍天。打时间差,局部战场永远形成绝对优势,永远分清主次。无论你是多大团队的头,河南那么大,还是多小团队的头,一家公司的高管。只要是带队伍的人,都得杀伐决断,主次分明。就像昨天我劝说武汉的读者,这会儿不是抱怨的时候。无论你觉得当地处理的是及时还是延误了,都不是这会儿的重点。你要弄清楚,现在是用人之际。项羽把刘邦堵着打,刘邦左等韩信,韩信不来,右等韩信,韩信不来,回头派使者去催他,为啥不来?

韩信慢悠悠的说他要做代齐王,刘邦怎么回答?说男子汉怎么能做代齐王呢?要做就做真齐王。回头等搞定了项羽,韩信怎么样了?自己去读史记,淮阴侯列传。这就是做大事的人。有轻重缓急,主次分明。所以你想想,当下的主是什么?就是待在家里,不出门。瘟疫就像火苗,健康的人群就像树木,而医护人员,就像水。如果我们尽可能待家里,火就没法蔓延,水就是够用的。如果我们到处乱窜,火就会烧起来。你仔细想想,医护人员的总数是固定的,难道一个月能变出更多医生么?假如你不是必须,也跑去医院瞎凑,你每感染一个医生,就会让一个科室集体被隔离。假如你不是必须,也在全国各地乱窜,你每多感染一个人,着火的树就多一颗。连锁反应之下,一旦火与水的数量级出现逆转,谁能幸免?你好好想一想。你往外跑,能跑哪儿去?离开家是不是要住酒店?你住酒店,疫区的人,也住酒店,这不是自己给自己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么?离开家,你怎么吃饭?

你去饭店吃饭,疫区的人也去饭店吃饭,这不还是给自己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么?今天,再重复昨天,前天,大前天,大大前天的警告。待家里,两星期,不牵扯性命不出门;非要出门戴口罩,口罩用完就烧掉;衣服放到风口处,酒精消毒快洗澡。